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298535 信息分类: 计划及总结
发文机构: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19-03-25 16:0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语种: 中文 信息格式: 文本
标  题: 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报告

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报告

今年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是在交通强国建设步入新征程,我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9工作,动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全面拓展交通强国建设山西发展新局面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厅党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我省转型发展大局,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凝聚智慧、攻坚克难,奋力开启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山西新征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好中提质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投资结构发生积极变化。省交通建设完成投资463.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0.5%,同比增长59.1%其中,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264.1亿元,占总投资的57%,同比增长94.4%;社会资本成为公路建设重要力量,一批PPP项目落地见效。公路水路运输稳中有升民航运输保持较快增长。全省营业性公路运输完成货运量12.6亿吨、货物周转量1907.7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9.9%8.5%水路运输完成货运量23.2万吨、货物周转量1298.5万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4.8%24%民航完成旅客吞吐量1843万人次、货邮吞吐6.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6.4%12.7%7个机场旅客吞吐量均实现两位数增幅,大同和临汾2个机场增幅达50%以上太原武宿机场新3条国际航线,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300万人次,巩固了全国大型繁忙机场地位。车辆通行费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全省收取车辆通行费241.3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高速公路收取229.4亿元,增收28.5亿元,同比增长14.2%

(二)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建设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成长治至临汾等5个项目,新增通车里程270公里,达到5605公里;打通河曲3个出省口,规划的33个出省口已打通26个。干线公路完成新改建里程192公里,开工建设2重载交通试验路段。农村公路建设三年千亿工程开局良好,完成新改建里程2万公里,新增通客车建制村1514个,分别是省政府下达目标任务的27.5分别占全国的1/161/5;襄垣等四县(区)被命名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开工建设1846公里,完成672公里,省政府确定的黄河干线吕梁碛口段和临汾乾坤湾段、太行干线陵川段3条旅游公路试验段基本建成。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9.85%7个市实现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全覆盖。省政府发布了山西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我省被国家批准为通用航空发展示范省;朔州支线机场和芮城、阳城通用机场建设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太原客运东南站、阳泉综合交通客运枢纽等综合客运枢纽加快建设。黄河老牛湾至龙口等3航运工程24个渡口码头改造工程扎实推进。

)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风险防方面,会同省国资委、山西交控集团围绕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债务风险深入研究,提出了债务化解方案,为省政府打出一套政府注资、政策激励、金融支持、企业挖潜的“组合拳”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效化解了政府还贷高速公路2600亿元债务风险。精准脱贫方面,聚焦深度贫困县和26个脱贫摘帽贫困县,实行资金优先保障、项目优先安排、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共完成交通扶贫投资238.5亿元,占全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的51.5%当年交通专项扶贫任务全部落实定点帮扶的天镇县玉泉镇6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整村脱贫,省交通运输厅被评为全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单位。污染防治方面,会同公安、环保、商务等部门开展了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取得交通污染排放指标大幅下降、通行费收入提升双赢效果。绿色交通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交、城市出租汽车中的比例分别达到61%22%,太原、大同两市列入全国绿色配送试点城市,高速公路服务区全部安装了电动汽车充电桩,阳蟒高速公路绿色示范工程进展顺利。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受到省整改领导小组通报表扬。

)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围绕省委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总体要求,加强政策研究,提早谋划、深入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省份经验,积极与省直有关部门沟通对接,统筹推进多项叠加的改革任务厅机关机构改革基本完成。承接厅属事业单位的73行政职能省水利厅渔船检验职能,内设机构、人员调整和干部配备等工作已按规定全部完成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破冰前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交通运输部20191号简报介绍了我省改革思路。厅属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积极推进,山西交控集团涉改企业、人员、债务、资产等全部移交。

