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298518 信息分类: 计划及总结
发文机构: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17-02-24 11:0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语种: 中文 信息格式: 文本
标  题: 2017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报告

2017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报告


这次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16年及近三年的工作,表彰2016年度完成目标责任优秀单位,分析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要求,安排部署2017年的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交通运输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强调“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要抓住这一时期,加快发展,不辱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科学判断,是对交通运输发展阶段的科学定位,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就加强交通运输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骆惠宁书记强调,交通运输工作要对标一流,掀开新篇章,再创新辉煌,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楼阳生省长、王赋副省长对交通运输行业发展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山西交通运输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当前,我省交通运输正处于新的重要历史关头,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认清形势,提振精神,迎难而上,锐意进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提出的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借势黄金期提升山西交通运输整体水平,在我省转型综改、创新驱动、全面小康、振兴崛起的新长征路上掀开新篇章、再创新辉煌。下面,我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2016年及近三年交通运输工作回顾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奋发进取,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取得了新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交通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2016年,全省交通建设完成投资228.7亿元,为年计划的101.6%。高速公路在建规模达到496.5公里,通车里程达到5265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完成新改建里程477.5公里,二级以上公路比重达到86.3%;农村公路建设完成通村公路4419公里,通返不通问题正在得到治理。全省新增公路通车里程1106公里,达到14.21万公里,公路密度达到90.89公里/百平方公里。省厅会同省发改委、省旅游局联合编制印发了《山西省旅游公路建设规划(2016-2020年)》,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184亿元,建设农村旅游公路4120公里,从根本上打通全省景区最后一公里,为我省建设旅游经济强省提供坚强交通保障。

(二)交通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省政府与交通运输部签署了加快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发展共建协议。省厅制定实施了交通扶贫行动方案和2016年行动计划,以58个贫困县为主战场,全面推进交通扶贫项目建设,2016年完成投资124亿元。省厅定点扶贫的6个贫困村已有3个整体脱贫。

(三)交通运输改革不断深入。高速公路建设事权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省政府批准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的意见》,确定了国高网省建、省高网市建的建设模式,形成了统一规划、分层负责、省市共建的发展格局,运城、吕梁、太原3市启动了4个省高网项目建设,有1个项目已正式开工。

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完成了和顺至榆社、忻州至阜平、忻州环城3条已建成高速公路的经营权实质性转让工作,收回投资150亿元;完成了祁县至离石等4个高速公路BOT项目投资人招标工作,筛选出24个高速公路项目列入全省PPP项目库,其中5个项目完成咨询机构招标程序;阳城至蟒河等5个高速公路BOTBT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16年完成投资64.4亿元,占全省高速公路总投资的54.7%,社会投资首次超过政府投资。改变政府投资方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委托建设的方式,择优选择省路桥集团利用农发行政策性贷款落实了农村旅游公路建设资金,2016年开工建设旅游公路24个项目203.7公里。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2016年表外融资利率同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节约利息支出6.9亿元。

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取消省级交通运输行政权力3项,36项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入省政务中心,2016年受理和认领行政审批事项5.35万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交通建设项目招投标全部进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招标项目438个,节约投资约4亿元。推行了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双随机、一公开、失信联合惩戒等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积极推进城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督促城市人民政府严格落实出租汽车管理主体责任,制定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方案及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促进了网约出租车有序发展、巡游出租车稳定发展。

(四)交通运输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公路建设养护管理进一步加强。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优良路率分别达到99.6%80.84%76.41%

城乡公共交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新增更新城市公交车4100多辆,新增公交运营线路网1283.2公里,2016年运送旅客15.6亿人次,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平均达到24.5%,比2015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忻州、晋中、阳泉、临汾、长治、吕梁6市基本实现城市公交一卡通。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0%

运输服务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鼓励发展多式联运、甩挂运输、物流联盟等先进物流组织方式,支持山西中鼎物流园建设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积极推进驾培模式改革,全省74%的驾驶员培训学校实行了先培训后付费或计时收费。制定实施了三减两免”“新三减差异化收费优惠政策,认真落实绿色通道、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等惠民政策,为运输企业减负25.02亿元。

节能减排成效进一步显现。全省新增纯电动公交车4000辆,更新电动出租车9000余辆,打造绿色公共交通体系成效明显。全省淘汰营运黄标车8.44万辆,圆满完成了省政府下达指标。电动汽车快充站、LNG加气站正在加紧建设。

