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15、山西省公路局运城分局杨赵公路超限站 任宇琪《一条“路”的自述》

日期: 2022-10-24 10:19:32 来源: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一条“路”的自述

任宇琪

“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起初,我只是山西某个小村庄一条崎岖不平,弯弯扭扭的一条小道。现在我可以自信的告诉大家,我是一条“路”,一条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40年翻天覆地变化的路。

几十年前,我听着人们高谈着新中国,并不知道那是什么,只知道当时,我正穿着一件黄衣裳,身形窄小,人们叫我“羊肠小道”。晴天,尘土飞扬,从我身上过路的行人只要一张嘴,这些尘土就会肆虐逞狂,趁虚而入,令人苦不堪言。夏天,烈日常常将我晒得满目疮痍,到处都是裂缝。雨天更糟,路面泥泞不堪,坑坑洼洼,走完路浑身都是泥水……这样的我,却是当时这个小村庄与外界联系的交通要道,人们对我真是又爱又恨。

终有一日,人们再也受不了这超长的泥路以及背上的重担,他们为我披上了一层石子外套。村民开始做起了小买卖,每天拖着板车,背着袋子,挑着担子,靠着我这条石子路走出村子,走向集市,赚钱养家。可是开心没过多久,问题就紧接着来了,大雨冲刷着我的外衣,路面变得坑坑洼洼,我看着三轮车上的人如炒豆豆一般,被颠的七上八下。

一天,一群身着橘色马甲,手拿铁锹的家伙惊醒了我,他们在我身上比划着。不久,我那身破烂不堪的石子衣,被他们换成黝黑闪亮的柏油长袍,我的身形飞速发胖变宽,从一条小路变成两车道,再变成四车道,路面笔直而平坦,两旁树木整齐有序,中间绿化带郁郁葱葱,花团锦簇,我摇身一变,已然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

而如今,我也不再是孤身一人,我有了更多的兄弟姐妹,高铁、高速公路、海上航线、空中航道,一个个更加高效、便捷、智慧的综合交通网,不仅托举起千万人民对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向往,也见证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更是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最佳写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