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18、山西省公路局太原分局山西富路工贸有限公司 张艳芳《我家门口那条路》

日期: 2022-10-24 10:22:03 来源: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我家门口那条路

张艳芳

孩提时代,我家坐落于榆社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庄头村,那里交通闭塞、贫穷落后,我常常坐在家门口通向外村的一条坑坑洼洼的山路口上发呆,我常想外面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呢?那时的我曾问娘:“翻过山,是不是人间天堂?”娘说:“你好好学习,长大就知道了!”

记得家门口通向外村的那条路一直是坑坑洼洼的羊肠小道,弯弯曲曲、又窄又陡,好多地方一面是坡,一面是悬崖。记得一个村民开着拖拉机去城里买货,由于路陡,他一个急刹车,一下子栽到了沟里,沟很深,他摔下去的时候浑身是血,所幸命保住了,但一条腿却摔断了。八十年代接电的时候,全靠村民们手拉手、肩靠肩人力扛进了村,肩膀磨破了,脚背砸肿了,只有那“一二起,一二起......”的口号声响彻山谷。

有个像样的路,有个像样的生活,成为家乡人的渴盼。

初中以后就外出求学的我,很少回到家乡。大学毕业以后一直从事着与公路有关的工作,由此了解了公路人的艰辛与不易,更是从前辈公路职工口中得知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高速公路的迅猛发展,国省干线、县乡公路极大改善,目前覆盖全省、通达四邻、沟通城乡、安全便捷的公路网正在形成。

离乡多年,我真想知道家乡变成了啥样子了?像我当年一样对外界充满好奇的孩子们是否不用翻越难走的山路就能看到外面的世界?

直到前年回到家乡,在表姐的介绍下,我才知道我们村到县城在很多年前就修成了一条宽阔的公路,自从有了这条公路,村里人懂得了做生意——把山货运出去卖,也有了外出打工、求学的人。也正是有了这条公路,眼前看来是贫瘠的土地变成了宝地。随处可见的石头被新建的厂矿源源不断地采购,满山遍野的“醋溜”被制成了沙棘汁,成了城里人饭桌上的美味。公路连接起了县城和乡村,更缩短了文明与落后的进程。

今年过年回到家乡,听老支书福民姑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后,村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前几年精准扶贫让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公路越修越宽,发展越来越好,好多村民都盖了新房,买了小汽车。村里还给村民们建了文化小广场,配备了崭新齐全的健身器材。姑父开心地说等二十大召开后,村民的生活会更好。姑父饱含真情地说:“还是咱们党的政策好啊,共产党是真心关心老百姓呀。”

听到姑父的介绍,我真是感慨万千,家门口的那条路,孩提时代牵动梦想的路,见证了家乡的发展与变迁,带动了乡村的繁荣和发展,更让多年的游子感到欣慰与温暖。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为自己是一名公路职工而感到骄傲!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