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199 信息分类: 计划及总结
发文机构: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22-01-30 09:0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语种: 中文 信息格式: 文本
标  题: 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报告

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报告

加快建设交通强省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好开路先锋

  

——在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1月2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省“两会”、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和全省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动员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交通运输部的悉心指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积极践行“两个维护”。厅党组一年来共向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请示汇报工作122次,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领导专门作出批示36次,交通运输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推向前进。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全年交通运输各项指标圆满完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特别是疫情防控、水毁抢修、创新驱动等许多工作可圈可点,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在各种风险挑战和急难险重的工作锤炼中,崇尚实干、务实高效成为全行业主旋律。

一年来,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大局,交通基础先导作用充分发挥。

一是毫不放松抓好交通运输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年全系统累计投入防疫资金5830万元,出动5.5万余名干部职工奋战在运输场站、公路检测点等防疫一线,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交通阵地。严格交通场站、运输工具和物流全链条防控。督促指导汽车场站、城市公交、出租车及冷链物流企业严格落实通风、消毒、查码、登记等防控措施,根据疫情变化,及时停发中高风险区域的客运班线,在公路入省口、收费站、服务区动态设置疫情检测点。精准有力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持续抓好国际航班旅客转运及保障工作,全年保障经停太原国际航班43班次,安排转运车辆301台次,转运人员5068人次。畅通京津冀交通保障。依托中转调运站合理安排运输计划、运输路线和接驳方式,确保应急物资及时运输,全面加强市场保供、应急物资运输保障,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此外,严格做好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累计达44.5万剂次。二是全力推进灾毁公路抢险保通和恢复重建。7月、9月、10月,我省连续遭受3次强降雨影响,公路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累计受损6500公里,道路阻断3350处,灾毁损失96.42亿元。灾情发生伊始,我们即高度重视、高度负责、闻汛出征,先后出动抢险人员22.7万人次,动用各类机械9.5万台次,投入9.43亿元,应急抢险、保通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高速公路、村通公路全部抢通,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基本抢通,人民群众日常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及国家能源保供运输均未受影响。同时,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及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灾后恢复重建,极开展灾损评估,科学编制灾后重建方案和项目清单,健全部门联审机制,多渠道争取资金补助,特别是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的支持,灾后恢复重建有序推进。三是交通运输经济持续高位运行。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15亿元,同比增长12.4%,创历史新高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8.99%。全年完成公路货运量11.5亿吨、公路货物周转量3226亿吨公里,分别同比增长16.8%、15.8%;社会物流总额预计4万亿元以上物流业景气指数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实现交通运输服务业增加值1209.4亿元,同比增长9.7%交通运输投资和服务业的强势增长为全省“六稳”“六保”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高起点布局交通强国建设。提请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省长任组长的交通强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我省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行动计划》《项目清单》《责任分解》和《考核办法》。截至目前,37项试点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18项预期成果已完成3项,10项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去年12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亲自动员,省、市、县三级主要负责同志全部参加,会议规格之高、分量之重,史无前例,推动形成了各部门通力协作、各单位全力攻坚、各级责任全面压实的交通强省建设工作格局。

一年来,我们把握布局合理和集约高效,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构建。

一是发展规划的牵引性不断加强。对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深刻把握交通运输在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先行官”作用,有序推进各项规划编制。及时印发了《山西省省道网规划(2021-2035年)》《山西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规划提出的公路网布局方案和重大工程项目,得到了省委林武书记充分肯定。完成了《山西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山西省公路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等行业内34个系列专项规划。启动了《山西省交通基础设施国土空间控制规划》《山西中部城市群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研究》和《太忻经济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等的编制工作,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的“四梁八柱”宏伟蓝图基本绘就二是快速交通的连通性不断加强。准对接国家战略,强化高速度、专业化对外对内骨干通道建设。高速公路方面,新打通古城出省口,出省口总数达到28个。另一个出省通道静兴高速建成静乐至蔡家崖段汾石高速、浮临高速最后两个县县通项目和支撑太忻经济区建设的青银二广太原联络线顺利开工长临和长邯高速改扩建工程、运宝黄河大桥等3个项目获得“李春奖”,太原西北二环、临猗黄河大桥、黎霍高速等3个项目入选交通运输部首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民航机场方面,运城、长治机场改扩建和朔州机场新建工程稳步推进,太原武宿机场飞行区西区滑行道工程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全省机场一体化运营管理步入正轨。三是干线交通的支撑性不断加强。干线交通网布局进一步优化。国道342晋城过境改线工程等8个项目已完工,其余27个项目加快推进,共完成新改建和路面改造工程156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二级以上路段占比达到87.68%支撑太忻经济区建设的国道108砂河至石岭关段改建工程获批复立项四是基础交通的普惠性不断加强。省政府连续四年召开“四好农村路”和旅游公路建设现场会,强力推动我省农村公路按既定目标加快发展。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5709公里,其中,“四好农村路”建成3696公里,运城、晋城等2个市和长子、阳城等5个县(区市)荣获2021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示范县称号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成2013公里,累计串联沿线74个A级以上景区、185个非A级景点,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临汾永和南庄至阁底段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五是支撑重大项目实施的要素保障能力不断加强。“十四五”期重点公路项目的土地预审和用地审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土地规划指标将全部由省级保障,穿越生态红线和敏感地区的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61个公路工程项目和7个水运工程项目全部纳入国家规划,“十四五”期可争取中央补助资金400亿元以上。出台“十四五”期普通省道和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可争取省财政一般预算资金43亿元。