)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主动履行政府监管责任,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行业抓住道路运输、公路桥隧运营、公路工程施工、水上交通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排查出一般安全隐患8074项,整改7939项,整改率98%。继续加强公路安保防护设施建设,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712.8公里,完成危桥改造18座。启动新一轮治超,全省公路货运超限超载率始终控制在0.2%以内,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加强信访维稳、社会综治与反恐工作,维护了行业安全稳定。

(六)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文明建设得到加强。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四个意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四讲四有”“学习贯彻系列讲话解决若干突出问题等专题研讨,开展党员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实行了目录管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三个一批试点工作,改进选人用人机制,充实基层领导班子,全年调整处级以上干部113人(次)。召开了厅直属机关委员会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指导357个基层党组织完成了换届工作。

从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对216件(次)问题线索按规定进行了分类处置,依纪依规妥善处理了“3.08”案件涉案人员。驻厅纪检组对多个厅属单位进行了巡查调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持续保持四风整治高压态势,紧盯年节假期和关键少数,下发廉洁过节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多层次的明察暗访,严防四风反弹。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进一步扎紧。加强重点建设项目、预算资金管理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效预防了违规问题的发生。加强执法监督,开展了公路执法专项督查、涉企收费专项清理和典型案件调查约谈,巩固了全省基本无公路三乱果。

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与新华网联合开展了寻找最美山西交通人活动,选树出梁荣、范凤翔等16名先进典型。全行业涌现出一批全国、省级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

此外,科技创新、交通战备、交通教育、新闻宣传、离退休人员管理、后勤服务、史志编辑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进步。

2016年的成绩,是在过去三年多工作的基础上取得的。过去三年多,是全系统最为困难的时期。面对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带来的巨大负效应,厅党组带领全系统勠力同心,负重前行,积极推进重灾区转变为新典型负效应转化为正能量,实现了交通运输事业稳步发展、政治生态有益修复。

三年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交通运输服务管理不断提质升级。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得到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交通运输部大力支持、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县党委、政府通力协作的结果,更是全省交通人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向长期关心支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不畏艰难、默默奉献在交通运输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里我要特别指出的是,在交通运输系统最为困难的时期,以李正印同志为班长的厅党组一班人临危受命、不辱使命,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净化政治生态、促进科学发展的政治责任,在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环境中励精图治、砥砺前行,妥善处理腐败案件遗留问题,推动行业发展,使广大干部职工放下了思想包袱,逐步走出了腐败的阴影,行业走上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正确轨道。在此,我们向正印同志及其他班子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深刻认识全省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矛盾问题困难和挑战

推进交通运输发展掀开新篇章、再创新辉煌,必须认清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基础,清楚从什么样的起点出发,才能到达光辉的彼岸。当前,我省交通运输行业正处于灾后重建期”“矛盾凸显期”“改革攻坚期”“发展转型期多期叠加的时期,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出来,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加严峻。

(一)发展不足仍然是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的主要矛盾。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仍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需求,这是不争的基本事实。

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虽排在全国第十位左右,但尚未形成畅通高效、安全便捷的网络。楼阳生省长指出,山西高速公路建设是下了血本的,即使不是适度超前,至少是适应的,但是有的路由于未打通还在晒太阳,所以当前最紧要的是打通断头路,实现大循环。因此,成网、联通、提质、增效是今后我省高速公路发展的主要任务。

普通干线公路总量不足,在全省公路总里程中的比重仅有8.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养护投入严重不足,交通量较大路段路况次差化、人口集聚路段街道化、桥梁老化、安保设施不足等问题突出,次差路里程占到1/5,整体路况正处于衰减高峰期,路面破损一旦降至次等水平,路况将面临全面崩溃的危险,直接制约了干线公路在全路网中承上启下作用的发挥。

农村公路建设起步早、标准低,投入不足,养护不到位,通返不通油返沙现象严重,约有1/3的里程亟需改造。扶贫公路、旅游公路建设滞后,欠账较多。

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健全,公路、铁路、民航等各种运输方式长期各自为政,资源浪费严重,运输成本居高不下。运输服务质量不高、结构性过剩的矛盾仍然突出,甩挂运输、多式联运、集装箱运输、现代物流等现代运输组织与生产方式远不能满足需求。

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缺乏统一规划与顶层设计,管理机构不健全,专业人才短缺,工作基础薄弱,资源分割与信息孤岛同在,建设滞后与资源浪费并存,现有资源难以实现有效共享,新的建设需求仍然很大,严重制约了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二)改革滞后仍然是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我省交通运输行业思想观念陈旧,创新意识不强,行业改革反反复复,走过弯路甚至是回头路,历史欠账多、遗留问题多,新旧矛盾相互交织,体制机制障碍凸显,制约了行业发展。