)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实施了分区域、分路段、分时段、分车型,区别不同支付方式、区别不同行驶里程、区别不同车型的新一轮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全年累计优惠通行费9.2亿元,惠及货车1838万辆调整优化运输产业结构。大力推广多式联运、甩挂运输、无车承运人、定制客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太原、大同、临汾3个城市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再次取消行政审批1项、下放3项。政务服务窗口全年受理省级审批事项66256件,全部按时办结,跨省大件运输联网审批办结率100%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全程网办”审批事项达到89%超过省政府下达的85%的目标要求。普通货车实现“两检合一”、省内异地互检和异地年审。“双随机、一公开”、“信用评价”等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得到推广应用。推进城乡、区域交通运输一体化。继续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全省新增更新公交车1240辆,11个地级市公交车全部实现了全国交通一卡通,太原、临汾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太原、临汾9个地级市建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全省新开通4条省际、1条市际、5条县际公交化运营的旅游客运线路,省际、市际、县际公交化运营的旅游客运线路达到36条。扎实推进品质工程建设。开展了品质攻关、质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系列活动,修订发布了8项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指南,制定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长大桥梁管理及技术状况受到交通运输部通报表扬。同时,深入推进交通运输军民融合发展,国防公路、交通战备应急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得到加强。改进优化行业服务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司机之家”和船员“口袋工程”扎实推进

(六)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不断深化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建立了职责清单,并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积极推进地方交通立法工作,省政府出台了《山西省民用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办法》,填补了我省民航机场领域法制空白加强执法监督,依法受理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2件,清理规范执法车辆1190辆。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了宪法宣传系列活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5死亡6人,同比分别下降16%50%,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圆满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年度目标任务。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加强,全年累计排查安全问题隐患8232项,整改8122项,整改率98.66%。完成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242公里、危桥改造201座、灾害公路治理57公里。与高速交警共同确定高速公路团雾路段2156公里,全部安装了雾区引导防撞系统。“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持续强化,应用“大数据”治理车辆超速、疲劳驾驶等不安全行为成效明显。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试点工作积极推进,长临高速“19+1”安全责任体系等4项案例入选交通运输部“平安交通”安全创新案例。治超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国率先出台《道路货物运输货单使用管理办法》,积极探索以电子抓拍代替人工执法的非现场执法路子,全省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率稳定控制在0.2%以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得到加强。深化平安交通建设,扎实开展公路水路安全联防工作,持续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积极推动系统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加强社会管理、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结合起来,广泛宣传发动,营造了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全系统1500名领导干部参加履职督导谈话。围绕道路运输、工程建设等5个领域10类重点,积极开展行业重点治乱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线索摸底排查工作,摸排上报涉黑涉恶线索162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省厅编制了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规划,5个部省共建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阳泉市引进百度公司在全国率先建设无人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系统,并在我省高速公路封闭测试成功。“重载水泥混凝土铺面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另有11项研究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根据中央巡视意见和省委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彻底肃清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流毒影响专项行动,厅党组带头,层层召开肃清流毒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旗帜鲜明与腐败划清界限。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健全完善了厅党组会议制度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制定了厅长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控办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实施办法、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查办法等制度,推进民主科学依法决策。加强三基建设。制定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印发了《效能建设及评估工作方案》,编制了基础工作一目录三手册和干部专业基本能力标准,通过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加强效能建设自评,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基础工作水平和党员干部基本能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制定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从严整治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系统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广大干部职工的创造活力进一步增强,展现出良好精神风貌。注重抓早抓小,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检监察部门共处理问题线索129件,全系统政务处分24人,组织处理92,其中诫勉谈话29人。   

