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7、山西路桥第八工程有限公司 王绿廷《美丽太行旅游路》

日期: 2022-10-24 10:11:38 来源: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美丽太行旅游路

王绿廷

巍巍太行山,一条腾飞的巨龙蜿蜒盘踞在太行山顶。这是一条旅游路,更是当地人们的希望路、致富路、幸福路。

太行山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古有愚公移山、近有锡崖沟奇迹,今有山西路桥人修筑太行一号的感人肺腑的故事……

他们就是在这险象环生的原始生态环境中硬是开辟出一条公路来,把不可能变成现实的“路桥奇迹”。

2018年,全省掀起了 “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公路的建设热潮。

2018年10月。一支筑路铁军悄然驻扎在王莽岭景区附近的榆树沟村。

他们身穿蓝色工作服、戴着安全帽,日出日落,早出晚归。

金秋的太行山,红叶漫山遍野,景色宜人。可路桥人没有心思欣赏美景,每天在山里测量放线施工。

太行山除了险,就是陡峭。在大山里放线根本找不到原始导线点,转来转去又回到原处。

老张是榆树沟本地人,老实憨厚,对当地熟悉,项目部聘他当向导。

老张说,这里的山没有路,外人进去出不来。这里豹子很多,晚上经常出没,老百姓养的猪和鸡经常被叼走。

老张的话,让人毛骨悚然。大家每天都加快了放线速度。

为采集第一数据,每天天不亮,项目部领导带领技术人员上山放线。因路途太远,大家都带着干粮和水,中午在工地吃饭。

山里没一点信号,GPS仪器没法用。修了几十年的路,这样的环境还是第一次遇到。

接连二个月,才放完线。大伙的鞋都坏了三四双,衣服挂破的没法穿。

太行一号古郊至马武寨,全长25.5公里。线路最长、地形最复杂,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线路敷设在半山腰,周围有以“艰难险”闻名的“锡崖沟、昆山、郭亮、回龙”四条挂壁公路,沿线沟壑纵横,地貌奇特,绝壁如削,在我们眼里是极为稀罕的美景,而在路桥人面前却是巨大风险和挑战。

县交通局李副局长说,陵川一标施工难最大,任务最艰巨,这条路修起来,比别的标段要付出很大的艰辛。

2018年冬天,王莽岭很冷,大雪把太行山覆盖的严严实实。

项目部三楼会议室,空气像凝固似的。大家盯着投影仪,在屏幕上寻找最佳便道线路。大家讨论着,都没了主意,遇到这么难修的路,都无法下手。

“在太行山上修路太难了,咱从没遇到这么恶劣的施工条件,水电路不通,没有信号,人都上不去,更不要说机械了,这难度和当年修锡崖沟的路一样。”施工员老张打破了沉静。

“是呀,都没想到这么艰难。咱们来了二个多月了,环境也熟悉了。困难摆在面前,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背水一战,破釜沉舟了。再难,我们也要上,我们没有退路,只能啃下这块硬骨头。”项目经理斩钉截铁的鼓舞着大家。

“现在首要任务就是,先打通施工便道,春节前必须把主便道打通到山顶,明年三月份全部打通。”项目经理指着屏幕上的大山相片。

副经理老颜站了起来说:“要干就早点下决心,明天就开始,我带队修。”老颜是个老公路,工作性子急。

说干就干。老颜把工人分成三班倒,机械组、爆破组和安全组,昼夜作战修筑便道。

炸药运不上去,就采用工人背,趴着上山把炸药运到山上。

半年的拼搏,终于在山顶最高处开凿出“一线天”。主便道通了,曲折的便道与锡崖沟挂壁路一样艰难险峻。

这一天太不容易了,大伙高兴的手舞足蹈。

挖机司机激动的趴在方向盘上大哭:“六个月,整整180天,修了一辈子的路,没见过这么难修的便道。太难了。我的手都磨出茧子了。太不容易了。”

这一天算起,后15公里进场时间,比别的标段整整晚了半年。

便道通了,尽管便道坡陡、弯急、路窄,但项目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机务负责人硬是把大型机械设备拆成小件,再用蚂蚁搬家的方式,二次或多次倒运才能运到施工现场。运输水泥罐车采用铲车前拖后推的方式进行,把水泥运上山顶。