公路建设管理体制方面,省厅直接管理高速公路建设,建设管理处成为腐败的高发区,备受社会诟病,一批干部受到牵连,46个高速公路建管处目前仍有18个尚待整合,已经整合的也只是简单合并,队伍庞大、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问题突出,人员消化举步维艰,不稳定因素增加,而新的建设模式还未形成。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形成了事实上的省高管局与多个投资企业共同管理、政企不分的体制,路政、收费、应急等工作职责交叉,行业管理、公共服务和企业经营界限不清,应急救援难以协同。高速公路运营公司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使得省高管系统不事不企,机构设置、人员管理行政化趋势明显,缺乏发展活力和动力。

国省干线实行省公路局垂直管理体制,服务功能、服务对象与事权财权不匹配,省与市县难以形成合力。农村公路县级政府管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市县财政投入不足,建养体制不健全,有的市县农村公路养护主要依靠省厅转移支付资金维持,养护欠账大,路况持续下降。

投融资体制方面,随着国家对政府债务管理的规范与加强,高速公路政府统贷统还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而我省经营性高速公路比重较低,政府债务过大,现有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远不能覆盖贷款本息,收支缺口过大,加之交通债务大部分未纳入财政全口径预算管理,化解债务风险的压力巨大。同时,以市场化为取向的高速公路融资发展模式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存量和增量、平衡和再平衡矛盾突出;普通干线公路取消收费后,建养资金捉襟见肘,仅靠财政投入远不能满足需求,下活这盘棋的难度增加。

交通运输执法体制方面,改革面临的问题错综复杂,既有管理体制的制约,又有机制、人员、职能的矛盾。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队伍庞大、执法效率低下等问题普遍存在;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体制不顺,路政人员身份不合规;省交通执法系统自成品油消费税改革以来一直没有主体业务;基层运管机构超编严重,经费短缺问题突出。

国资国企改革方面,省厅及省公路局、省高管局直接管理的国有企业仍有20多个,既没有进行产权制度改革,也没有建立起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尤其是省公路局管理的路桥企业改革滞后,市场竞争力不强,部分路桥企业仍然困难重重,有的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及保险,隐藏着新的不稳定因素。实践一再表明,解决国有企业生存发展问题,唯有脱胎换骨的深化改革,舍此别无他途。

干部人事制度方面,省厅权力集中,发挥下级党组织在干部使用管理上的作用不够。有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不健全,有的领导班子严重超职数,有的领导班子结构不合理,有的领导班子配置先天不足。省公路局、省高管局、省交通执法局的干部长期内部循环,有的单位一把手在一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以实绩为导向的干部能上能下用人机制尚未形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尚未启动,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绩效分配机制运转不畅,仍存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三)治理能力不强仍然是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的最大难题。实事求是讲,在修路架桥等工程建设方面,无论是技术还是经验,我们都是行家里手,但管理、经营、服务确是我们的短板,与实现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一是重建轻管,管理粗放。长期修路为主的导向,形成了重建设轻管理的倾向,并向其他领域蔓延开来。行业发展中出现的许多问题,大都与管理粗放有关。不计成本的盲目投资、不讲效率的人海战术、不讲科学的经验主义、不讲法治的长官意志在行业、各个单位不同程度存在,与科学管理仍有不少差距。

二是重路轻运,重管制轻服务。修路是为了发展运输。长期以来,全行业在现代物流业和运输市场发展方面缺乏重视和投入。运输市场组织化程度低,物流企业散、小、弱的格局长期没有改观,特别是缺少像贵阳货车帮那样的有影响的品牌企业;市场监管主要采取准入管制措施,缺乏有效管用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三是政府权力集中、服务不优、效率不高。多年来厅机关权力集中,向下放权不够,造成下级长期对省厅过度依赖,自我改革意识不强,发展活力不足。厅机关处室之间职能交叉、职责不清,多头管理与管理空白同在,办事效率低下;个别机关干部服务意识、纪律意识不强,不同程度存在懒政怠政、不善作为、不守规矩、政令不畅的问题,对此群众有不同程度的反映。