此外,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建设以及交通教育、宣传、史志、离退休人员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攻克资金短缺、改革滞后、管理粗放等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重大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充分肯定。骆惠宁书记、楼阳生省长多次作出批示,指出高速公路债务化解是“办了一件大事”;指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初战告捷、路子对头”,并要求“深化整治不动摇”。交通运输部先后在我省召开现场会、座谈会和下发通报简报,推广我省治超、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差异化收费等经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有关部门、各市县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勇于担当、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厅党组,向奋战在全省交通运输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与发达地区相比,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仍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设施仍然存在不少短板。高速公路出省口数量不足,“断头路”问题依然存在;干线公路有近1/3路段长期超负荷运行,路况下降,街道化严重,通行效率低下;农村公路技术标准低、路面破损加剧、通达深度不足,安全与排水设施不健全。二是机构改革面临的矛盾还很突出。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尚不完善,厅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任务还很重,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涉及机构多、人员多、历史遗留问题多,改革任务十分艰巨。三是重建轻养的问题依然严重。高速公路养护质量下降,在全国逐年退位,去年已退至全国倒数第五;普通干线公路养护投入不足,路网技术状况难以进入良性循环;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缺乏保障,失修失养问题严重。四是科技创新能力明显不足。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有待完善,人才资源短缺。智慧交通建设滞后,信息化与交通运输融合不够,资源分割与信息孤岛问题严重。五是党风廉政建设仍需加强。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在全系统不同程度存在。以上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我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要准确把握行业当前形势。当前,交通运输发展既拥有不少有利条件,又面临较大不确定因素,机遇和挑战并存。从机遇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呈现长期向好发展前景交通运输仍处于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仍将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我省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新旧动能转化的势头只会更强。特别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编制出台,明确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指导思想、根本要求、价值取向、基本目标、基本内涵、基本原则和实施步骤、建设重点,为我们走好山西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省委、省政府部署的2019年十个方面工作中,有六个方面涉及交通运输,并且明确了12项具体工作任务,涉及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公路机场建设、对外开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三大旅游板块建设、三大攻坚战、运输结构调整、安全生产等各个方面,可以说,省委、省政府对交通运输工作越来越重视,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服务性作用越来越强。但是,我们也应看到,走好交通强国建设山西新征程,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资金、用地、环评等发展要素制约带来的挑战。干线公路债务风险逐步凸显,建设资金短缺问题依然突出;用地、环评等刚性要素制约日渐趋紧,国土空间“三区三线”划定对交通建设发展提出新的要求。是运输结构调整和行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挑战。运输结构调整可能挤压部分公路货运企业盈利空间,新旧业态的冲突和摩擦时有发生,行业多年累积的风险还会在转型中不断暴露。三是多项叠加的改革任务带来的挑战。今年多项改革落地将重塑行业治理体系,如何以新的治理体系适应新任务新要求,实现平稳过渡和更好发展,是一道严峻而又紧要的考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面对发展机遇和挑战,一些干部队伍思想、能力和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部署来一场学习的革命、思想的革命、工作的革命,来一次理念的大提升、本领的大提升、作风的大提升,真正把高的标准、严的要求树立起来

机遇不可错过、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只要我们迈过思想的坎、风险的坎、能力的坎,正确把握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就一定能够变压力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全面拓展交通强国建设山西发展新局面。2019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总要求,对标一流、奋力赶超,着力保持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和“四好农村路”、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力度不减,着力打好交通运输领域三大攻坚战,着力深化机构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行业治理能力,着力强化安全生产和确保行业稳定,全面拓展交通强国建设山西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指标是:全省公路、机场枢纽建设完成投资434亿元,较上年计划增长31%;高速公路完成新改建100公里、打通出省口1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完成新改建170公里,“四好农村路”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完成新改建2.5万公里,机场新开工项目6个;高速公路优等路率、普通国省道优良路率、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分别保持在90%80%75%以上,非法超限率控制在0.2%以内;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00个,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交通指标;巩固发展安全生产形势,力争不发生重大及以上责任事故。重点做好以下9个方面的工作:

(一)抢抓国家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机遇,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

根据省委省政府加快构建立体联网、内外联通、多式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要求,今后23年,全省实施交通重点建设项目53个,项目总投资2284亿元。今年重点抓好续建项目的复工,力争开工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动能重大项目。要学习借鉴山东、陕西等地经验,进一步深化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统筹规划公路、水路、民航发展和枢纽建设,促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发展。

