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14、山西省左云公路管理段 郝金广《我愿作摩天岭盘山道旁一抹橙》

日期: 2022-10-24 10:18:46 来源: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我愿作摩天岭盘山道旁一抹橙

郝金广

春寒倒流,春寒料峭,定睛远眺,群山近林,山峦青翠,白杨泛绿,啊,春天,不由自主喊出声来,急驰楼下,来不及喊一朋友,驾一单车踏春去,向着远方前行。

远离红尘的喧嚣,远离无案牍之劳心,领略风光旖旎的大自然,心中也自然而然充满了无限的快意,车子冲过几道红绿灯后,七拐八拐驶入蜿蜒伸向远方的道路,依稀看到了远处巍巍的摩天岭山,踏绿的飞扬思绪更加浓烈。

车终于驶入山间,选一片空旷停车而下,阳光拂去身上的寒意,深深呼吸早春的泥土芳香,眺望远处的山峦,心旷神怡,自由快乐的心在群山间放飞。

猛然间,向阳坡的一簇簇橙黄色小花映入眼帘,她浅浅开放,随风摇曳,随风而舞,随风婆娑,她好像是忘却了周边小草是不是抽了芽?沙棘是不是也泛了青?她独自尽情享受着早春的阳光、早春的温暖、早春的和谐,独自报到着春的信息。

急驰而过,俯下身轻轻观望,这不是童年时候常见的蒲公英花吗,那喇叭状的花由黄而橙,一朵朵随意自由开放,不娇艳,不妩媚,总是淡而不浓,雅而不俗,在泥泞的黄土地的掩映下,更加显眼,更加优雅,更加美丽,那手指宽的带状的叶子,一片一片连在一起,象排列整齐的利剑,象威武的哨兵,光荣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它们为花而战,剌破坚硬的大地,积蓄着营养,积蓄着水分,为寒冷北方报到着春的气息,现在又静静呵护着心中幽雅的“橙”,去点缀着春的色彩,去打扮着春的衣裳。

慢慢地我站起来,静寂飞扬的思绪,啊,这不是儿时的这朵蒲公英,虽有时候忘却你的存在,今天你依然不忘初心,报到着春的色彩、春的温馨、春的召唤,无论你生在何方,从不斤斤计较,从不耿耿于怀,而总是豁达大度,从容淡然,总是时时刻刻都浸染着你的身影,都镌刻着你的深情,都漂飞着你的梦想。你开放在蜿蜒盘旋在山体上的省道旁,向路人尽显你的品格,博大而精深;你绽放在山野,向成功者诉说着你的多情,优雅而精致;你怒放在早春,向失意者昭示着你的忍辱与负重,彰显你的不慕名利不汲沉浮的千古不变的初衷。

凝望这条干净整洁的大道,隐隐约约伸向了很远很远,伸向了山的那一头,心里想着,有山就有路,有路就有蒲公英花。

想着想着,心中不胜欣慰,不胜欢喜,加快脚步向车奔去。

路上正有几个养护工人,正在精心的修理着道路两旁的边沟,清理着路上的沙土,心里一个念头突然袭上心头,这些公路人不是像蒲公英花吗,淡泊名利,守得清贫把自己的青春与生命献给了公路养护上了吗?想着这些,方感大彻大悟,世上万事万物原来也竟是这样的妙曼不可言。我如释重负,深吸了一口气,轻打方向,飞驰在春天里。

蒲公英花,心中的花!

蒲公英花,愿做路旁一抹橙!

蒲公英花,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等你归来,再来看你!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