(四)安全廉政底线难守是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的长期挑战。安全方面,“3.1”特大事故,有人认为是偶发事件,深层次是管理问题,暴露出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监管部门监管工作不到位、行业管理体制不顺、应急保障能力不强、从业人员责任心不强等一系列问题。

廉政方面,“3.08”案件涉及全系统上百名干部,对党的事业、行业发展及干部成长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经过三年多的艰辛治理,不敢腐的氛围得到巩固,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但这些成果仅仅是初步的。大腐败不敢了,但吃拿卡要、收受礼金礼品的小腐败”“微腐败还时有发生。这些问题既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党性不纯、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心存侥幸,也反映出管理上制度缺失、监督缺位。血的教训再次警示我们,只要制度有漏洞,只要权力失去监督,必然导致腐败。

同志们,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当前,发展不足的矛盾、改革滞后的问题、治理能力不强的难题、安全和廉政的挑战,不可回避地摆在了我们面前,现实而又长远地考验着我们的执政能力。但我深信,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过去我们能劈开太行山、修成太旧路,今天我们同样能搬掉拦路虎、走好长征路。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大力弘扬“两路”精神太旧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用改革的精神解决问题,用发展的方法解决问题,用集体的智慧解决问题,就能凝聚起全行业的智慧和力量,在解决问题中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掀开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三、牢牢把握掀开新篇章再创新辉煌的总要求

新一届厅党组将掀开新篇章,再创新辉煌,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确立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总要求,既符合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又符合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决策部署,体现了行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的总方向,体现了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发展的新期待。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总要求,切实做到四个坚持

(一)坚持把握黄金时期交通运输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发展仍处于黄金时期的重大判断,具有丰富的内涵,特别是表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指明了交通运输的发展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交通运输发展的四个方面阶段性特征。

第一,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加速成网的黄金时期。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的基础地位不会改变,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先行官的职责和使命不会改变,交通运输在稳增长、促投资、促消费中的重要作用不会改变,交通运输由基本适应向适度超前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

第二,十三五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构建的黄金时期。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形成,各种运输方式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融合发展的条件日臻成熟。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主攻方向,重要抓手和战略任务,我们必须积极推动各种运输方式在基础设施网络、运输服务和新旧业态三个层面深度融合,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第三,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加快转型升级的黄金时期。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通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将不断涌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作为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快推动由建设为主向建设与服务、基础设施与运输发展并重转型,改变长期以来依靠规模扩张和资源消耗的传统路径,真正走出一条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第四,十三五是交通运输现代治理能力持续提升的黄金时期。十三五时期,国家和省将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实现关键性突破,从交通运输来看,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将进一步从政府、市场、社会三个维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完善现代治理体系。我们必须进一步创新发展手段,优化交通供给质量,不断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适应新的发展要求。

(二)坚持在对标一流中掀开新篇章、再创新辉煌。认识决定高度,标准决定结果。面对新使命新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交通运输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照其他省份的先进指标和好做法好经验,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找差距、补短板,争先进、创一流,使山西交通运输各项工作都有一个大的提升。

一,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在降本增效、补齐短板上对标一流。既要补基础设施上的短板,提高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和网络运行效率,也要补运输服务、运输装备、科技进步上的短板,推进货物多式联运、旅客联程运输和行业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加快发展,努力提升交通运输供给质量。

二,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标准,在改进提升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上对标一流。目前,我省交通发展特别是管理服务方面的多项指标均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比如,城市公交发展与先进地区差距较大,公共交通在缓解交通拥堵等城市病方面的重要作用还未充分发挥,城市公交运力不足,特别是地铁、BRT等大运量、高效率运输方式尚属空白,立体化公交体系尚未形成,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再如,我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与省内经营性高速公路相比,都显得成本高、效益低。我省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用于还贷的比例仅为44%,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1.6个百分点,比本省经营性高速公路低8.8个百分点,强管理、降成本、增效益还有较大空间。我们要对照全国先进水平,对我省交通运输管理服务指标在全国的位置进行全面评估,逐项分析研究、横向比较,借鉴兄弟省区市经验,不断缩小差距。

第三,以提高交通运输保障能力为重点,在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上对标一流。当前,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从过去的走得了走得好转变,传统货运向现代物流加速转型。我们必须按照旅客零距离换乘、货物无缝隙衔接的要求,借鉴发达地区经验,转变发展观念,完善管理体制,推进各种运输方式深度融合,着力构建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

对标一流是一项创新性的系统工程。全系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扎实开展对标活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力争每个项目都能成为精品、每项工作都能成为亮点、每项指标都能名列前茅,努力做到工作树标杆,全省创一流,国内有影响