    完善高速体系继续推进7个续建项目建设,建并运营右玉至平鲁、阳城至蟒河2个项目,逐步贯通西纵高速公路,打通蟒河出省口。开工建设太原西北环、朔州至神池、离石至隰县、黎城至古县4断头路项目,开工建设临猗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运三高速公路三门峡公铁黄河大桥连接线等2个出省口项目,加快推进运风高速公路风陵渡黄河大桥及连接线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汾阳至石楼、昔阳至榆次等2省内重要连接线项目。

推进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以次差等路段、城市过境路为重点,加快干线公路路面改造,推进城市过境公路升级改造,提升路网技术等级和安全环保水平。省公路局要继续抓好续建项目建设,并开工建设路面改造工程PPP项目2300公里。太原、晋中、长治、阳泉、临汾、运城、吕梁等市交通运输局要积极协调同级政府落实投资人、落实前期工作,确保省厅授权的普通国省道一级路改造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对干线公路低等级国道二级化升级改造项目予以政策和资金倾斜,确保完成交通运输部下达的至“十三五”末国道二级及以上比例达90%以上的目标。持续深入贯彻落实201742文件精神,加重载交通试验路段建设

积极推进民航机场建设落实《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推进太原、运城、长治、临汾机场改扩建工程,推进朔州支线机场建设,协调推进晋城支线机场前期工作;落实《山西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推进芮城、阳城等通用机场建设,协调推进大同阳高、运城万荣、晋城泽州等20个通用机场项目的前期工作;对接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在重要旅游景区规划布局一批直升机场,促进通用航空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加强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的水运项目开工建设,统筹航道整治与河道治理,加快推进运城黄河小浪底至三门峡库区、忻州老牛湾至龙口段、太原汾河二库航运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内河库湖区便民交通码头建设前期工作

有序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研究制布局合理、有机接驳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方案加快太原、阳泉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完成主体工程。推进大同、长治、晋城、朔州等综合客运枢纽站场建设。

要加项目管理认真落实省委开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要求,完善项目调度机制,深化公路水路工程建设领域“品质工程”创建,及时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和进度。加与国家部委工作对接,进一步释放201742文件的政策红利,更大力度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库建设,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坚持“建、管、养、运”全面发展,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2月25日召开的“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视频会议精神和工作安排部署,学习借鉴浙江、江苏等地经验,以示范县创建为载体,进一步创新体制、健全机制,推动农村公路发展由“量”向“质”、由“有”向“好”转变。

继续推进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实施农村公路窄路基路面加宽改造、建制村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改造工程1.3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网养护提质改造工程1.1万公里,同步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000公里。加快推进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优先支持主线建设,因地制宜实施支线、连接线建设,年内续建新建2000公里以上,力争完成1000公里,建成一批“城景通”“景景通”示范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有序推进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建设和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贯彻交通运输部《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办法》,落实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五方质量责任制,加大监管力度,严把市场准入关、工程质量关、过程监督关和工程验收关,创建优质工程。

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强化市县政府主体责任,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加强基层养护队伍建设。强化养护资金供给,推动市县政府将农村公路养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建立稳定增长机制。加强日常养护和预防性养护,探索推行“路面养护专业化、日常养护社会化、群专结合”养护模式,大力推广成本低、操作简便、绿色环保的养护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提高农村公路养护质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全面启动“百乡千村万里美丽农村路”示范创建活动,用两年左右时间,创建示范乡100个、示范村1000个、示范路10000公里。

深入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加强农村客运场站建设,完善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节点、覆盖建制村的农村客运服务网络。积极破解农村客运经营不可持续难题,推动市县政府出台农村客运、城乡公交财政补贴政策,引导城市公交下乡,鼓励农村客运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优化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布局,利用乡镇汽车站、公路养护道班和物资储备库等开展农村物流节点建设,鼓励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打通农民致富“最后一公里”。