一年来,我们聚焦提质升级和安全畅通,路网运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持续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升级。专门出台《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服务区运营机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方案》,投入资金6.79亿元,新建“司机之家”12个,新开通运营加油站10座,开工建设加气站20座,改造老旧厕所32座,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面貌焕然一新。二是持续加大公路养护力度。出台《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强化以“灌缝补坑”为主的日常养护,全年处置坑槽7200余处、裂缝24万余处。以晋中、吕梁为精准养护试点,对不同次差路段不同病害实施不同养护措施,处置次差路202公里。严格落实我省出台的《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在足额安排农村公路养护省级补助资金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市县两级日常养护资金投入比例,全省公共财政将每年投入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7.18亿元,平均每县624万元,养护标准全国排名第5,中部六省排名第1。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全省登记在册各级路长共计2.2万人;成立了“县有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共计3万余人。全省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到90%三是持续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按照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出1687处违规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拆除取缔131处,整治完善1556处。制定实施了《山西省高速公路非公路标志管理办法》,集中开展公路交通标志标线优化提升专项行动,调整标志、标线1000余块、20余万平方米,受到交通运输部通报表扬。四是持续保持治超工作高压态势。坚持依法治超、科技治超,全省累计投入执法人员137.5万人次,检测车辆上亿辆,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9030辆,卸载货物1.59万吨,罚款166.11万元,记分39877分,超限超载率始终控制在0.2%以内,继续保持在全国最水平。

一年来,我们满足群众出行多样化需求,运输服务更加便捷多元

一是打造对外开放空中走廊。加密了太原通往上海、天津等国内经济发达地区的航班,太原至日本、韩国、欧洲直航航线正在推进过程中。去年6月26日首次开通太原到旧金山的国际货运航线,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为我省后续开通更多国际货运航线提供了借鉴二是提升城市客运服务水平。统筹配置全省公共客运资源,全省新开通公交线路85条,调整优化线路105条,定制公交、旅游公交、接驳专线等特色公交发展迅猛。11个设区市城区新设立电子公交站牌150块,全部实现手机实时查询乘车信息,移动支付覆盖区域逐步扩大,累计发放交通一卡通128.9万张全省公共客运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太原地铁2号线通车运营,全年客运量3918.9万人次,运营里程数1416.5万车公里,准点率99.97%太原市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三是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全省具备条件的26186个建制村100%通客车。积极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平定县、平顺县通过交通运输部第一批示范县验收,武乡县、泽州县和沁水县列为部、省第二批示范县。鼓励农村客运公司化经营、集约化发展,有序推进城公交线路向城区周边重点镇村延伸和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长治市通过大力发展定制客运、增加停靠站点、延伸公交线路等方式,实现所有县区与高铁站直达,并在9个县区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6个县区实现公交免费。

一年来,我们立足结构优化和降本增效,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逐步加强。

一是强力推动货运车辆平台化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市场主体倍增发展平台经济的决策部署,印发《山西省推进网络货运发展行动方案》《促进网络货运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单车独户车辆进入平台、统一管理,加快网络货运市场主体培育。我省网络货运企业数量由年初23家增至329家,增13倍,货运车辆纳入88.7万辆,全年完成营业额735亿元,同比增长12倍入统的网络货运企业数达到63入统的营业额685亿元,晋中成丰货运入选山西省互联网企业20强。二是着力推动陆海空港一体化。深化晋津冀路港合作,协调中铁太原局、华远国际陆港,分别与天津港、唐山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多式联运发展,有效带动企业货物运输“公转铁”“散改集”,不断提升铁路集疏港比例,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交通运输部公示山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为“口岸型国际内陆港、‘一园双网两级多维’大宗货物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三是统筹谋划推动客货邮融合积极规划布局功能完善的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站点,通过开展“交邮”“客邮”“快快”合作等方式,极大地丰富和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全年快递包裹收投总量达到29.25亿件,同比增长34.24%。太原市万柏林区“长途客运+邮+货+农融合”获评全国第二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汽运集团晋城公司依托乡镇客运站、商贸中心、村级便民商店等,在全市建立农村快递网点736个,实现农村快递当日抵达,日处理快递1万余单。

