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32715 信息分类:
发文机构: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22-07-07 16:0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语种: 信息格式:
标  题: 晋交建函〔2022〕15号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415号建议的答复

晋交建函〔2022〕15号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415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肖润华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阳泉车城网——车路智行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所提“支持阳泉创建智能网联示范区,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侧重,支持开展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发展先行先试举措。尽快出台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应用相关管理办法,明确企业开展基于收费的商业运营服务,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和收费标准,指导自动驾驶产业商业化落地。建立自动驾驶测试及运营数据共享机制,构建大数据交通信息平台,推进交通信号灯与标识的智能化,与各企业级平台以及行业管理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实现大数据共享,提供基础数据服务。建立健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车辆的运行安全监管体系,特别针对具有网联功能的服务型无人车或远程控制功能的监控平台,要由相关部门牵头开展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制定及时有效的风险应对措施。通过‘校企合作’模式,建立实训基地,为智能网联产业定向培养、输送人才。”的建议是中肯的,对我厅相关工作的后续开展是具有指导意义的。

2020年10月16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山西省开展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交规划函〔2020〕712号),阳泉市申报智能网联重载货运车路协同发展项目获批交通强国试点,为阳泉市城市道路测试区域建设指明实施路径,标志着阳泉市车路协同示范区项目建设已走在了全国前列。2021年12月,全省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召开,特别强调要着眼人民满意,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的效率、品质和经济性,为数字化、智能化交通发展指明方向。我省正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从传统能源资源大省向着绿色低碳转型,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为更为科学地制定我省“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管理办法”和“创建智能网联示范区”行动方案,助推我省尽早实现“交通强省”目标,我厅制定了下一阶段重点研究任务,在推进过程中将充分吸收采纳您所提的意见。

一、我厅将会同省工信厅、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强国建设山西省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21]96号),指导试点承担单位,加快推进“智能网联车路协同试点”任务,加强政策协同、工作协调、日常调度和监督考核。如该试点考核结果为优良,将协调相关部门给予适当奖励。

二、配合省教育厅加强智能网联产业实训基地建设。自动驾驶相关人才的匮乏一直以来是制约我省发展智能网联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单位将积极配合省教育厅,指导相关高校开展“校企合作”,依托高校建立“产学研”实训基地,为我省智能网联产业定向培养、输送一批专业人才,助力智能网联产业蓬勃发展。

同时,经深入了解,试点承担单位拟开展以下几项研究工作:

一、研究适用于无人车上路行驶的通行规则和交通管理模式。试点承担单位成立工作专班,邀请省内外交通领域权威专家,就“交通信号灯与标识的智能化、无人车上路行驶的通行规则和交通管理模式”进行专题研究,编制《山西省通信号灯与标识的智能化、无人车上路行驶的通行规则和交通管理模式》研究报告。

二、研究选取无人车测试区域。根据现有的无人车测试项目实际情况和相关企业诉求,选取路段长、路况杂的高速路,进行研判,加快高速公路干线自动驾驶应用场景落地。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受疫情防控影响,答复有所延迟,在此对您深表歉意。

感谢您对省政府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