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12、山西省运城公路管理段 杜甜甜《我家山下的那条盘山公路》

日期: 2022-10-24 10:17:16 来源: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我家山下的那条盘山公路

杜甜甜

“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每当听到这首歌,记忆的闸门打开将我带到孩童时代遥远的回忆当中……    

我出生在盐湖区境内的岱家窑大山深处,是大山陪我成长,我伴大山变绿。小时候看到山下蜿蜒起伏的大路和大路上飘动的桔红色影子,我不懂他们是谁?又是在做什么?

听爸爸说:我的曾祖父,从新中国成立后开始就是村里的护路员,风里来,雨里去,用原始的养护工具守护着山下这条简易公路。这在我的脑海里根本没有印象,更谈不上留下记忆,但我知道那是我们家的第一代公路人!

我第一次对公路产生感情,是因为小时候和爷爷的一次巡路,爷孙俩走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一路清理杂草、落石。遇到大石块儿爷爷总是很费劲的把它搬走;当时看着爷爷像是在打怪兽一样,一下又一下的推动石块,不理解爷爷为什么要和这块石头较劲儿,他告诉我:“爷爷心里的大路是没有这块石头的”。爷爷就是靠着这样的执着信念,年年月月行走在山路弯弯,路越来越好了,爷爷却越来越老了。我知道了,爷爷就是我们家的第二代公路人!

爸爸成年后,怀着对祖辈和养护工人的敬仰,毅然决然接过爷爷手中的铁锨镐头,成为一名光荣的养路工。做一块公路事业发展中的“铺路石”,是爸爸简单又快乐的追求和梦想,28年的风雨兼程,他已经将自己与公路融为一体,公路已经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是他生命的延续,2011年5月,我的爸爸——杜海峰,成为第四任岱家窑道班的班长,也是我们家的第三代公路人!

养路工的工作枯燥而繁重,夏天烈日炎炎,冬天地冻天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爸爸用他30多年的平凡追求诠释着“人在路上,路在心中”的光荣职责,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记得爸爸当时巡路只有一辆摩托车,爸爸却凭借着这样简单的交通工具,在无数个大雨倾盆中,不顾山陡路滑,冒雨巡路,艰难骑行,从路基、涵洞到山体的每一块石头,都认真排查,浑身湿透回家已是家常便饭了。

有一次回家发现爸爸走路有些不正常,问了妈妈才知道:路上有一处涵洞因强降雨被堵死,水无法正常排泄,冲刷路面,下水道口又窄又脏又臭,爸爸毫不犹豫脱掉外衣,下去用手往外掏杂物,肩膀和脊背被杂物划破了好几道口子。在上来时,由于山坡石头湿滑,一不小心摔倒在涵洞口,造成了关节脱臼。当时因为路上事情多,他只是简单处理了一下,没有好好保养,以至于留下了后遗症,走路蹒跚至今。

还有一件让我记忆深刻的事情,就是2014年春节,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盖满了屋顶、马路,阻塞了道路和交通。就在所有人都在暖融融的家中欢天喜地过年时,爸爸没有打扰其他养路工,而是带上妈妈、姐姐和我上山巡路。冰天雪地里我的脚下直打滑,站不稳,就模仿着爸爸的动作,一堆一堆的撒着防滑料,爸爸教我如何可以站的稳,如何可以将防滑料撒的均匀,整整四个小时,消除了所有安全隐患, 直到确定山里被困车辆都安全离开,我们都松了一口气,才与交警同志们一起封山后回家过年。这一次,我亲身体会到了公路人的使命和责任,越来越懂得爸爸心里的路是什么了,我深深地为我们公路人点赞!

“梅花香自苦寒来”,2014年5月,当爸爸身着桔红色公路服,登上运城市表彰“五一”劳动模范领奖台时,引起了全场关注,这一刻,他是桔红色的代言人,也是桔红色的骄傲!“运城公路为您服务”这个没有注册的品牌,一个不曾引起社会关注的行业,重新在人们的眼里开始认知和定位。此时,爸爸落泪了...我手捧着爸爸拿回的沉甸甸的奖章,激动不已、看个不够,此时此刻,我真正懂得了他用30多年的青春岁月守护着这条山路是为了什么!

7年前,我满怀憧憬和梦想来到了从小向往的公路行业,成为了运城段的一名财务工作者,也成为了我们家的第三代公路人。当浪漫的舞步变成了两点一线的重复和往返,当自由和豪情变成了枯燥乏味的数字和报表,我不止一次的问自己“难道这就是我向往的生活吗?”我动摇着、心乱着,感觉随时都有可能离开这里...

直到有一天,我陪着爸爸一块巡路,发现有人摔下了悬崖,爸爸第一时间在现场救护,不顾腿伤,二话不说就将担架抬下悬崖,望着爸爸一点一点向山崖下挪动的身影,我的眼睛湿润了;直到有一天,我用颤抖的手,第一次为单位签收一张130万的支票;直到有一天,我看到我的股长广丽阿姨,忍着身体的疼痛带病工作,过度劳累摔倒在地,却仍未轻言放弃;直到有一天我看到无论烈日炎炎还是大雪纷飞都奋斗在一线的养护工人,看着冒着狂风暴雨仍能在第一时间赶至现场执法的路政人员...

我突然警醒:原来,我的责任就是护好单位的钱包,做好单位的后盾,为一线的养护人员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工作岗位无大小,工作分工无大小,我又怎能因为一些未知的恐惧停步不前?又怎能因为工作的单调而失去工作的动力?

今年7月初爸爸开车载我回山里的老家,公路宽阔平坦没有什么颠簸,看着窗外的风景,心中又想到了小时候爷爷开着三轮车载我回家的情形,那时候的路还是砂石路,车在前头开着,尘土就在车后扬着,总觉得回到家里屁股都要被颠簸成几瓣了。正在心里乐呵,爸爸突然停车了,原来是路边掉了几块落石,见爸爸要下车,我说道:“爸,我去搬石头”,快速的下车将石块搬到路边,拍拍手里的土,又坐回了车里。

站在新时代,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回顾往昔,老一辈公路人硕果累累;对标一流,新一代公路人任重道远。我们新时代的公路人,定将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奋发有为续写公路事业新的辉煌篇章!

人在路上,路在心中!我们公路人,用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诠释着行业价值观的真正内涵!

人在路上,路在心中!无数公路人身体力行的榜样力量,引领我们年轻的公路人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鲜花盛开的季节啊,桔红色是你最美最艳的那朵。我愿做一颗铺路石,用青春的奉献,用燃烧的激情,为你增色,为你添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