(三)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今年的稳中求进是在召开党的十九大形势下的工作总基调,必须握好的关系。

要认真贯彻落实王赋副省长近期对交通运输行业的指示精神,在的方面要把握三个重点:一要稳增长。据测算,2017年全省要完成5.5%的增长目标,货运量增长不能低于7%,同时要保持一定的投资规模,否则就会拉后腿。这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的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二要稳安全。安全是民生、是责任、是前提,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始终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坚决守住安全这条底线。三要稳政治生态。良好政治生态是干事创业的先决条件。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主线,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为抓手,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弘扬正能量、消除负效应,推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向巩固、深化、提高的方向发展。

的方面要实现三个突破:一是体制改革要取得突破。我们必须在公路建设事权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全省公路建设从交通运输部门举债修路的传统路径中走出来,转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轨道上来。二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要取得突破。要树立大交通的理念,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厘清部门职责,理顺职能关系,建立协调机制。推进以法律法规、政策、战略、规划、标准为支撑的综合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建设。三是公路出省口建设要取得突破。打通省际断头路,推进14个未连通高速公路出省口建设,这是楼阳生省长在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紧紧抓住,坚决落实到位。

(四)坚持党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领导。抢抓交通运输发展黄金时期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正确把握四期叠加的形势,推动交通运输发展,必须坚持党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厅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掌握交通运输工作主动权

第一,要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经过三年多的治理,乱作为的问题基本解决,不作为的问题明显好转,现在重点要解决一些干部不善为的问题。要有管用的专业知识、专业素养和专业化能力。加强市场经济、现代管理、科技、金融等知识的学习,有效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转变思维方式,跟上时代步伐。

第二,要切实履行领导经济工作的职能,观大势、抓大事、管全局。山西交通正处于从腐败阴影中走出来、从政府包揽的发展方式转过来的关键时期,要适应世界科技变革大趋势、适应我国经济新常态大逻辑、适应各地区竞相发展大格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善于用新视角、新思路分析问题,用新方法、新举措解决问题。要建立定期分析经济形势、解决重大问题制度,加强智库建设,培养钻研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市场化手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党领导经济工作专业化能力,坚决反对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做法,坚决反对工作指导流于一般号召,坚决反对弄虚作假等行为。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改革发展一线,听取企业家、基层干部、普通群众的意见建议。要注意解剖麻雀,培育和发现好的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带动整体工作上台阶、创一流。

第三,要弘扬正气,真抓实干。从严整治机关作风,促进干部提神、机关提效、服务提速,切实提高各项工作的执行力、落实率和办结率。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对想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拔使用,对能力一般干不成事的干部予以调整,对不干事还误事的干部坚决免职,对坏事败事的干部依纪依规予以惩处。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切实让吃苦的人吃香、让实干的人实惠、让有为的人有位,在全系统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为官敢为的胆气,勇于直面矛盾和困难,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承担责任,说了算、定了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把中央的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党组(党委)的集体决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同志们,四个坚持以交通运输发展掀开新篇章、再创新辉煌为主题,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黄金时期的阶段性特征,是掀开新篇章、再创新辉煌的时代背景和大好机遇;对标一流是掀开新篇章、再创新辉煌的行动纲领和目标任务;稳中求进是掀开新篇章、再创新辉煌的工作总基调和重要方法论;党的领导是掀开新篇章、再创新辉煌的根本保证和力量所在。站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四个坚持的要求,把山西交通运输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和水平,在转型综改、创新驱动、全面小康、振兴崛起的新长征路上掀开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新篇章,再创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新辉煌。

四、2017年交通运输重点任务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省两会精神和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一条主线(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坚守两条底线(安全和廉政),狠抓一个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一个支撑(以信息化为核心的交通运输科技进步与创新),实施四轮驱动(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改革、服务提质增效、法治建设),确保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公路货运量同比分别增长7%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推动交通运输发展掀开新篇章再创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重点抓好以下八项任务:

)扎实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交通运输发展掀开新篇章、再创新辉煌的重要标志。要准确把握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规律,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的动能,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由单一运输方式发展向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转型。

认真贯彻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推动签署部省加快山西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建立综合交通运输运行协调机制和规划、建设协调机制,加快形成与国家大部制相适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机制,促进交通运输资源合理配置,消除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的体制障碍。按照互联互通、示范引领的要求,协调推进太原、阳泉等一批综合客运枢纽站场建设,加快推进高等级公路与铁路枢纽站、客运站的无缝衔接,建立一体化运输体系。