(三)打好交通运输领域三大攻坚战,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打好三大攻坚战,既是防风险、补短板、强弱项的迫切要求,更是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综合施策、精准发力。

打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攻坚战。认真落实省政府化解高速公路债务方案,积极支持山西交控集团优化存量债务结构、挖潜增收增效,增强化解债务能力,加快推进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债务主体变更。高度重视国省干线公路存量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通过清理沉淀资金、债务本息纳入年度预算管理、提前偿还贷款等多种方式,确保风险可控。用好交通专项债,妥善解决发展资金,坚决杜绝违规举债。大力推广PPP等市场融资模式,采取投资补助、可行性缺口补助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交通领域,鼓励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PPP模式改造。

    坚决打赢交通精准脱贫攻坚战。省委、省政府已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作出庄严承诺,全省提前一年实现脱贫摘帽,交通决不能拖后腿。要加强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等对外骨干通道建设,强化内部通道建设。紧盯全省脱贫摘帽决胜目标,继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优先安排和实施包括10个深度贫困县在内的17个脱贫摘帽县“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各市交通运输局要推行精准管理,把政策、计划和资金精准到村、到项目,责任精准到部门、到人员,确保每一个脱贫县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达标全覆盖。

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顶层设计,巩固和发展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成果,紧扣“油、路、车、源头”四个环节,严格履行行业管理职责,严把道路运输市场准入关和装载关,强化高排放车辆深度治理,落实车辆污染排放准入退出制度,加快老旧车辆和淘汰高耗能、高排放车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溯源执法,严查货车超标排放,从严整治公路抛洒扬尘污染。大力发展绿色运输,推广新能源车船,鼓励中短途客运线路使用新能源车辆,打造清洁客运示范线路。推动物流园区、机场使用新能源作业车辆。实施城市绿色配送示范工程,推动太原、大同两市建设“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城市配送服务体系。加强公路绿化、生态保护,注重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降低施工污染,最大限度保护环境。

(四)深化交通运输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今年交通运输系统改革任务十分繁重,能否推进多项叠加的改革任务顺利实施,对全系统是一个重大政治考验,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当好改革促进派,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积极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和省《实施意见》,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出发点、以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实践导向相结合,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交通运输执法事项,整合执法机构、执法职责与执法队伍,组建省、市、县三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完善高速公路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健全相关配套标准和制度,妥善解决机构臃肿、职责交叉、多层多头执法、经费渠道不顺以及队伍庞大、结构不合理、人员身份不合规等突出问题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质的管理体制和执法队伍。此项改革要确保在3月底前完成机构队伍整合组建工作。

扎实推进厅属事业单位改革。按照政事分开、精简优化科学设置原则,推动事业单位重组整合,明确机构职能理顺职责关系。对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事业单位,要积极推进职能整合、机构重组、管办分离,强化公益属性;对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要明确功能定位,优化职责配置,精简规模数量,实行与机关统筹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交通事业单位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功能不强等问题。深入研究推进国省干线公路管理体制和省公路系统的改革。

深化转职能转方式。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要求,进一步理顺机关处室之间、交通运输部门与所属事业单位之间省市县三级交通运输部门之间的职责关系,建立和完善权责清单,健全运行机制,努力把改革成果转化为转变职能、提高效能的成效,实现交通运输职能业务重组、治理体系重构、机关形象重塑

(五)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交通运输有效供给能力。

    要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转型发展。要学习借鉴山东等地经验,着力降低物流成本,学习浙江“最多跑一次”创新做法,创优发展环境。

扎实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落实国务院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我省实施方案要求,全力推动货物运输“公转铁”,降低公路货运比重,充分发挥铁路在大宗物资长距离运输中的主力军作用,总体降低社会货运成本。继续推动货运业转型升级,健全完善营运车辆准入管理,继续实施安全达标管理,推进货运车辆标准化。用足用活自贸区政策,引导物流企业进区入港,主动参与开发区改革和综合保税区、国际陆港建设,构建陆路物流网络体系,打通山西与沿海发达地区经济要素交换走廊,增强联动发展能力。完善山西综合物流信息服务网络和中介支付功能,实现物流信息集中发布、运输服务自由选择。依托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拓展航空口岸、陆港和综合保税区功能,促进国际货物交换和跨境电商业务发展。