一年来,我们着力发展绿色交通和智慧交通,行业含绿量、含新量显著提升。

一是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碳达峰碳中和前期工作。对接清华大学、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单位,结合我省交通运输企业“十三五”各年度主要能耗指标,编制《交通领域碳排放现状、趋势与峰值测算及达峰行动初步方案》,开展《山西省交通领域碳达峰路径研究》等4项课题研究,推动全省交通运输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高起点开展。二是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开发交通运输生态环保管理平台,对全省绿色交通重点工作实行省、市、县三级平台化、网格化管理。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指导太原、大同、阳泉、晋城、临汾等5市制定创建方案,分解创建指标,不断提升绿色出行水平。圆满完成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类柴油货车任务,累计淘汰15.06万辆。持续推动城市客运领域车辆电动化、甲醇化,新增及更新城市公交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车,全省城市新能源公交车达1.47万辆,占比87.3%,全国排名第5位;新能源巡游出租车2.2万辆,占比52.5%,全国排名第2位。持续推进离隰高速等绿色高速公路示范工程项目建设,水体无害化施工、固废循环利用等绿色环保工艺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三是积极发展智慧交通。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编制完成《山西省数字交通五年(2021-2025年)建设行动计划》,推动交通运输信息监管平台建设。应用新技术管控危化品车辆风险,组织研发了“危化品车辆跟踪辨识与自动警示系统”,对隧道内危化品车辆进行精确识别、动态跟踪、实时警示、主动报警,在太佳东高速公路临县3号隧道试运行,解决了全国共性难题。持续完善公路建设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了对在建重点公路工程特大桥、长隧道等主要工点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在线履约的实时监此外,积极推进“交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汇集科研骨干力量和科研成果,为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年来,我们围绕优化职能和增强动能,推动交通重点领域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

一是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在基本完成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政事关系,明确厅直事业单位和厅机关各处室的职责清单、业务范围清单,划定业务边界和工作流程,有效解决了推诿扯皮和事业单位“人多事少”等问题。二是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省级层面,完成省高速公路综合行政执法系统三级机构挂牌组建、干部配备、人员转隶调配,组织开展了执法人员资格培训和执法证件申领、执法职责界定、执法制度创设等工作,并与山西交控集团建立高速公路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上路执法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层面,全部挂牌,绝大多数已正常履职。三是推进省公路局改革。统筹公路系统事业单位改革、所办企业脱钩改革、养护事权划分改革和养护市场化改革,系统开展了省公路局改革方案研究,积极推进构建普通国省道现代治理体系。四是深化交通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取放调”工作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全年省级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共办理10.96万件,全程网办率达98.4%,所有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规定时限办结。持续创优交通投资环境,协调省自然资源部门首次使用省级土地指标解决重点工程补充耕地近1万亩,节约投资近5亿元;协调省人社厅等6部门优化失地农民社保测算,基本解决了在建项目正式用地手续报批的“卡脖子”难题。正式上线运行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等9类电子证照的申领使用推动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落地落实,从业资格五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治理和本质安全,行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坚持见人见事、走深走实,抓住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存在的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管理粗放等突出问题,扎实完成部署动员、自查自纠、深入整改、总结提升各阶段任务。省厅清单内的48个问题全部整改清零,全系统共立案调查处理执法领域违法违纪案件8件,54人受到组织处理,彰显了执法为民、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人民网、山西电视台等中央和省级媒体对我省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效报道19次。二是多措并举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安全形势稳中向好。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先后召开7次厅安委会全体会议,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针对性部署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明确32项重大风险清单,组织对重点领域进行5轮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隐患1009项,已整改998项。完成危旧桥梁改造163座、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64公里,新设农村公路平交道口减速带4126处,有力地提升公路本质安全水平。圆满完成全省公路承灾体普查的数据采集,共采集路线及桥隧信息10.28万条、高边坡及各类自然灾害风险点9369条,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灾害普查办的通报表扬。在全国率先开展《高速公路运营交通安全风险评估指南》标准研究,填补了行业空白,得到了交通运输部的高度认可。在青银高速吕梁段试点探索创建平安文明示范路,突发事件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2%和60%。狠抓工程质量,重点工程质量抽检合格率达95.9%,较上年度提升1.3%,运宝黄河大桥、霍永高速永和关段等2个项目入选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和全国总工会联合冠名的平安工程。规范高速公路服务区危货运输车辆停放管理,在全省74对服务区设置危化品车辆停放专区。严把营运船舶市场准入,强化海事安全监管和极端恶劣天气预警预报,全年停业整顿水运企业5家、限期整改14家、实施水上交通管制20次。厅应急值班室全年共接报生产安全亡人事故101起,死亡139人,同比分别下降7%和12%,重点公路建设和水上交通领域实现安全生产“零死亡”三是扎实有效推进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高起点建立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创设定期报告、通报评价等10个联动机制,及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组织排查铁路沿线问题隐患1699项,已整治1591项,销号率93.64%;完成上跨铁路桥梁移交386座,完成率97.7%,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要求的隐患治理销号60%和桥梁移交80%年度目标任务。全面推行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双段长制,设立县、乡两级双段长770名。

