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22436 信息分类:
发文机构: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23-07-04 15:0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语种: 信息格式:
标  题: 晋交提函〔2023〕29号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经济建设类第0782号提案的答复

晋交提函〔2023〕29号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经济建设类第078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张东晨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推动落实交通强省战略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所提建议是中肯的,对我厅相关工作的后续开展是具有指导性意义。

近年来,阳泉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无人驾驶技术应用。2021年9月底,印发《阳泉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管理办法》,明确支持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和商业化运营活动。2022年2月25日,阳泉市为百度萝卜运力运营主体发放商业化试点许可,允许百度在阳泉开展自动驾驶商业运营服务。2023年3月9日,发布《阳泉市智能网联汽车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明确逐步全域开放,测试互认和商业收费等内容,鼓励测试示范主体开展道路运输活动;取得临时行驶车号牌的相关主体可以向市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申请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道路运输证。目前政策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暂未正式发布。

目前,我厅正积极推进交通强国试点任务“智能网联重载货运车路协同发展”,该项目已初步完成了第一阶段(2021-2022)年任务,试点工作正有序推进。

为更为科学、高效地推动在山西扩大自动驾驶试验区的政策支持区域在全省有条件的地市进行复制推广,进一步加强科技自主创新,培育自动驾驶产业人才等行动方案,助推我省尽早实现“交通强省”目标,我厅将在推进交通强国试点“智能网联重载货运车路协同发展”任务中,充分吸收采纳您所提的意见。会同省工信厅、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指导试点承担单位,加快项目推进,加强政策协同、工作协调、日常调度和监督考核,力争早日完成结题验收。

下一步,我厅拟指导试点承担单位开展以下几项研究工作:

一是总结阳泉智车之城建设经验。在技术趋于完善、管理趋于规范、经验趋于成熟的基础上,逐步扩大我省试点城市范围,研究出台相应的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

二是发展智能交通技术。鼓励企业加大对智能交通技术以及AI技术的创新,以提高城市交通的效率和安全性,同时支持平台公司在技术创新和应用上的尝试和实践。加强与运营商与平台公司之间合作与协商,实现车城网的可持续性发展与城市交通的智能化。

三是拓展自动驾驶应用场景。指导试点承担单位根据现有的无人车测试项目实际情况和相关企业诉求,制定相关政策,探索自动驾驶的多区域、跨区域运行,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在出租、公交领域的深入应用。

四是推动AI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加强数据收集与分析,建立交通数据中心,整合道路交通、车辆、驾驶员等方面数据,为AI数据提供支撑。同时加强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探索自动驾驶技术在货运车辆领域的应用,提高交通运输效率和安全性,同时加强交通安全教育与监管执法。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