持续推动制度性管理性降本增效。不断优化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继续推行分时、分路、分区域、分车型等多样化优惠方式,积极争取开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试点。完善重大设备生产与运输企业对口服务机制,加强省际联动,全面提升大件运输许可管理与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普通货运车辆年审网上办理,严格落实取消总质量4.5吨普通货车道路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取消普通货车强制二级维护和二级维护后强制上线检测的政策规定,规范普通货运车辆“三检合一”和异地“年审”。落实省委支持民营企业“30”,支持民营企业进入交通运输领域。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负面清单制度》,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决定,全面放开包车客运、旅游客运经营许可,凡符合法定条件的均可依法进入市场,公平竞争。对标全国一流,再取消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压缩时限、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加快构建“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机制,年内审批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0%上。推出首批30“交邮”合作网点,实现道路运输经营、企业信息变更、从业人员证件补换等业务就近办、便捷办、一次办。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构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主、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模式。

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深入实施高速公路“路况水平提升、美丽高速创建、服务水平提档、收费站快速通行、信息服务提质、超限治理领先”六大工程,打造“三晋高速”服务品牌。开展ETC服务专项提升行动,实现ETC车载设备免费安装全覆盖,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建设改造一批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推进建设一批“司机之家”。强化公路日常养护和预防性养护,突出以路面为中心的全面养护,坚决克服重建轻养、以建代养。省公路局、省高管局、省交控集团要加强公路养护对策研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提升路况水平和整体服务水平,为迎接好2020年国检打好基础。进一步实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大力发展BRT、地铁等大容量、高效率快速公交和智能公交系统,继续推进城市公交慢行系统建设。加快推进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提升道路客运联网售票服务水平。推进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全覆盖、系统数据部省互联互通。

加快培育新动能。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破除经营权管理、利益分配、运价调节等历史积弊,推动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支持“互联网+”运输服务新业态,规范网络预约出租车、网络租赁汽车、网络租赁自行车发展,鼓励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开展重要客运枢纽和旅游景区客运站服务提升行动,推动内河水运融入三大旅游板块建设,构建交通与旅游联动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民航运输,开通太原至北美、日韩国际航线,加密欧洲航线航班,支持其他支线机场增加国内航线。实施通航强省战略,积极促进通用航空发展。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升公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对国防建设的支撑保障作用。

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效率。加强统筹规划和项目谋划,启动“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抓好重要客运枢纽、大型物流园区与机场、火车站的客货运集疏运通道建设,畅通运输组织链条,促进各种运输方式联程联运,推动旅客运输“一票制”、货物运输“一单制”。深入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抓好太铁中鼎和侯马方略两个示范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推动无车承运人试点健康发展。

(六)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化水平,加快建设智慧交通。

    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交通运输部《推进智慧交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坚持目标导向、模块推进、示范引领、市场驱动原则,学习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经验做法,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实现重点突破。

着力提升交通运输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集成创新与应用,重点抓好信用交通、综合执法等5个部省共建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发挥信息化在辅助决策、提升效率、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公路养护决策、路网运行监测、应急调度指挥等核心业务系统建设和应用,提升路网建管养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危化品道路运输综合监管信息平台、高速公路危化品车辆过隧道跟踪识别和自动警示系统、综合交通运输运行协调和应急指挥系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和工程质量监督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动态监管能力。加快治超信息化进程,推进省、市、县及治超重点源头企业信息联网、高速公路治超联网。