一年来,我们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政治生态迈向持久风清气正。

一是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厅党组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定性作用,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放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先行”的功能定位和新时代交通发展“五个坚持”的工作要求,牢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快推进“交通天下”“互联互通”“公平普惠”。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统筹安排了落实措施,形成任务清单26项。探索建立了巡察制度,完成对6个厅属单位的政治巡察工作,各单位进一步压实压紧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坚决扛起一岗双责二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有序推进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培训,扎实完成省委实施方案各项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演讲征文”、“走访慰问”、“颁发奖章”、“座谈交流”等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汇聚起加快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磅礴力量。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完成5项清单任务,其中,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成效明显,省内主流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三是切实抓好干部管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干部选用政治标准,进一步选优配强厅机关中层干部。严格做好领导干部日常监督,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干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举办各类专题培训10余次,有效提升了全系统领导干部政治素养、领导能力和专业水平。四是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转变文风会风,全年文件会议数量和“三公”经费同比大幅减少。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全年立案审查3起、免职处理党员干部6、诫勉谈话5人、提醒谈话4人、批评教育13人、党纪政务处理2人责令61个基层党组织作出深刻书面检查。特别是以调查汾河二坝桥等6座危桥成因为切入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挖治理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持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

二、2022年形势与机遇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恢宏历程中,交通运输提供了坚实支撑和有力保障,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行进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交通要成为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重要指示。12月27日,省委省政府深刻把握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战略定位,历史性地召开全省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把交通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我省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作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的主管部门和交通强省建设的主体单位,我们要知责履责担责尽责,敢于争先,奋力当好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

——牢牢把握重大机遇。当前,我们最大的机遇就是山西全面推进交通强省建设战略,这一战略给我们提供了四个工作机制层面的支持:工作协同上,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将对交通强省建设直接部署、直接协调,省直相关部门将予以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素保障上,省委省政府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用地保障机制,优先保障交通强省建设项目,确保重大交通项目顺利落地;考核评价上,交通强省建设将列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纳入对各市和有关部门年度考核内容;激励作为上,省财政每年将统筹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对推进力度大、工作成效好的地方和单位给予奖励。这些要求举措,为我们做好交通运输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坚强保障。

——加快推进“三个转变”。把重大战略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推动交通强省建设,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发展路径、转变发展动力,唯此方可推动全省交通运输事业爬坡过坎、做大做强。一是由追求速度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既包括自身产品和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也包括支撑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的有机统一。二是由各种交通方式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核心是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组合效率和整体效益。三是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重点是推进交通运输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交通行业全要素生产率。要通过“三个转变”,充分彰显交通运输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作用,推动交通运输成为我省现代产业体系协调发展的坚实支撑、内外经济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纽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保障基石、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战略支点。

——努力解决四个“不适应”。与推动推动交通强省建设的要求相比,我们要清晰地认识到差距和不足。一是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与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不适应。高速公路出省口仍显不足,尚有6条841公里的断头路未打通,仍有5个县未通高速。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超龄油路达40%、次差路达14%。客货运集功能建设滞后,全省还没有一个完全意义上的综合运输枢纽。民航航空国际运输能力不足。二是传统发展模式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适应。交通运输业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深度广度不够,与现代物流、现代制造业等产业融合度不高“重建轻养”“重路轻运”等观念根深蒂固,养护资金、人才匮乏。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任重道远。交通信息资源整合力度不够,跨方式、跨部门开放共享不足。三是服务供给质量不高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不适应。旅客联程联运发展滞后,定制、预约、响应式等个性化服务覆盖不足,旅客出行服务体验有待提升。货物多式联运发展相对缓慢,大宗物资中长距离公路运输占比依然较高。高速公路服务区仍存在基础设施陈旧、服务质量低、车辆能源补给难、功能单一等问题。四是行业治理效能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要求不适应。行业安全稳定风险依然严峻,事故总量依然偏高,重大风险隐患仍未有效消除。公路行业改革任务仍然艰巨,体制机制改革亟须向纵深推进。跨部门联合执法、综合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新老业态融合发展不充分,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步伐总体缓慢。这些问题,我们要勇于面对、迎难而上,改革创新、转危为机。

