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省厅积极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日期: 2022-04-12 16:53:19 来源: 厅公安处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将国家安全、平安建设、反恐防范、常态化扫黑除恶、禁毒、“扫黄打非”和矛盾化解等工作统筹一体化推进,积极防范化解交通运输行业各类风险隐患,风险预警预防能力进一步提升,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进一步筑牢。

全省交通运输各级各部门在省厅统一部署下,充分利用行业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在汽车站、码头、高速服务区、收费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同时创新宣传方式,激发媒体融合活力,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短视频等平台,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推动全行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把安全发展贯穿行业各领域、全过程,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安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2022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标语


1.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2.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3.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4.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5.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6.维护国家安全是各级党委(党组)的政治责任。

7.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8.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

9.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10.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

11.发展和安全是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

12.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13.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

14.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15.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16.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17.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18.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19.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

20.坚持安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节选

在维护国家安全上

改革开放以后,党高度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安全环境。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外部压力前所未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同形势任务要求相比,我国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不足,应对各种重大风险能力不强,维护国家安全的统筹协调机制不健全。党中央强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

习近平同志强调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诸多领域,要求全党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落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党中央深刻认识到,面对来自外部的各种围堵、打压、捣乱、颠覆活动,必须发扬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一味退让只能换来得寸进尺的霸凌,委曲求全只能招致更为屈辱的境况。

党着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和政策体系,建立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和应急管理机制。党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注重防范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风险,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开展涉港、涉台、涉疆、涉藏、涉海等斗争,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节选

一、如何理解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决议》指出:“习近平同志强调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诸多领域,要求全党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落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这一重要论述充分表明,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对此,可从以下3个方面加深理解。

第一,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国家安全问题,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认真抓紧抓好。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从外部环境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各类风险加速积累,外部压力前所未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的概率明显上升。从自身情况看,我国正处在由大国向强国转化的关键时期,同形势任务要求相比,我国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不足,应对各种重大风险能力不强,维护国家安全的统筹协调机制不健全。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第二,正确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写入了党章。其精髓要义,主要有3点。一是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只有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才能实现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二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发展和安全是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统筹抓好这两件大事,既要求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求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做到坚持发展不停步、维护安全不懈怠。三是科学把握国家安全的全面性和系统性。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的是“大安全”,既包括政治、军事、国土等传统安全,也包括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等非传统安全;既包括当下安全领域,也包括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新型领域;既包括物的安全,也包括人的安全。贯彻好总体国家安全观,既要求着力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全面发展进步,又要求把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作为主阵地、主战场,着重抓好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外部安全等工作。

第三,不断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本领。主要包括以下3点。一是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既要解决好大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安全共性问题,更要处理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面临的特殊安全问题。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历史机遇期的大背景来谋划,做到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安全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为国家发展创造良好外部安全环境。二是坚持科学统筹的重要方法。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全局中来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国家安全合力。三是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来自外部的各种围堵、打压、捣乱、颠覆活动,必须发扬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

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为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工作采取了哪些重大举措?

《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这是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结果。对此,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第一,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这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特别是强化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完善了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发挥其在统筹国家安全事务中的作用,抓好国家安全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要遵循集中统一、科学谋划、统分结合、协调行动、精干高效的原则,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紧紧围绕国家安全工作的统一部署狠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主体,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管理好本地区本部门涉国家安全事务,依法行使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第二,健全完善国家安全体系。通过完善国家安全战略体系和国家安全政策体系,健全国家安全保障体制机制,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组织协调和应急管理,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地区联合工作机制。通过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和国家安全法治体系,充分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国家安全。在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网络安全法、核安全法、密码法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基本形成一套立足基本国情、体现时代特点、适应战略安全环境需要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

第三,坚定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坚持以确保政治安全为首要,坚定维护政治安全、军事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比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严密防范抵御“颜色革命”,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夯实经济安全的基础;开展涉港、涉台、涉疆、涉藏等斗争,深入打击“三股势力”,坚持防范“疆独”“藏独”,坚决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筑牢国土安全的铜墙铁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走共同安全道路,形成强有力的海外利益安全保障体系,切实维护海外利益安全。

第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始终坚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注重防范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风险。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既重视提出防范风险的先手,又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强调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又坚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