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方式。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道路水路运输资源配置改革和监管制度改革,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提升行业创新发展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加快转型升级。加强建设运输市场监管,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做好综合交通运输统计分析工作,研究运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健全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实行失信惩诫、守信激励和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制度,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

)大力推进以信息化为核心的交通运输科技进步与创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行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要继续深化互联网+交通运输行动。信息化是行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关键支撑。要加快制定信息化建设专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明确重点任务,落实具体项目,以项目建设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落地。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强资源整合,推进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加快推进行业信息化基础工程和跨业务、跨部门、跨区域的系统信息工程建设,重点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信息服务、路网监控、治超监控、网约车监管、执法监督、危货运输监管、水路交通运行监测、物流信息服务、公共交通服务、信用建设等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系统、客运联网售票系统、道路运政管理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和交通运输数据中心。加快制定信息技术规范标准和支持政策,引导交通企业推广应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交通运输建设、管理、运营、服务智能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着力提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立足行业实际,从政策引导、科技研发、交流合作等各个方面,建立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探索建立由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组成的科技创新团队,集中突破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先进适用的共性技术,力争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能源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认真做好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工作,建立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激励政策,让创新成果成为实实在在的交通运输生产力。深入开展QC小组等群众性创新活动,鼓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切实解决生产与管理一线的实际问题,提高行业整体创新活力。支持交通职业学院、交通技师学院、交通干部学校改革创新,拓展合作办学新途径,创建特色鲜明的交通人才培养基地。

加强绿色交通建设。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和污染综合防治,全面完成营运老旧车淘汰任务,推广应用新能源交通工具和交通运输重点节能低碳技术及产品;实施绿色公路示范工程建设,加快高速公路服务区LNG加气站和充电设施建设,促进交通运输绿色发展。

)继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规划引领,以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为目标,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化布局。全年初步安排投资230亿元,重点从以下四个层面推进:

打通出口路,连通断头路把出口路、断头路作为今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制,建立厅领导联系项目制度,集中力量推进项目落地见效。今年高速公路建设安排15个项目,建设规模800余公里,其中新开工3个,竣工4个,续建8个。省际出口路建设要加快推进运宝高速公路黄河大桥、霍永高速公路永和至永和关段、晋蒙黄河大桥、阳城至蟒河高速公路、闻垣高速公路古城联络线5个续建项目建设;年内建成京乌高速公路山西段,打通我省通往河北、内蒙的2个出省口;开工建设静乐丰润至兴县黑峪口高速公路。协调周边省区同步推进出口路项目建设,早日实现省际互联互通。

省内断头路建设要加快推进长治至临汾、右玉至平鲁、神池至岢岚3个高速公路续建项目建设;年内实现黎城至长治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竣工通车;开工建设太原东二环、祁县至离石2个高速公路项目;抓好高平至沁水、原平至神池2个高速公路项目收尾工作,确保上半年通车运营。

建好扶贫路,培育产业路落实部省扶贫共建协议,继续推进全省58个贫困县高速公路、普通国道、乡镇通普通省道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工程建设。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简化贫困地区公路建设审批程序,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素保障,整合更多扶贫资金用于交通建设;要创新交通扶贫方式,积极推进交通运输+特色产业”“交通运输+旅游休闲”“交通运输+电商快递等扶贫模式。扎实抓好定点扶贫。

提升干线路,改造农村路。继续推进国省干线公路交通拥挤路段、过境路段、瓶颈路段升级改造实施207国道、208国道等普通国省道改造工程200公里;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里程3500公里,实施安保工程3100公里,实施危桥改造67座。利用现有乡镇汽车站、农村公路养护站,开展农村公路路政、养护、客运、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试点

发展旅游路,打通循环路全面实施旅游公路建设规划,加快打通景区与干线公路的连接通道,着力解决景区通达最后一公里问题,年内安排建设旅游公路700公里。继续加强渡口码头和水运工程建设,提高水上旅游安全保障能力。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是前提,管理是保障。要结合贯彻实施十三五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十三五全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确保上半年出台。要根据规划筛选项目,排出优先顺序,加强项目储备。要坚决克服重建设轻管理的倾向,切实加强项目管理,开展创建品质工程示范活动,深入推行现代工程五化管理模式,提高项目管理人本化、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确保工程优质、施工安全。要完善项目调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投资计划、工程进度、建设质量、安全控制等硬性指标。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和经济手段,强化社会投资项目和市县建设项目监管。