——加快构建“五个体系”。审时度势,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推动交通强省建设,交通部门要综合施策,牵头构建规划、路网、服务、品牌、治理“五个体系”。

一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构建交通强省规划体系。牢牢把握“先行官”定位,精准对接国家交通运输战略部署,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围绕全省“一群两区三圈”区域发展新布局,科学编制我省综合立体交通网、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现代物流发展等中长期规划,为推进交通强省建设提供规划引领和项目支撑。

二要勇于争先进位,加快构建交通强省路网体系。一是建设内联外通、立体高效的快速交通网。高速公路方面,重点推进“出省口”、“断头路”、“县县通”项目建设,“十四五”将再建成1000公里,达到6600公里,出省口达到32个,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中部城市群建成1小时交通圈。民航机场方面,基本建成“一干八支”民用机场布局。二是建设能力充分、保障有力的干线交通网。进一步优化干线交通网布局,有序推进重要国道、大交通量路段、城市过境路段和省际瓶颈路段升级改造,“十四五”期再开工50个3000余公里的一级公路项目,实现设区市之间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双贯通”。三是建设覆盖广泛、安全便捷的基础交通网。重点实施旅游路建设再提速工程,今后三年每年建成2500公里,确保2024年全面建成总规模1.3万公里的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持续建设“四好农村路”2万公里,2025年实现乡镇100%通三级以上公路、60%的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撤并保留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所有建制村通邮通物流快递。

三要顺应群众期待,持续构建交通强省服务体系。一是构建多层便捷的出行服务系统。强化城市、城际旅客出行服务对接,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农村客运网络建设,确保“十四五”末形成全省“3223出行圈”,即省会到国内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省会到设区的市2小时通达,设区的市到县2小时通达,设区的市30分钟通勤。二是打造内联外通的物流系统。大力推动大宗货运输“公转铁”“散改集”,推动太原、大同、临汾等无水港与沿海港口深度合作、联动发展。加快发展网络货运,用5年左右时间,培育网络货运企业500家以上,整合全省95%以上的货运车辆,形成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的新格局。确保“十四五”末形成全省“123快货物流圈”,即省内1日送达城市、2日送达农村,3日送达外省。三是发展融合一体的“交通+”服务。重点发展旅游客运、通航旅游、水上旅游等更多“运游结合”服务产品。

四要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构建交通强省品牌体系。一是打造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新高地。依靠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以点带面,纵深推进,做实做精交旅融合、车路协同等5个领域120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山西特色、全国领先的示范项目,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山西样板。二是打造绿色交通新标杆。加强交通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强化线位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推动交通运输装备迭代升级,打造黄河流域最美交通“风景区”。三是打造科技赋能新引擎。加快建设交通运输信息监管平台,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探索形成智慧交通山西方案。

五要确保行业安全,全面构建交通强省治理体系。一是建设平安交通。牢树“三管三必须”底线,强化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风险评估和分级分类管控,多措并举,着力提升“两客一危”和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水平,健全协同联动应急体系,不断增强交通应急保障能力。二是建设法治交通。聚焦行业治理现代化,完善交通运输制度体系,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能力,加强交通法治文化建设,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部门。三是建设廉洁交通。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深刻吸取教训,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交通强省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全方位营造担当实干、奋发有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以上“一个重大机遇”“三个转变”“四个适应”“五个体系”,简称“1345”,是我们推进交通强省的总体架构和工作矩阵,一定要抓好宣贯落实。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交通强省建设高起点推进的第一年今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紧扣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以交通强省建设为统领,加快建设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着力提高交通运输服务供给质量,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巩固拓展良好政治生态,久久为功,真抓实干,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中当好开路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指标是:全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0亿元以上,增长10%以上。新增高速公路里程245公里、再打通2个出省口、2条断头路,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完成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新改建工程270公里;完成“四好农村路”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新改建工程6500公里;高速公路优等路率、普通国省道优良路率、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分别保持在97%、82%、90%以上;交通运输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航空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5%;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实现91个县(市)全覆盖;非法超限率控制在0.2%以内。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本质水平,坚决防止重大及以上责任事故。

重点做好以下11个方面工作:

