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22440 信息分类:
发文机构: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23-07-04 15:0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语种: 信息格式:
标  题: 晋交提函〔2023〕31号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社会建设类第0855号提案的答复

晋交提函〔2023〕31号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社会建设类第0855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孟萧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把重点公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纳入重大项目推进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所提的建议是中肯的,对我厅相关工作的后续开展是具有指导性意义。近年来我厅持续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服务区建设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我厅联合省能源局、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印发《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省高速公路131对服务区及1座收费站共建设完成644个充电桩,1180个充电枪位,已全部开通运营,实现了高速公路运营服务区充电桩全覆盖;以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驿站、房车营地为布点建设重点,精准做好调查摸底,科学安排推进时序,按照“桩站先行、适度超前”的建设要求,逐步实现对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全覆盖。

二是完善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我厅始终坚持“统一规划、整体布局”原则,在统筹考虑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铁路、航空等综合交通相互衔接的基础上,结合当地自然环境、景区(点)分布、村镇规划等因素,指导旅游公路服务设施进行统一规划和布局。截至4月底,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累计建成8025公里,完成规划的62%,实现主线基本贯通,同步建成慢行步道571公里、驿站85个、观景台114个、停车场177个、房车营地38个,连通A级及以上景区112个,覆盖非A级景点315个,基本建成全省全域旅游公路网络,形成“城景通、景景通、城乡通”的旅游发展格局。

三是探索推进高速公路沿线光伏发电设施建设。2018年以来,我省率先利用高速公路边坡、服务区、收费站、隧道出入口等闲置资源,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截至目前已在高速公路沿线开工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12.8万千瓦,建成8.3万千瓦,并网3.81万千瓦,累计发电7597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0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7万吨,实现降本增效3232万元,盘活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站区屋顶等资源约45.72万平方米。2022年,在孙右高速大呼段建成了全省首个高速公路路堤边坡光伏试验段;在太原至忻州高速公路启动了全国首例路堑边坡治理及光伏发电一体化科研试验段工程建设,按照“光储充供”一体化发展思路,建设4个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约8.3兆瓦,预计于近期全面建成。

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做好我省重点公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加强保障措施,积极向上争取交通运输部政策支持,横向协调省直相关部门提供项目、资金、用地等政策支持,力争将重点建设项目纳入省重大项目组织实施,做好保障工作。具体目标如下:

总体目标方面。一是到2025年,实现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及主要收费站充电设施全覆盖,实现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总数达到1349台,充电枪位2562个,实现充电枪位均达到小车停车位15%的目标。二是到2025年,利用各类交通设施沿线、服务区等建设交通廊道分布式光伏项目,新增发电装机150万千瓦左右。三是到2025年底,实现具备条件的驿站、房车营地等服务设施充电桩全覆盖。

年度任务方面。2023年,一是重点围绕环京津冀“首都经济圈”“一群两区三圈”及重点景区等车流量大的76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再加密新建310台充电桩,到2023年底,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总数达到917台,充电枪位1698个,实现全省高速公路运营服务区充电桩高水平覆盖,完成充电枪位总数占服务区小车停车位15%的目标。二是计划在全省高速公路沿线新建装机容量300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新增并网装机容量200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三是重点推进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支线、连接线建设,计划建成2582公里。完善旅游公路服务配套设施,打造一批“城景通、景景通、城乡通”精品旅游风景道,同步建成慢行道225公里、驿站55个、房车营地38个、观景台80个。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