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297557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构: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18-02-14 00:0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语种: 中文 信息格式: 文本
标  题: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晋政办发〔2008〕4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8〕4号)要求,由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采取的主要措施及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9个方面的内容。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可在山西省交通运输厅网站(https://jtyst.shanx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太原市文源巷33号,邮编:030001,电话:0351-4663003)。

一、概述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依法依规、务实求效,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扎实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扩大公众参与,我厅政务公开和政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任务落实。按照省政务公开领导组要求,不断建立健全厅政务公开组织机构。根据厅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组成人员,指导、协调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厅机关和厅直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对我厅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结果,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根据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后的要求,加强省厅门户网站的运行和维护工作,为2018年厅机关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做好前期工作。及时在门户网站上更新政府信息,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省厅制发的各类文件以及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据我厅相关保密制度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无误。

(三)加强培训交流,拓宽公开渠道。通过举办培训和交流座谈会,切实有效的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整合交通运输各类资源,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在传统门户网站以及纸质媒体的基础上,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依托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介,努力向社会提供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政府信息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在山西交通网公开政府信息62272条(次)网站公开政府类信息在线服务(行政许可事项)56901条,占91.37%。其他类政府信息5371条,占比8.63%;其中,机构职能37条,占比0.69%,政策法规31条,占比0.58%,工作动态1845条,占比34.35%,决策70条,占比1.30%,行政职权分类3388条,占比63.08%。

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和其他公开载体作用,2017年度厅机关召开1次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高速公路实行分时段分路段差异化收费大幅度优惠政策并进行解读。厅信息中心和厅新闻中心在多次交通运输重大事项上充分发挥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全年运用政务微博发布信息66条。省厅“山西交通”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微信公众信息423条。这些新型的政务公开载体形式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厅政务公开的普及性、多样性和便民性。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认真落实省政府“放管服”改革要求,根据省审改办《关于对权力清单中行政审批等事项提出取消下放意见的函》(晋审改办函[2017]19号)工作安排,取消了2项行政审批,部分下放了1项行政审批,并将对保留的36项行政审批前置申请材料,进行了集中清理,由原来的368件精简为244件,减少了30%。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要求,在公布权力、责任“两个清单”的基础上,依法编制并在门户网站公布了交通运输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及收费目录“三个清单”,进一步规范了权力运行。

(二)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深化改革涉及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补充通知》)要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至2017年8月底前出台的124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专项审查和审核,并提出了清理意见:保留87份,废止37份。保留的87份规范性文件均符合“放管服”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的要求,没有涉及外资的规范性文件。现已将清理结果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三)加强政策和信息解读。省厅高度重视政策解读以及政府信息解读工作。通过厅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和微博平台、新闻发布会以及12328交通运输服务热线电话平台,由各业务部门制定政策解读和回应方案,确保公众及时获得有效信息,树立交通运输良好形象。其中,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我厅于9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高速公路实行分时段分路段差异化收费大幅度优惠政策并进行解读,使社会公众能更多地享受到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红利,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受到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通报表扬。

(四)拓展和充实公开渠道信息。2017年,省厅进行在线访谈3次,分别就提升本质安全度打造平安畅通高速推进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改造的重要举措以及全力推进农村旅游公路建设保障支撑山西全域旅游发展等问题与公众进行交流互动。运用政务微博发布微博信息66条;“山西交通”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微信公众信息423极大提高了交通运输政务信息公开的影响面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全年办理省委社情民意办及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办转办的涉及高速公路建设情况、通车时间、通车收费以及对我省交通运输发展提出意见建议等方面事项25件,全部按时回应。

(六)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扩大网上办理范围,提高交通运输审批效率。

2017年省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窗口共受理审批事项8822件,涉路施工许可553件,海事业务48件,综合业务17个远程窗口共受理45184件,所有事项全部按时办结。

1.推进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全国联网。今年以来,按照国务院关于降低物流成本、推进降本增效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政府降低物流成本、推进降本增效的工作重点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73号)文件,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实现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9月底实现全国联网。10月份起,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全国联网工作已正式运行。通过这个平台,凡是跨省大件运输申请的,由起运地省份统一受理、途经省份并联审批、统一制证、统一验证,极大的提高审批效率,方便大件运输申请人在线办理及后续查验。

本次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全国联网工作的顺利实现,也进一步证明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趋势性,借助对我厅原有审批系统的升级改造,我厅所有审批事项在系统程序已具备实现网上办理,为下一步推进网上办理打下很好的基础。

2.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信息资源共享。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全省将整合建立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政府内部各部门间政务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按照省政务服务中心通知要求,我厅正在梳理实施政务服务过程中所需其他部门提供的信息资源和能够给其他部门提供的信息资源,尽快实现与省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进行对接,可以减少超限运输许可过程中的部分申请要件,极大方便了群众办理审批事项。

3.进一步扩大网上办理范围。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和省政务服务中心关于省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要在2017年底前,推动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实现50%的工作目标,并逐年提高网上办理事项率,力争到2020年,实现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增加网上办理事项,结合省交通运输厅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实际,经认真梳理,涉及省厅的58项具体审批事项中, 47项行政审批事项可实现网上办理,达到总数的 81%。

(七)是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

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降低行政成本,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经费使用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的项目,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进行了详细公开。根据省财政厅要求,已详细说明了公务接待(含外事接待)、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认真落实了省财政厅要求,对年度预算和决算进行了仔细编制,并予以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厅根据《条例》及《厅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方式及程序》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了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流程。明确了政府信息发布、申请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畅通受理渠道,提高工作效率,方便了公众申请,确保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科学有效运行。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范围,并按规定进行了回复。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山西交通网共受理公众咨询311件,涉及我厅职责均给予答复。内容主要涉及公路工程建设(工程欠款、工程质量、工程影响、征地补偿)、规范客运市场秩序(班线运营、出租车运营)及解决个人待遇问题(人事关系、工作安排、工资待遇和保险)等方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收到公民行政复议申请事项7件,参与行政诉讼2件。行政复议主要是网约车驾驶员对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依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提出的行政复议案件。我厅对7起行政复议案件都做出了维持的决定,并按照法律规定的期限送达了《行政复议决定书》。2起行政诉讼涉及是否履行法定职责问题,其中1起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另外1起正在办理当中。无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出行政诉讼,未收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八、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我厅认真学习《山西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密切关注太原市万柏林区等4家试点单位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推进情况和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经验做法,计划于2018年7月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厅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人民群众和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需求、新常态下交通运输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厅门户网站需要进一步更新和完善、公开的主动性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2018年,我们将按照交通运输部、省政府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规范公开内容,采取切实有效的手段和措施,全面深入推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1.进一步完善厅门户网站的架构和功能。2018年,我厅计划对厅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实现我厅门户网站的架构和功能与政府门户网站的良好互动,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板块。

2.组织做好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提高落实的效率和质量。按照交通运输部省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对厅机关和厅直各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深入学习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和规定,切实有效地提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提高创新意识,增强能创新能力。按照省厅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主动作为与时俱进,增强创新意识能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