(一)坚决抓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国内疫情呈现局部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态势,尤其是邻省陕西、河南发生疫情,外溢我省的风险进一步加大,春节临近,人员流动、聚集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增加。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严格按照省联防联控机制确定的各方责任和交通运输系统承担的职责,精准有效抓好各项防控工作。一是持续强化外防输入。继续做好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高风险岗位作业人员闭环管理防控措施,严格“点对点、一站式”入境人员接运。二是持续强化内防反弹。督促各企业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工具、场站消毒通风、人员测温、健康码检查、佩戴口罩等要求,坚决避免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三是持续强化人、物同防。加强一线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推进行业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做好全系统干部职工自身防控。严格执行我省关于入晋冷链食品防疫工作的有关要求,强化冷链货物运输企业和车辆的消毒工作,坚决防止疫情经进口冷链环节输入。四是严禁在主线设卡阻拦。严格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工作要求,科学合理设置公路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原则上同一方向只设置一个检查站点,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省界主线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点,不得擅自阻断或者隔离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

(二)全力做好安全维稳工作。

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安全稳定工作是底线。一是提高重大风险防范意识。持续做好全省交通运输行业32项重大安全风险清单的全面排查、精准管控和动态跟踪。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巩固提升主题,着力在标准规范、政策措施层面针对性补齐短板,逐项推动落实。深化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载体普查,加强地质灾害多发路段的排查评估。加强政府还贷收费公路资金监管,着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深化平安交通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和反恐怖工作。把握不同时间节点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切实做好季节性预警预防,全力做好重要节日、重点时段、重大活动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和信访维稳工作。二是提高重点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研究出台《交通运输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实施意见》和《交通运输企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进一步压实省、市、县各方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严格“两客一危”、重载货车、农村客运和重点船舶的安全监管。持续整治危货运输车辆异地经营行为,全面推广使用危险货物电子运单,强化高速公路服务区危货运输车辆停放管控。开展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专项行动,完成农村公路危桥改造95座、生命安防工程400公里,完成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危桥改造56座。深化平安工地建设,坚守工程质量安全红线。持续推进铁路沿线安全风险隐患治理,协调推进铁路平交道口“平改立”工作,开展公铁并行路段护栏设施专项整治。三是提高交通运输应急管理能力。加强应急值守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推动各级各类预案有效衔接,形成跨区域、跨部门协作联动、联防联控的新格局。开展典型事故案例复盘研究多种形式应急演练,强化巨灾场景模拟构建,加强预警发布提醒提升突发事件专业化应对水平。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组织开展统筹做好煤炭、天然气、粮食等生产生活物资保供应急处置工作,强化运力储备调度,确保突发情况下能源运输不断链、有保障。

(三)着力推进交通强国建设。

贯彻落实全省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精神,按照我省关于交通强国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一是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对照《试点实施方案》《责任分解》,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各责任主体的工作任务。同时,加强对试点实施单位的指导服务和精准考核,组织开展各项试点任务的跟踪、验收,确保完成第一阶段65项试点任务和18项中期成果。二是推进交通强国项目建设。认真抓好省政府《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2年)项目清单》的落实,协调省发展改革委加强项目调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圆满完成预定目标。三是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强与交通运输部的沟通对接,最大限度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推动形成省部共建的良好局面。

(四)持续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

加快构建内畅外联的交通运输网络。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尽快出台《山西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交通基础设施国土空间控制规划》。着力构建与支撑中部城市群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相适应的规划体系,加快实施山西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系列专项规划,细化分解规划目标任务,推动规划项目化、清单化、方案化。二是狠抓项目建设。高速公路方面,“贯通、扩容”为重点,实施县县通高速、打通“出省口”、贯通“断头路”城市群都市圈融合、绕城高速改线工程,完成投资350亿元以上。推动汾石、浮临等14个续建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建成隰吉、朔神、静兴、运三连接线等4条高速公路。督促太原市政府启动太原环城高速退线前期工作;督促吕梁市政府尽快解决祁离高速建设进展缓慢问题;督促朔州、忻州市政府加快推进“应县-繁峙-五台”我省最后两个断头路的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阳城至永济、风陵渡黄河大桥及引线、太旧高速扩容改造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年内批复立项。普通国省道方面,“畅通、升级”为重点,实施城市过境改线、瓶颈路段升级、重要节点联通工程,完成投资14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国道208晋中段27个续建项目建设,年内完工16个项目。新开工国道108忻州段、国道208长治段等6个共计490公里一级收费公路项目加快推进国道108太原段等5个支撑太忻经济区项目和国道209王官黄河大桥等4个出省口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农村公路方面,“覆盖、提质”为重点,实施农村公路路网延伸、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成网、农村公路提质工程,完成投资240亿元以上。其中,“四好农村路”建成4000公里,旅游公路建成2500公里。民航机场方面,“新建、完善”为重点,推进干线机场改扩建、支线机场新建完善、通用机场成网工程。加快推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运城机场飞行区改扩建和朔州机场新建工程,推动晋城机场新建和大同机场改扩建前期工作。推进芮城、灵丘、繁峙等通用机场建设。水上交通方面,实施航道整治提升、码头渡口布局完善工程。力争年底前完成汾河三期景区至晋阳湖、榆社云竹湖、沁县千女湖至瘦西湖旅游航运建设工程前期工作,推动第一批库湖区便民交通码头项目建设开工。运输站场方面,完成投资6亿元,建成大同综合客运枢纽,开工建设朔州综合客运枢纽和长治综合客运枢纽。公路灾后恢复重建方面,完成投资70亿元,抢通最后2处因灾阻断的普通国省干线路段,加快实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确保受灾路段尽快全面恢复到灾前水平。三是千方百计推动项目落实落地。深化项目技术方案研究,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优化审批程序,形成“续建一批、开工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建立完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着力解决资金、环评、用地等要素保障问题。制定出台我省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工作指导意见和高速公路互通立交增设改造管理办法,建立对地市人民政府、项目建设管理机构的评价考核机制。

