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9、晋城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 李肖肖《回家的路》

日期: 2022-10-24 10:15:11 来源: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回家的路

李肖肖

世界上再美的风景,都不及回家的那段路!

——题记     

我出生于晋东南的一个小山村,村子周围都是山,重重叠叠,只有一条大路绵延向山外。我无数次憧憬着,如果有一天,能有一条快捷的回家的路,该有多好。

小时候,念书要到五里之外的小镇上。学校没有寄宿,都靠走读。每天清晨和傍晚,我和同学结伴而行,穿越荡着狗吠的村庄,往返在坑坑洼洼的田埂路上。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脚泥,往往还没走到一半,鞋子和裤腿全是泥巴。

那时候,回家的路,崎岖而又泥泞。

后来,我到四十公里外的市一中学习,虽然在校寄宿,但每个月往返一次。先步行到村口,再搭三轮车到小镇,再坐汽车到城里。通往城里的路虽然宽了许多,但依旧是崎岖不平的简易黄土公路。煤炭运输车驶过,不停地颠簸,扬起一路如同浓烟的灰尘。

那时候,回家的路,颠簸而又风尘。

高考后,我考入外省大学,第一次走向大城市,第一次坐上了火车。那是时速很慢的绿皮火车,每天只有一趟,因为是途经小站,都是站票,上车后没有座位,只能一路站着。几个小时站下来,感觉全身都要散架。特别是每年寒假往返时,正值春运,车厢里像笋子一样扎满了人,挤到连站的地方都没有。

那时候,回家的路,拥挤而又窘迫。

那些年来,我和无数的同龄人一样,像一只只候鸟,在离家和回家的路上,不停地迁涉。从黑夜到黎明,从春光冬雪,我们都在走着同一条路——回家的路

大学毕业后,我就职于高速行业。从此,与路结缘,与路为伴,对路的认识更立体、更深刻。208国道的修建打破全国交通瓶颈,实现“天堑变通途”;太旧高速作为山西第一条高速,激活了沉寂多年的三晋大地,为山西开辟了一条致富路、希望路;晋阳高速建成通车,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08年晋济高速南跨泽州县,从家乡穿过,回家的路不再漫长。

这时候,回家的路,开始变得,顺畅而又舒适。

岁月向着梦想和未来奔跑,人生向着诗和远方前行,脚下的路,也在日新月异地变化。时间的车轮飞转到2020年,太焦高铁开通,彻底打破晋城与河南之间的空间阻隔,晋城正式融入郑州半小时经济圈。以往几个小时的旅程,缩短到几十分钟。第一次坐上宽敞、洁净的动车,回想起当年坐绿皮火车的情景,恍若隔世。

这时候,回家的路,快捷而又惬意。

念念之间,再回家乡,重找童年时走过的那条泥泞小路,但早已被“村村通”的柏油公路取代,驻足在家乡的大路上,注视着川流不息的汽车、摩托车,看看宽敞平坦的路面,与遥远的地平线绵延相连,不由让我心潮涌动、百感交集。这一条条回家的路,不正是党领导下的中国,由贫穷到富裕、由落后到强大的蜕变之路。不正是家乡从闭塞到开放、从温饱到小康的崛起之路。

这时候,回家的路,幸福而又美好。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