坚持在交通建设中认真贯彻国防要求,从规划抓起,从项目着手,推进国防公路等国防交通设施建设,完善国防交通网络,推动国防交通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高交通战备保障能力。

)切实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要按照三去一降一补要求,围绕省委提出的将山西打造成中西部物流中心的目标,重点推进物流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鼓励发展多式联运、甩挂运输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抓好甩挂运输试点和中鼎物流园多式联运国家示范工程建设,稳步推进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支持临汾兴荣物流等平台型物流企业和企业联盟发展,引导传统货运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流程再造,延长供应链,向第三方物流企业转型,提升我省物流业专业化、规模化水平;推动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和多站合一物流节点体系建设,提升城乡物流一体化发展水平,构建立体式现代物流产业格局。要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统筹推进重要运输环节普遍性降费和结构性收费调整,研究制定高速公路通行费差异化收费政策,进一步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增强竞争优势,确保全年公路货运量7%的增长目标圆满实现。要抓住我省综合运输体系和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机遇,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道路客运业,延长服务链条,增强比较优势,提高服务质量,实现转型发展。

今年也是重点领域改革的攻坚之年。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增强改革主动性,打好改革翻身仗,努力把行业重点领域改革的四梁八柱架起来。从国家现行政策出发,今后推进公路建设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一靠市场,二靠政府。深入推进高速公路建设事权改革。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的意见》,出台推动省高网项目建设补助政策,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积极性,尽快形成国高网省建、省高网市建的发展格局。继续推进高速公路区域整合。

要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落地,走出高速公路发展新路子,积极争取将朔州至神池、离石至隰县、隰县至吉县3个国高网项目纳入省级PPP项目库,力争完成神池至岢岚、右玉至平鲁、忻州至保德等5个在建和已建成高速公路项目的PPP模式改造,努力使PPP成为今后高速公路发展的主要模式。探索推进交通运输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构建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规范高效的投融资新机制;积极推进设立山西交通产业投资基金,建立稳定可控、规模适度的资金渠道,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探索政府投资交通项目市场化运营管理的方式。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政府性债务的化解,千方百计优化债务结构,保证资金不断链,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地区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认真研究调动市县政府积极性,合力推进普通干线公路建设的政策、机制,推动干线公路健康发展。研究制定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激励政策,综合运用投资奖励、贷款贴息、选树典型、试点带动、考核评价等手段,激励市县政府履行农村公路建养主体责任。

要统筹推进厅属企事业单位改革。继续深化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绩效工资制改革,整合精简机构,理顺机构编制和人事管理,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推进公益性事业单位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积极推进厅属国有企业脱钩改革,理顺产权关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省公路局、省高管局要加强对所属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准确定位、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制度创新、资产重组与产业结构调整,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为实现与政府脱钩目标创造条件。今后,未经批准,厅属任何单位不准成立新的企业。

要认真研究和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综合考虑行业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制定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整合执法力量与执法职能,理清部门职责关系,妥善解决执法机构性质、人员身份、经费渠道等问题,逐步构建起权责统一、监管到位、权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进一步改进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强化公路管养服务。坚持责、权、利相统一,落实公路管理机构的主体责任,发挥公路管理机构的主动性、积极性,加强重要路段、重点桥梁隧道技术状况评定巡查,强化日常养护、预防性养护,稳步提高路况水平,确保公路安全畅通。进一步完善公路标志、标线设施,确保省际出入口、交叉路口和城镇过境路段、旅游景区路口交通标志齐全。继续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依法维护路产路权。积极推进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养护资源整合重组,统筹利用高速公路与干线公路养护机构、养护市场两种资源,做大做强养护市场主体,提高养护生产机械化、养护管理信息化、养护企业规模化水平,推进行业养护集约节约发展。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强化督导考评,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推动将养护资金纳入财政公共预算予以保障。

推进建立治超长效机制。紧紧依靠各级人民政府,加强治超工作领导,完善路警联合治超机制,严格实行一超四罚黑名单制度;合理调整公路超限检测站布局,推进高速公路匝道入口超限检测系统规范化建设和升级改造,推进省、市、站三级治超系统联网,健全治超监控网络,继续实行治超与交通项目奖惩挂钩政策,形成一处超限、处处受限的管理格局。做好跨省超限运输网上并联许可工作。

