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320514 信息分类: 信用管理
发文机构: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20-03-02 17:03
发文字号: null 关键词:
语种: 中文 信息格式: 文本
标  题: 山西省交通运输行业2020年 “诚信春运”实施方案

山西省交通运输行业2020年 “诚信春运”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和我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推进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深入开展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领域失信治理,形成诚信服务、文明出行的春运环境,保障旅客安全便捷有序出行,按照《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春运工作的通知》(晋交运管发〔2019〕494号)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信用交通山西”创建为牵引,进一步加强我省交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针对春运期间信用问题相对集中突出的特点,各相关单位要加快推进春运时段交通出行领域的信用建设,以信用记录建设和诚信宣传为重点,以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为手段,发挥政府、协会、市场等多方优势,加强信用监管和舆论宣传引导,实现以信用促服务、以信用促规范、以信用促文明的目的,打造“诚信春运”,进一步提高春运组织水平和服务质量,营造诚信春运、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信用记录建设

1.对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道路、水路客运经营主体和驾驶人进行记录记录。将客运企业和个人受到较高等级表彰的模范行为记入信用记录。

2.对出租汽车驾驶人的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对驾驶人的模范行为记入信用记录。

3.对检查发现的春运安全隐患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建立记录。

(二)发挥信用监管作用

4.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重点针对运输企业违法运营、“宰客甩客”、逃票、干扰司机驾驶等违规失信行为,加大信用惩戒力度。

5.依据国家有关部委推送的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及时组织失信治理,向失信治理对象下发整改通知,并要求失信治理对象作出书面承诺,并按行政处罚要求在一定期限内完成整改。

6.对重大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7.推动行业协会、社会信用服务机构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诚信春运建设。

)开展信用宣传

8.以交通服务设施和窗口单位为载体,张贴宣传海报等,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项宣传教育。

9.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广泛宣传报道受到褒扬的春运服务人员和文明行为,弘扬诚信精神;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的失信和不文明行为,以及因严重失信而受到联合惩戒的典型案例。

10.鼓励乘客、广大人民群众主动监督、举报、制止身边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不文明行为,形成全社会监督的信用环境。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任务分工

交通运输信用建设领导组办公室统筹做好春运信用建设工作,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和本单位、本部门的职责及时做好春运信用记录并开展失信治理,确保工作任务高效、高质完成,推动春运信用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抓好宣传节点,把握工作节奏

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分析我省2020年春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准确掌握信用建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春运信用建设和宣传节点,合理安排、科学策划,突出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为2020年春运提供有力保障

(三)强化监督指导,注重工作实效

春运信用建设作为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的重点工作,省交通运输厅信用建设领导组将在春运期间进行监督检查、跟踪指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同时,将各单位开展诚信春运的成效,纳入“信用交通省”创建的重要考核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