积极推进智慧交通建设试点。开展客运枢纽、物流园区智能化示范应用试点,促进客运枢纽内铁路、民航、长途汽车、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等多种运输方式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物流园区内货物装卸、分拣、转运自动化水平。以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为努力方向,推动企业为主体的智慧交通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城市公交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对城市公共交通运行状况监测、分析和预判。支持百度公司开展无人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系统建设。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应用。

着力提高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深化科技立项改革,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和企业主体地位,建立企业提需求、政府给补助、整合省内外优秀科技力量合力攻关机制,提高行业科技创新能力鼓励通过成果公开、共享、技术交流等形式,推广成熟适用的科技成果。深化重载交通建设研究,编制重载交通系列标准,为全国提供示范。加强绿色交通发展研究,推动各类新技术、新能源在道路运输领域推广运用。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支持3所厅属院校发展。

(七)加强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是实现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当好先行、服务人民的必由之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领导,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奋力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新实践。

完善综合交通运输法规制度体系。根据国家法律、行政法规修订情况和改革需要,积极推动《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山西省实施<国防交通法>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制修订工作,推进行业管理急需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规范和完善。加强立法规划研究。

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实行行政复议与诉讼报告、分析、研判、通报制度。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探索新进公务员和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测试制度。加强法治工作机构及队伍建设,重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

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整合规范交通运输领域监督检查和执法活动,深入推进车辆超限超载治理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加快推广重点货运源头技术监控、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超限监测站电子抓拍。推进交通运输基层执法“四基四化”建设,重点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交通运输执法人员从业资格制度,抓好交通运输执法服装、执法车辆、执法证件清理规范工作。

依法规范市场秩序。研究制定公路养护企业资质管理办法,完善网约出租车经营监管办法,依法打击非法经营。深入推进“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制定交通项目投资人、安全生产信用评价办法和“黑名单”制度,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工作,加大联合激励、联合惩戒力度,充分发挥信用在事中事后监管中的基础性作用。

扎实推进普法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清单制度,创新普法方式,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带法下乡等活动,认真组织好“12.4”宪法日活动。将法律知识纳入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公务员、执法人员培训计划,提高全系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八)坚守红线底线,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安全观,维护交通运输和谐稳定局面。

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省厅《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把安全生产列入各级党委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厘清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边界,制定并公布安全生产权责清单细化履职行为规范,消除监管盲区和漏洞。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积极构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完善各领域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标准规范,指导督促交通运输企业有效开展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采取集中培训、讲座辅导、上门指导、现场观摩、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入开展专题培训教育,提升全行业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能力。

突出重点领域,继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道路运输领域,开展营运客运汽车安全监控及防护装置整治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城市公交车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和驾驶区域安全防护设施的配备应用,继续推进“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加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健全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公路运营领域,开展提升公路桥梁安全防护设施专项检查和连续长陡下坡路段安全通行能力专项行动。继续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危桥改造、公路灾害治理工程,推进高速公路团雾多发路段安装雾区引导防撞系统。工程建设领域,强化施工现场特种机械设备使用、农民工驻地、地质复杂特长隧道特大桥梁和高边坡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平安工地”建设。水上交通领域,强化渡口渡船安全管理,持续做好“重点船舶、重点水域、重点时段”特别是“两湖十库一线”通航水域交通安全监管,监督落实“四不乘船、八不出航”规定。民航机场领域,重点抓好机场净空及电磁环境保护工作。

强化重点时段运输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工作。要全力做好新中成立70周年、二青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加强春运、黄金周等重点时段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做好极端天气预警防范工作。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推进应急值守规范化、应急演习演练常态化。做好机构改革等重点时段、重点部门维稳工作。