提升交通运输公共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有序增加和更新公交车辆,大力推广新能源公交车辆;指导太原市加快推进国家公交都市试点示范工程建设;支持太原、大同等中心城市发展地铁、BRT等大运量、高效率先进公交方式,构建立体化城市公交体系。积极开通运行“95128”出租汽车约车服务号码,推动巡游出租车与网约出租车融合发展。启动交通运输城乡一体化示范工程,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均等化水平。强化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推广专业化连锁经营,打造品牌服务区。完善普通公路服务设施,在交通量大的干线公路、旅游公路因地制宜增设综合服务区、停车休息区,拓展普通公路服务功能。

)切实加强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在推进交通运输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使其切实成为推进交通运输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深化党委(党组)集中学法和领导干部法治培训,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终身责任追究制及责任倒查机制,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深入推进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

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取消和下放工作,妥善解决放得下、接不住的问题。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机制,从严查处转包和违法分包、围标串标、非法营运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行动,推进交通运输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和并联审批,提升政务服务窗口功能,实现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办理、一网通办。加强效能建设,进一步完善“13710”工作制度,建立电子督办平台。今年,省厅将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重大改革事项、招商引资项目和民生实事办理等纳入督办平台管理,推动各项工作见人见事、见根见果、抓细抓小、抓紧抓实。健全督查机制,盯住关键环节,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及时高效落实。对不作为、慢作为、不落实、假落实行为,要严肃追责问责。

)全力确保交通运输生产安全和行业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安全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坚决守住安全与稳定的底线。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企业(单位)主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织牢安全责任网,压实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督查清单,严格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实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和技能培训,弘扬安全文化。

深入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行动。道路运输领域,要突出旅客运输安全和危化品运输安全两个重点,严厉查处超速、超载、超员和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公路桥隧运营领域,要突出急弯陡坡、临崖临水等重点路段,启动全省高速公路、二级以上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危险路段排查治理工作,年内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00公里;高速公路运营要突出桥梁隧道、养护作业等重点路段和区域,加强对山区公路、事故多发路段和长大隧道的实时监控,积极与公安消防部门沟通协调,加快推进隧道消防验收工作;公路工程施工领域,要突出高桥长隧、地质地形复杂路段,加强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施工安全;水上交通领域,要突出两湖十库一线,重点加强旅游旺季的船舶管理,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人员密集场所,要落实火灾隐患整治责任和措施,增强全员消防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一律下达执法文书,限期整改;对重大隐患一律挂牌督办;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厉打击取缔,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应急体系建设,加强路网运行调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装备物资储备,抓好应急队伍和救援体系建设,提高安全应急保障能力。

全力维护行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化解机制,深化信访稳控专项整治,有效调处征地拆迁、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支付、行政执法、出租车经营等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认真落实行业反恐防范职责任务,进一步加强对汽车站、公交车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反恐防范措施,确保行业稳定。

(八)切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升党组织领导各方面工作的能力,为引领和促进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切实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教育引导广党员自觉遵守党章,坚持用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共产党员。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夯实党的事业发展的坚实根基。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好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深入推进交通运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今年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推进设立厅党组办公室,切实加强全系统党的建设。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围绕责任设计制度,围绕制度构建体系,进一步健全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长效机制。加强审计监督,高度重视国家和省审计机关对交通运输系统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源、国有资产、重大项目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常态化、长效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决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及时挽救大多数,严惩极少数顶风违纪的腐败分子,有效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努力建设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加强领导班子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推进厅机关及厅属单位领导干部轮岗交流,优化领导班子结构,配齐班子,配强班长,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健全考核评价和选人用人机制,认真落实省委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机制、改革创新合理容错机制和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强化为官必为意识、提高为官会为能力、追究为官不为责任、营造为官愿为环境,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对工作主动作为、成效明显的予以褒奖,切实提振广大干部精气神,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努力在全行业形成风正、气顺、劲足的生动局面。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建立交通运输专家队伍。加强工、青、妇、团等群团组织和行业学会、协会建设。加强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进一步加强行业文明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弘扬“两路”精神太旧精神,弘扬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改革创新、争创一流的时代精神,深入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职工、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广泛宣传最美山西交通人先进事迹,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境界,增强行业凝聚力和向心力。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讲好交通故事,加强重大政策法规发布和突发事件舆情应对,营造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强史志编纂工作,真实记录交通历史,发挥资政育人作用。

同志们,新时期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充满新希望。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为实现交通运输发展掀开新篇章、再创新辉煌,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塑造美好形象、逐步实现振兴崛起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