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31445 信息分类:
发文机构: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22-06-08 15:06
发文字号: 关键词:
语种: 信息格式:
标  题: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综合交通网实施方案》解读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综合交通网实施方案》解读

明确布局、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推动综合交通网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引领性产业。为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综合交通网基础设施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综合交通网实施方案》从三个方面着墨落子。

首先着眼布局,推动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实施方案》聚焦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京津冀—成渝主轴、京藏走廊和二湛通道”中的节点作用,不断优化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和结构,全力推动“八纵八横”高铁通道山西段建设,推动完善货运干线铁路集疏运系统,完善航空基础设施布局,提高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互联互通水平。其次是科学规划,适度超前谋划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共谋划了8类49项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600多亿元。此外,还要统筹兼顾,加强交通运输应急能力建设。

“织密公路网”“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省委、省政府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综合交通网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四五”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交通网布局、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按照方案,“十四五”公路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成为山西交通强省建设示范区,区域内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56万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94公里/百平方公里,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

高速公路方面,按照完善“3纵5横”的布局,重点实施8个项目、542公里,总投资812亿元,畅通主骨架、打通出省口、贯通“断头路”。

普通国省道方面,按照“4纵5横”的布局,以108、208两条国道升级改造为重点,统筹推进区域内普通国省道网升级改造和城市过境路段改线工程项目13个、678公里,总投资497亿元。

农村公路方面,实施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自然村通硬化路、乡镇通三级路等“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工程1285公里,总投资24.6亿元,打造乡村振兴交通网等。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综合交通网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