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4、山西省武乡公路管理段 李业兴《老唐去了》

日期: 2022-10-24 10:09:25 来源: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老唐去了

李业兴

春光明媚,鸟语花香,上党大地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繁荣的景象。

某公路分局领导一班人走在路面改造工地上,逐一视察,每一处都要认真查看。

不远处,一个身影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他长的很瘦小,黝黑的圆脸,让人看上去很不起眼,在那里弓着背正拖着一根线往桩上绑呢。

“那是谁?好面熟。”李东阳局长说。

这时,朱明德书记说:“他是我局的老劳模老唐,唐二蛋。”

“唐二蛋……,哦,记起来了,他是一名老协议工吧。”

仝福生副局长接口说:“老唐,干工作很有一套,而且干啥啥有个样,脚踏实地的一路走来,本色没有丢。”

“他原来是一名养路工,因干工作出色被提升为道班班长,自当班长后该班连年被评为省级标兵道班,本人被评为省劳模。工程任务紧时,就把他抽到工程上领工。他这人很爱学习,工作认真负责,现在已是一名技术骨干,放线、操作仪器、试验等工程上的技术活儿都能拿得起放得下,是一名全能手。”王春生段长解释着。

“不错,这样的人才,我们要很好的利用,要把他的事迹大力宣传。要从物质上,精神上给予支持和帮助。为他们做好后顾之忧工作。” 李东阳说。

王春生不住地点头。

一会,李东阳走到他身边弯下腰开口说:“老唐,挂线这活儿还用你亲自干,随遍叫个民工去干就行。”

“我不放心,万一挂错了,所干的前期工作就都百干了。”说着,一阵强烈的咳嗽,脸涨的紫红。

“怎么了?老唐。”

“没什么?可能有点感冒。”

“有病,就去看医生,别硬撑着” 他关怀地说。

“他这是这几天看图纸熬夜,累的。我们早就劝他休息休息别累着了,他不听一直坚守在工地。” 王春生说。

朱明德开口说:“我听说他好几次因劳累过度晕倒在施工现场,仍坚持不休息。为了干工期他带病工作,晚上输液,白天上工地,累了就在树荫下坐一会。有这事吗?”

“有,这些都是真事。别人常笑话他,也有些人看不起他。说,你干吗那样卖命,瞎胡弄对得起这几个臭钱就算了,何必呢!他会说,我老唐生来就是劳动者的命,一天不劳动浑身就不舒服,就很难受。”

老唐他白天在工地奔忙,晚上还要查阅资料,钻研技术,将工地的每一道工序像放电影一样在大脑里过一遍。今天干了什么?明天要干什么?今天干了的哪些地方不妥?他都要认真思索一遍。

他的这些举动被大家认可,被大家看在眼里。局领导在离开时与他一一握了手,对他的行动都很敬佩。

一天,该段传来消息,老唐因胃癌抢救无效去了。他长期忘我地工作,涝下了胃病,由胃病转化为胃癌,发现时已是晚期。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年仅45岁,就离开了人世。他在下气的一眨那间还惦记着工地的事情。叮嘱压路机司机张小明把K98+800米处多压几遍,那地方路基软。

局领导听了,都很感动。

李东阳说:“这样好的同志,怎命不长呢?老天不公啊!不公。”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