(九)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行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政治考察,结合执行党纪处分条例,注考察党员干部是否对党忠诚、言行一致,在重大事件和紧要关头是否顶得上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让党员干部接受经常性政治体检。要加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责任和行动自觉,确保交通运输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全系统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强化思想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全面覆盖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理论指导实践的本领。要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在交通强国建设山西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加强“三基”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功能和党员干部能力。结合机构改革,及时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完善组织制度强化组织政治功能。要系统梳理基础性工作,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强化基层组织效能建设,建立和完善执行有力的制度体系、科学合理的考核奖惩机制。要严格标准、对标一流,加强干部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增加和提升干部职工履行岗位职责必需的基本知识、必备的基本技能和专业水平。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继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对照省纪委查找的26类突出问题和自身查摆的问题,出台管用举措,切实推动整改。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各级党委、纪检部门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具体工作任务深化标本兼治,提升运用四种形态的能力,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联系,彻底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深挖根治、向全面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稳步推进行业重点治乱工作,深入摸排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及“保护伞”线索,积极宣传发动,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三、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狠抓落实,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的开局,对照“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确保厅党组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要增强改革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发展的差距实质是改革的差距,树立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切实把改革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完善促进交通运输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好地以改革促转型、促民生、促党建、促全面工作。要深刻认识交通运输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受益者、推动者,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聚焦突破要素制约、运输结构调整、新旧业态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变革和治理能力建设等环节,抓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重大改革部署的落实,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推动发展。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抓重点改革、抓改革难点,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二要弘扬创新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自觉适应新形势新挑战,以观念创新、科技创新推动全系统各项工作全面创新。要善于用创新思维谋划工作,向创新要潜力,聚焦新业态发展、“互联网+交通运输”等新兴领域,推动体制机制、管理方式和服务模式创新,构建与建设交通强省相适应的行业治理体系。要积极参与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牢牢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完善创新体系,研究制定交通运输领域支持创新发展相关措施。要建设行业创新文化、构建行业创新生态,积极参与“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激发各级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在全省交通运输领域涌现更多创新成果和创新型人才。

三要树立开放思维。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封闭必然落后,不开放就难以跟上时代前进步代,切实改变眼睛向内的习惯,增强对外开放的自觉和自信。要主动服务全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等国家战略,扎实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早日开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服务互联互通,推进交通运输领域高水平开放。要增强学习意识、大局意识,大力引进高水平人才;强化合作意识、共赢理念,增强主动与外界打交道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与沿海发达省份行业标杆单位的联系合作。要用足用活国家对外开放政策,因地制宜推出引资引技引智新举措,更高水平“引进来”、更大步伐“走出去”。

四要强化市场理念。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不懂市场就不能占领发展高地,打破行政化思维,牢牢把握市场化改革方向,积极研究市场、发现市场、培育市场、开拓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导向推动交通运输产业转型升级。要深入贯彻落实国201742文件和我省行动计划,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对我省交通运输转型升级项目的大力支持,破解土地、资金等多重制约,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市场规则意识,健全市场信用体系,确保各类市场主体享有平等竞争权益。

五要坚持一流标准。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随遇而安、甘于平庸、得过且过是事业发展大敌,自觉对表中央精神,对照省委要求,对标全国先进,对接国际惯例,以超常努力创造非凡成绩。要瞄准行业最高水平,瞄准国内外最先进的交通运输发展理念,主动学习借鉴、对标对接,做好“结合”文章,研究提出改进提高的具体思路和方案,在强弱项、补短板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本领不强问题。要建立与发达地区交通运输部门、先进企业的沟通交流机制,大力推广发达地区改革创新的制度机制和先进经验,特别是要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厅党组将选派部分干部到行业标杆单位、基层单位、企业挂职锻炼,使其成为适应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新要求,解决问题、履职尽责的能手。

六要勇于担当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按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比党性、比境界、比贡献,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把抓落实作为衡量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提倡“一线工作法”,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思路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切实增强工作执行力。要大力弘扬改革先锋和英雄模范精神,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对负责的干部负责,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一丝不苟搞好工作,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要开展先进党组织、先进单位、先进窗口、先进处室、先进个人等评比表彰工作,奖优罚劣,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砥砺奋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山西交通运输已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奋发为,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全面拓展交通强国建设山西发展新局面,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