三工区是最难修的路段。15公里的路段,山上没有场地,没有水源,成了最头疼问题。

“大自然给的我们是白卷,我们只能克服困难,用实际行动书写答案。”副经理小杨向项目部表态。

四月的太行山,漫山遍野散发着连翘花的香气。

项目部一班人站在太行山最高处,展开图纸,眺望远方,陷入了沉思。

从半坡上建拌合站和加工厂,既方便加工石料,又方便出砼料。大家统一了意见。

场站解决了,水又成了困难。一连好几天,大家到处跑了个遍,没有一点进展。

办公会上,大家讨论半天,还是没办法。

“既然陵川缺水,咱们就与地方政府协调,搞个提水工程,一来解决咱们施工用水,二来还能解决沿线老百姓的吃水问题。怎么样?”项目经理说完。顿时,大家豁然开朗。

订了就干,副经理小杨积极与县水利局联系,勘测设计,编制方案,组织施工。

一个月后,一条从30公里以外的墨河水库架设了16公里长、高差900米的多级提水管道工程建成。

通水那一天,老大娘送了一篮子土鸡蛋来感谢。“这下可好了,不需要再买水喝了,这水太甜了,多亏了你们,谢谢你们了。”

老大娘接了一碗水喝着,眼里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修建太行一号犹如虎口闯关,越是风景最深处就越是挑战。

老碣山大桥,在沟壑绝地中修筑,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人员和机械无法进场。有几家劳务队看了现场,面对地形险恶复杂的施工环境,悄然退场。

工人走了一拨又一拨。大桥负责人小蔡看在眼里,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老颜,你说怎么办?没有工人干活。难道这就卡住脖子了,咱们还能憋死?哎,这环境确实太恶劣了。”小蔡坐在山顶,一根烟接一根烟的抽,凝视着沟壑。

“我就不信,这路修不成,锡崖沟那么难的路都修成了,咱们的条件比锡崖沟强多了。”老颜猛地站起来,捡起一块石头砸向了山下。

“为啥不采取原始老办法呢,老一辈人能吃的苦,我们为何吃不了,我有办法了,走,咱们现在去锡崖沟村委会展览馆看看去,看看人家怎么修的路,学学人家的精神。”老颜豁然开朗,仿佛找到了答案。拉着小蔡开车下山直奔锡崖沟。

第二天,小蔡组织挑选了年强力壮的农民工向老碣山大桥进军。项目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把党旗插在了山顶。

山顶施工便道上,大家整齐的站成一排。

王莽岭冬天是最冷的,最低温度达到零下30度,手都伸不出来。

近百米高的悬崖上,工人们把绳子拴在腰上依次顺着绳子往下走。

就这样,工人们开始挖桩基。每天吃饭、喝水都是用绳子慢慢吊下去。

连续二个多月,工人们冒着严寒,拼搏奋战,就在冬至那天,完成了所有桩基任务。

施工现场,响起了喜庆的鞭炮声。

“兄弟们,大家辛苦了,今天给大家准备了好酒好菜,热热身。”带班的高兴地与大家举起纸杯,开怀畅饮起来。

大伙高兴地吃着热乎乎的饭菜,唱起了《愚公移山》,铿锵有力的歌声在峡谷里飘荡。

老碣山大桥第一根桩基灌注的那天,大家激动地相互拥抱着流下了泪水。

2020年5月28日,晋城市要求前10公里6.30必须通车。

如此的艰巨任务,每个人身上压力很大。

大干期间,公司领导食宿工地,坐镇指挥。白天徒步爬山越岭,靠前指挥,现场督战。晚上,商讨施工计划,解决各种困难和棘手问题。

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高峰人员达700余人。

攻坚战期间,晋城市交通局、太行公司、八公司统一指挥,协调作战,在路桥“一盘棋”的整体推进下,建设者们披星戴月,风餐露宿,昼夜施工,按期完成了施工任务。

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鏖战太行一号的“融合、创新、拼搏、卓越”路桥精神,创造了新时代的“太行速度”。

修筑太行,路桥人付出了艰辛和汗水,有的推迟结婚,有的顾不上老人和孩子,一幕幕感人的事迹烙印在太行山上。

小张是一名大学生,他把工地当成了家。

小张的女友在吕梁市税务局工作。每天都视频聊天。因陵川离吕梁远,交通不方便,要倒几次车才行。每次回家,路上就要耽误二天。

六月初六的晚上,小张正在宿舍吃饭。

小张女友瞒着小张来到了陵川。女友悄悄的推开了小张宿舍的门。

看到女友突然的到来,小张猛然一愣,仿佛在做梦。

“你怎么来了,咋不告诉我一声。”小张惊讶的瞪大了眼睛。

“我就想给你个惊喜。”女友撒娇的说。“你猜猜今天是什么日子。”

“不知道。”小张迷惑不解。

“今天是你生日,你忘了呀。”女友动情地说完就把手里的鲜花塞进了小张怀里。

小张深情的把女友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蛋糕上的蜡烛点燃了他们的梦想和美好的愿望。