(五)着力提高交通运输服务供给质量。

持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改善服务体验,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一是提升公路路况水平。加强公路巡查和经常性检查,推广快速巡查车、手持终端等自动化巡查手段,建立日常养护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事件上报、审批、处理、验收等闭环管理。完善养护决策和养护质量监督考核评价制度,简化养护工程审批流程,缩减审批周期。继续开展以“灌缝补坑”为主的日常养护,路面有效修补率高速公路达到90%以上、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达到80%以上。加大预防性养护和路况薄弱路段养护力度,结合路况等级分类实施精准养护,统筹推进修复性养护和专项养护。贯彻落实《公路养护作业单位资质管理办法》,深化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二是提升路网管理运行和服务水平。强化路面管控和源头治理,深入推进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网监测设施建设,推动高速公路路网感知预警技术升级,逐步构建全覆盖、全天候、全要素路网运行感知体系。全面总结规范高速公路速度管理试点经验做法,并在全省推广应用。加强公众出行引导,强化出行信息多渠道、实时、精准、高效发布。深入推进服务区提质升级行动,新建12个“司机之家”、8个“妈咪小屋”、20座加气站、40座充电站和40座加油站,将太原南服务区打造成为标杆服务区。三是提升客运服务品质。推广“出行即服务”理念,加快发展旅客联程运输,推进公铁、公空联运,利用汽车客运站建设3-5个城市候机楼,在不通高铁的县(市)布设高铁简易候车室。加快道路客运转型升级,鼓励中短途道路客运班线定制化发展。优化运游融合产品供给,开通榆次老城-灵石王家大院等旅游直通车,开通长治-大同、临汾-五台山等短途航线和以晋城、长治为主的南太行片区低空旅游项目。四是持续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促进公路与其他运输方式无缝衔接。提升干线货运物流发展水平,深入推广甩挂运输,推动干线甩挂运输和多式联运、末端配送高效衔接。深化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完善配套相关政策。推动网络货运加快发展,适时召开全省网络货运发展推进会,培育年营业额2000万元的规模企业达到100家,全年网络货运营业额达到1000亿元。

(六)强化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办好服务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为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当好先行。一是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年内建成自然村通硬化路1300公里、建制村通双车道700公里、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740公里、县乡公路改造1120公里、资源路产业路420公里。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在晋源区、右玉县等六县区开展改革试点,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年内创建国家和省级示范市各1个、国家示范县4个、省级示范县5个。二是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巩固拓展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成果,优化农村客运服务供给,最大程度满足农村群众群体性、潮汐式出行需求。提升农村客运通达广度深度,有序推进城公交线路向城区周边重点镇村延伸和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提升城乡客运均等化服务水平。三是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水平。加快农村物流公共节点建设,支持县乡公路客运站改造,健全快递收寄、仓储配送、流通加工等功能,实现“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多站合一”。支持邮政、快递企业网点下沉,加快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推广“运邮”融合发展,实现城乡统一集中配送。年内打造3个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建成10个以上客货邮综合服务站、开通20条以上客货邮合作线路。此外,续做好对石楼县罗村镇的驻村帮扶工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帮扶群众稳定增收。

