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 厅长
闫晨曦
访谈主题: 山西省2018年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着力打造农村公路“升级版”
访谈嘉宾: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 厅长   闫晨曦
访谈时间: 2018-09-12
访谈状态: 已结束
访谈简介: 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通,百业兴”。近年来,山西省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为载体,着力打造农村公路“升级版”,更好地服务全省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下面,我们通过采访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闫晨曦了解一下他们推进“四好农村路”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的相关情况。
在线留言 访谈效果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山西省交通运输厅闫晨曦厅长,请闫厅长介绍一下山西“四好农村路”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情况。闫厅长,您好!
[闫晨曦]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做客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主持人]闫厅长,请您介绍一下山西省实施“四好农村路”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工程的有关背景。
[闫晨曦]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好农村路”建设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明确要求通过创新体制、完善政策,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交通项目要向通村入户倾斜。2018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以示范县为载体,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这为新时代农村公路发展指明了方向。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省委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意见中提出,利用三年时间新改建农村公路6万公里,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骆惠宁书记、楼阳生省长多次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结合山西省实际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转型发展目标,以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全省转型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山西省农村公路建设起步早,投入少,标准低,加之一度时期超限超载运输严重、管理养护不到位,农村公路“油返砂”“畅返不畅”等问题突出,安全隐患日益增加。同时,一些农村旅游公路通达深度不够、网络化程度不高,与群众便捷出行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因此,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农村公路发展必须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新路子。 正是基于上述考虑,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制定实施了“四好农村路”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总体规划,并且已经付诸实施。
[主持人]山西省“四好农村路”总体发展规划是怎样的呢?
[闫晨曦]发展目标是:规划确定了五年的目标,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路网结构明显优化,技术状况和安全通行能力明显提升,养护管理全面加强,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得到完善,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到2022年,基本建成结构合理、能力适应、安全保障、环境友好的农村公路交通服务体系;三大旅游板块主体区全面建成“快旅慢游深体验”旅游公路网,形成主线串联、支线循环、连接线成网的“城景通、景景通”全域旅游一张网。 建设重点是:一是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实施新建改建工程2.3万公里,实施养护提质改造工程3.2万公里,同步完善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二是推进旅游公路率先突破。集中建设三大板块主体区旅游公路5500公里,着力打通城市与景区、景区与景区通道,形成适应全域旅游要求的旅游公路网。三是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落实县为主体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主体责任。四是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节点、覆盖建制村的农村客运服务网络和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做到路通、车通、人便其行、货畅其流。
[主持人]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倍受社会公众关注,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闫晨曦]2017年9月,楼阳生省长在全省旅发大会上提出举全省之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之后,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响应,聘请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规划单位,以“快旅慢游深体验”“交旅融合”等先进的现代旅游交通理念为导向,编制了三大板块旅游公路规划纲要,已经省政府审议通过。这是全国第一个全省域旅游公路专项规划,具有专用性、安全性、智慧性、友好型的鲜明特点,参加规划评审的省内外专家一致认为是全国同类规划的典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规划覆盖11个地级市119个县(市、区),建设项目包括黄河、长城、太行3条1号公路主线和203条支线、699条连接线,总里程1.3万余公里,配套规划了驿站、汽车营地、观景台、旅游绿道及信息系统等旅游服务设施,连通了174个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覆盖726个非A级旅游资源。 规划期限为10年。2018—2022年,集中建设三大板块主体区旅游公路5500公里,打造旅游公路示范工程和体现山西特色的精品旅游公路,实现主体区旅游公路基本建成;2023—2027年,集中建设关联区旅游公路6900公里。届时,全省三大旅游板块主体区、关联区全面实现“城景通、景景通”全域旅游一张网,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共同构成内通外联、立体化、全覆盖的旅游交通体系,显著提升交通供给品质,有效整合旅游资源,基本实现交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主持人]“四好农村路”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规模大,资金需求也很大,你们是怎样考虑资金筹措的呢?
[闫晨曦]根据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四好农村路”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两项工程的投融资模式。 旅游公路方面,提出了“省市补助+政府债券+PPP”或“省市补助+政府债券+县级配套”的模式,建设期为五年。其中,省级补助资金占18%,市级补助资金占10%,政府债券占40%,剩余32%的建设资金由各县视财力和项目情况自主选择政府全额投入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等适合本地实际的投融资模式。 “四好农村路”方面,延续以往政策,充分发挥市、县政府主体责任,提出了“政府补助+PPP”模式筹措。其中,安排省级补助资金25%,市县两级财政补助35%,剩余40%的建设资金采取PPP等市场化方式筹措。 通过创新筹融资模式,有效破解了农村路的资金难题,打开了工作局面。今年的省级补助资金和债券资金已经落实。
[主持人]省交通运输厅作为行业管理部门,主要采取哪些措施来保证工程质量呢?
[闫晨曦]农村公路点多、线长、面广,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以加强质量管理为核心,推动“四好农村路”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高质量发展。 第一,抓制度建设。省交通运输厅专门制定了《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指导意见》、《质量监督检查常态化工作方案》等制度,指导监督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质量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第二,抓设计质量。在农村公路现有技术规范的基础上,针对旅游公路这一新兴业态、国家层面还没有一套系统完整的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实际,我们先后组织制定了《三大板块旅游公路设计技术指南》,《三大板块旅游公路设计监督指导意见》,要求树立全寿命周期设计理念,合理确定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创建精品工程。 第三,抓技术指导。省交通运输厅专门组织了两期“四好农村路”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技术培训班,共培训技术人员300余人。聘请了专家咨询组和第三方技术支持单位,对三大板块旅游公路设计开展全过程审查和监督指导。从省公路局所属公路分局、公路段抽调技术骨干组成技术服务组,对各县农村公路建设开展对口技术支援,现场指导工程建设,严把过程质量关。 第四,抓督查指导。建立由厅领导任组长的11个督导组,对11个市农村公路建设实行分片包市督导,厅领导每月带队下基层、到农村、进工地,帮助市县解决难题,推动建设。督导结果每月通报一次,促进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可以看出,为了推动“四好农村路”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山西省打出了一套漂亮有力的“组合拳”,那么截至目前,工程建设进展如何?
[闫晨曦]2018年1—7月份,山西省“四好农村路”总体上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其中,黄河干线碛口试验段、乾坤湾试验段和太行干线陵川试验段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年内基本建成。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项目前期、工程开工、资金落地、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典型引路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主持人]通过闫厅长的讲解,我们对山西省“四好农村路”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的总体安排及推进情况有了基本了解,相信各项任务目标一定会圆满实现。 非常感谢闫晨曦厅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观看,今天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会。
[闫晨曦]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