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黄河新闻网:武乡县“四好农村路”再增120条!6月底全部交工

日期: 2022-06-22 17:37:10 来源: 黄河新闻网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近日,记者从长治武乡县获悉,6月底,120条新建“四好农村路”将全部交工,为老区乡村振兴添翼助力。

“四好农村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是我国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近年来,我省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建、管、养、运”全面发展,推动农村公路发展由“量”向“质”、由“有”向“好”转变。

武乡县“四好农村路”建设起步于2017年,当年启动实施建设项目92个,建设总里程240公里。2019年,武乡县委县政将上级下达的2018年、2019年、2020年三个年度120条“四好农村路”和红色旅游公路三期以及13座新建乡镇客运站整体打包,以PPP模式交由山西路桥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实施,建设总里程547.815公里,解决了该县资金短缺、管理力量不足的问题,化解了农村公路发展中的突出矛盾。

截至目前,120条四好农村路已交工102条,剩余工程预计6月底全部交工;8座新建客运站主体已基本完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武乡县砖壁-太行龙洞-板山段项目主线已于5月贯通,正在进行附属工程施工。

管理方面,武乡县按照“建好是基础,管好是关键”的要求,积极推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在全县12个乡镇成立管养站。积极推行“路长制”APP管理模式,通过信息化平台,随时掌握农村公路基础数据,直接指导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开启公路巡查,路况上报,障碍处置等“掌上”管养新模式。探索建立交通、交警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强路政管理,保护路产路权。同时,健全完善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加强沿线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培养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逐步形成了共治共享群众参与新机制。

养护方面,将全县5级道路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国省干线每2公里配备一名保洁人员,县乡村道路每3公里配备一名保洁员,定期进行垃圾捡拾、清扫保洁等养护作业。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县道养护由县交通局负责,优先录用74名公路沿线群众作为专业管护员开展公路日常养护;乡道由各乡镇长为乡级路长,并配备专职副站长和技术人员建设乡级公路养护管理站;村道由各行政村支部书记或村主任为村级路长,配备了村级公路养护员,推行分段到人、包养到户的养管模式,负责乡村道路日常保养工作。目前,全县公路实现了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

运营方面,一是实现了建制村通客车全覆盖,2017年以来,武乡县着力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解决85个建制村不通客车问题,实现了建制村通客车全覆盖。二是实现城乡公交全免费,去年年底完成公交车改革,县政府每年向运营公司补贴2000万元,实现城乡公交全免费。今年新增40辆纯电动公交车,并对运行路线和乘车环境进行优化,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出行。三是加快推进物流配送全覆盖,依托全县城乡公交一体化网络,在汽车站新建物流分拨中心,乡镇建立14个综合服务站,村设立328个物流服务点,创新“公交+物流”服务品牌,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收件不出村一站到家,发件不进城一站代发”的便捷,实现城乡物流配送全覆盖。

下一步,武乡县将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围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四个融合”,加快实施“四好农村路”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扫尾工程,完善公路管养长效机制,提高城乡公交运营质效,大胆探索“交通﹢产业”“交通﹢旅游”等新模式、新业态,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老区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为武乡老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保障。(记者 周昱丽)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