(七)厚植交通运输发展绿色底色。

坚持远近结合、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有序推进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一是持续推广绿色低碳运输工具。推进运输装备专业化、标准化,加快高污染、高能耗老旧营运车船淘汰更新。持续推动城市客运、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及中重型卡车电动化、新能源化和清洁化,城市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等新增和更新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车。指导太原市、大同市完成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创建。二是持续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巩固“公转铁”成果,持续推动煤炭等大宗货物和中长途公路货运向铁路转移。深化与唐山港、天津港等沿海港口合作,加快推进集装箱运输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继续组织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三是持续引导绿色低碳出行。推动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指导具备条件的城市做好“十四五”期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的申报工作。推进太原、大同等5市绿色出行城市创建,力争60%以上的创建城市完成创建任务,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以上。探索建立群众绿色出行“碳积分”机制,积极引导形成低碳出行生活方式。四是持续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推广使用节水、节材、节约土地资源的交通工程技术,推进在建高速公路项目“绿色公路”创建全覆盖,推动废旧路面、沥青等材料再生利用,扩大煤矸石、矿渣、疏浚土、建筑垃圾等工业废料的综合利用。推进邮件快件包装绿色化、轻量化。

(八)全力推动交通运输数字化转型。

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赋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化升级。加强长大桥健康性能实时监测预警,完成晋济高速南河特大桥、七甲坡3号大桥健康监测系统建设。提升旅游公路智慧服务品质,在已建成通车路段布设5G基站5936个。加快推进长治市国道环线公路开放式自由流收费试点,打造普通国省收费公路按里程精准计费“山西样板”。推进车路协同试点,建成五盂高速公路、阳泉市大连街测试路段25公里。二是推进运输服务智能化升级。鼓励企业整合多方式出行信息资源,为旅客提供全链条、多方式、一站式出行服务,推动旅客联程运输发展和全程服务数字化。完成我省道路客运电子客票服务系统建设,推动客运售票、检票、安检、登乘等环节电子化、无感化。扩大智能公交、智慧调度在城市客运领域的应用。三是推进行业治理数字化升级。推进山西省交通运输信息监管平台建设,推动全系统各类信息资源共享交互。加快建设网络货运监管服务平台,推动由目前单一监管功能向监管服务功能延伸。依托全省农村公路云平台、“路长制”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建立农村公路大数据中心。加快公路基础设施信息数据采集,建立山西省公路桥梁档案库,形成“一路一档”“一桥一档”“一隧一档”。完善公路建设智慧监管指挥调度平台,召开高速公路智慧建管现场交流会,推广黎霍高速智慧工地建设成果。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互联网+监管”平台及时与国家对接。

(九)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破除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一是推进省公路局改革。加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事权划分改革研究,厘清省、市、县三级职责,做实市县政府责任,全面推进省公路系统事业单位改革、事企脱钩改革和养护市场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动能,重塑普通国省道治理体系。二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省高速公路执法总队尽快实现上路执法。指导督促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加快完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项任务。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联合协作机制,推动审批服务与执法监管信息开放共享、互联互通。巩固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建立完善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组织实施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行动。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再取消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推动交通运输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制度化,加快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深入开展招投标专项整治,净化公路建设市场。完善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机制,促进网约车、分时租赁、共享单车、定制客运等新业态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进一步推行“不见面”办事,推动“一网通办”和“跨省通办”。全方位加强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宣传推广,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确保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始终保持全国一流水平。加强船舶检验机构建设,强化人员、经费保障,推动船检高质量发展。

(十)全面提升行业治理水平。

完善制度规则,打破市场壁垒,推动建立统一开放交通运输市场。一是深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实施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山西省道路运输条例》《山西省公路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山西省道路货物运输源头治理超限超载暂行办法》等政府规章的修订出台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流程,把好合法性和公平性竞争审核。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二是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完善建设、养护、运输等市场准入、退出制度,强化竞争性政策的基础性作用,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健全支持交通运输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制度,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建立常态化交通运输政企沟通机制,健全企业诉求收集、处理、反馈制度,加强对行业企业的指导和支持力度。三是完善交通运输社会共治体系。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交通运输治理的制度机制,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巩固12328热线集中整治成果。拓宽交通运输政务公开领域和范围,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鼓励交通运输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行业治理,强化行业和企业自律。

(十一)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质量,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一是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贯彻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健全完善干部选任、规划制定、行政审批、资金安排、项目管理、安全监督、行政执法等重要环节内控机制。深化政治巡察,完善巡察规划和工作方案,将纪律作风整顿与巡察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加强支部建设和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标准化基层党支部,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深化模范机关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大干部选任力度,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专技人才队伍继续教育,持续提升全行业“高精尖缺”人才比例。此外,还要持续做好群团组织建设、离退休人员管理、交通战备、拥军优抚等各项工作,特别是抓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升交通运输政务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讲好新时代交通故事。

将至,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至关重要。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煤炭、天然气、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持续做好值班值守工作。

同志们!号角已经吹响,征途就在脚下!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用恒久之功,尽非常之力,行超常之举,在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牢记总书记嘱托,逢山开路、遇水桥,勇当开路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解:加快建设交通强省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好开路先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