烛光下,他们幸福的享受这宁静的夜。

第二天,小张带着女友测量放线,领略太行山美丽的风光。

转眼,三天的探亲假到了,女友要走了,小张恋恋不舍。

“花开的时候,我再来看你。”女友拥抱着小张说。

望着远去的小车,小张站在那里待了很久。

2021年5月,太行一号贯通了。祖辈与世隔绝的马武寨终于通了公路。以前到马武寨要4个多小时,现只需半个多小时,一下子拉近了与外界的距离。

通车那天,老百姓放起了鞭炮,奔走相告,仿佛过年似的。

太行一号连通了乡村和城市,铺就了美丽乡村新画卷,为振兴乡村提供了强大交通资源。

太行一号带动了沿线发展,将历史文化、美丽乡村、生态保护等方面相融合,促进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古郊是太行一号的起点。太行一号的网红打卡地。

一到周末,游客洛泽不绝。特别是五一、十一经常堵车。

古郊地理位置特殊,离棋子山公园5公里,离松庙村2公里,离浙水村15公里,是通往王莽岭、锡崖沟景区的必经之路。

2022年,王莽岭景区集散中心也建在了古郊。原本冷清的古郊一下子热闹起来。车多了,游客多了,给古郊带来了活力。

陵川古郊乡以生产连翘有名,是连翘的生产基地。

太行一号通车,给这个不起眼的茶厂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茶厂就建在太行一号路的附近。以前的小作坊,现在正在改造。

陵川人天杰地灵,他们用聪明的智慧了把太行一号、王莽岭等图像印在了包装盒上,知名度驰名中外。茶厂不仅解决了当地部分劳力,还带来了丰厚收入,为山区农民铺出了一条脱贫致富道路。

交通的便利,参观茶厂的人络绎不绝。

许雪梅厂长欣喜的说:“太行一号给我们带来了机遇,打开了销路,让山西、全国、世界认识了连翘茶。我们的茶叶,卖给了王莽岭景区的韩国、日本游客。我们要把茶厂做大做强,做成陵川的特色,销向全国。以前,交通闭塞,游客少,太行一号通车后,我们厂的效益更好了,今年我们又投资建了二个分厂。我们还要搞深加工,特色化、多元化,生产茶饼、茶饮料、保健茶。”

茶厂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位于景区附近的榆树沟是个小村,收益最大。家家户户都开了农家乐。

每到夏天,这里的农家乐早早就被预订一空。

正在做饭的张姐高兴的说:“太行一号贯通后,游客多了,都是冲着太行一号路来的,以前没这么多人,现在房子都住不下,明年再把老房子装修一下。”

游客们来自全国各地,都在这里避暑。一到晚上,他们在路上散步,乘着凉风,享受着大自然的美景。

远处的大姐大婶们在路上的驿站唱起了歌,跳起了舞,优美的旋律在大山里回响。

“山西太行一号旅游路修的太美了,彩色路面,犹如一幅美丽画卷。这里空气好、植被好、特别凉快,是天然氧吧,景色怡人,仿佛在画中游的感觉。”一位河南大姐高兴的说。

夕阳下,他们在拍照、拍抖音,把自己融在了太行山的景色里。

马武寨是个世外桃源,徒步驴友的乐园。有黄羊、野猪、山鸡,有木耳、党参等野生药材。这里山水风光绝美,风土人情淳朴。这里有著名的抱犊沟天然险峻的景点。

马武寨自古交通不便,就是靠一条机耕道路与外界保持联系。长期闭塞造成了人员流失、经济落后。年轻人都到外面上学打工了,过年才回来。村里都是老人和妇女。

太行一号通车,为村里的经济带来发展,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打通了外界联系,游人多了,小车也多了,村里一下热闹起来。

李大姐今年四十多,以前在城里开饭店。太行一号旅游路通车了,她和丈夫关闭了城里的饭店,回到村里,办起了超市,开起了农家乐。因游客多,生意特别好,还雇了二个服务员。每天靠买饭、土特产,高峰期间每月的收入近3万多元。

路通了,老百姓的日子好了,村里富裕了。

夕阳下,憨厚老实的村民坐在大树下,喝着连翘茶,拉着家常,唠嗑着明天的理想。

小芳是太原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太行一号通车后,她毅然放弃了太原的丰厚薪水,返乡创业。

她说,她要开一家土特产店,把村里的土特产进行深加工,开成连锁店。要把大山里的产品卖出去,带动大家致富。

刘书记祖辈生长在大山里,他和大山有着特殊的感情,这里是他的家、他的全部,他爱这里的山山水水,他爱这片养育他的土地,他爱这里的淳朴的村民。

“马武寨是老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我们要保护好,不能破坏生态。”刘书记经常在大会小会上说。

“乡亲们,我们要抓住太行旅游路的机遇,做好礼仪培训工作,让游人得到更好的服务。”刘书记欣慰的说。

村里大喇叭传出了刘书记的浑厚声音。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雄雄太行见证了大道通衢的变迁,见证了山西路桥的智慧、勤劳和汗水。

路通了,秀美的太行旅游路承载了老百姓的梦想和希望,这里的乡村经济正在崛起。

这里的游客,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了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