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2、山西路桥集团交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李恒志《一封回信》

日期: 2022-10-24 09:52:52 来源: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一封回信

李恒志

见信如晤,展信颜舒。

还记得咱们村的景色吗?此时我正沐浴在这日出时的柔风与微亮中与你写信。相识五年,别有一载。记得初见你时的清瘦与稚嫩,也忘不了临别时的黝黑与成熟。就像这里随着你的来去而改变,天翻地覆地改变。

山坳中的一颗明珠,河水畔的一座仙境,尽管我们是这般形容它,可在外人看来却是贫苦地上的聊以自慰罢了。交通的不便仿佛扼杀了这座村子的灵魂,无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因此被围在了这座打不破的壁垒之中。

我清晰的记得雨天里挽起裤腿趟着泥浆时的场景,记得一场落石滑坡便与世隔绝的痛苦,记得游客们望而却步的遥叹,记得那饱满的果实渐渐腐烂,记得学生中那渴望盼望的眼神,记得在现实前人们低沉的头颅无奈的摇转。

原谅我不懂你们拿着类似“照相机”一样的东西到处去看,也不懂在图纸上画出的条条框框,更不懂什么砂石水泥沥青的需求量。可我却看到这五年来白日里忙碌的身影与车辆,夜晚里几乎不休的灯光与讨论。

如今的这里已经大不相同,自从你们修好了道路,仿佛一切都顺理成章起来,下雨时的窘迫已成了历史,盛产的水果也蹚出了销路,前些日子又增通的太行旅游路线让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一个新时代下的新农村就这样在你们的基础上正逐渐成型。

好!可能是我们有限词汇中最常说的字眼了,农户们的生活好了,娃娃们的教育好了,周围的环境也好了。为此经全体乡亲们的决定,计划于下月八日召开庆祝大会。而我则受乡亲们的委托撰写此信,特邀请你以及所有在这里奉献过的人们来参加我们的庆典,共述往事,展望未来,如蒙应允,不胜欢喜。

你在西山的“家乡人”

  

“没想到才离开一年的时间,就有了这样大的变化”他面带微笑的折起了这封邀请信。思绪不禁回到了五六年前,一时间感触良多,心中欣慰不已,思考片刻便提起笔来,写下了一封回信。

  

乡亲们你们好,来信我已收到

我现在依然还记得那里日出时的美,是没有哪里可以替代的,在远处的地平线上,太阳还没有升起的时候,翡红色的一抹与藏蓝色的天融合在一起,又有几朵暗云点点,布满了整个眼界。随着时间的推移,柔和的日光从东方探出,伴随着莺歌风语、草木结露,仿佛万物都随之活了起来。

而我正是每天伴随着这样的景色前往工地的,在那里却是另一番的场景,汽车的轰鸣、打桩声,提高八度的人声还是被夹杂淹没在其中,就像身处在一个喧闹的市场。一路上飞溅的石子,扬起的尘土,也难怪每天总是打笑着说是“灰头土脸”的回来。

在生活上也尽有些不便,用电用水的艰难、烦闷难耐的宿舍、夜间扰人的蚊虫,时刻都在打磨着我的耐心,我烦躁过,不安过,想要退却过,但我庆幸我终是坚持了下来,如今听到山村的模样,我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也终让我理解了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意思所在。

我犹记得一年的夏天,刺目温红,瀑汗炎浪,为了按时完成工期,所有建设者来到一线,面对着高温的沥青路面,所有人没有一句怨言,用汗水书浇灌收获,用拼搏成就梦想,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我们路桥人的使命与担当。

我同样记得有一年,连续的大雨使得施工无法进行,防汛的压力徒然增加,我们第一时间迅速进入了防汛备战状态。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干部职工深入防汛一线,坚守在防汛抢险的最前沿,为了防汛保障工作我们几乎24小时连轴转不间断地“错峰”巡查,同时认真排查每一处隐患并在重要风险点、关键点安排应急力量值守,及时抢修局部水毁地段,全力筑牢防汛的安全屏障,使得汛期安全平稳度过。

我依然记得有一年,疫情来势汹汹,人心惶惶,村村封门闭户毫不夸张,而由于施工的特殊性,使得不少人员与车辆滞留在外无法进入工地进行工作,在了解到情况后,我们主动作为,建立起了人员防疫台账,普及疫情知识,所有人员实行封闭式静态化管理,同时与各方进行协调,对外来施工人员实施14天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有效手段,坚决防止疫情的外漏内渗。同时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与保障生产的“双线战”,95%的职工驻守在一线,通过专人引领货车进工地、严抓工地疫情防控、组建党员突击队防控等方式,全力确保生产安稳运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的双胜利,最终我们按时交付了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目标。

如今的我虽然已经不在一线工作,但在这里经历的一切都在影响着我,敬业奉献的精神从来不只说一说而已,它存在在每一个每一次的细微工作当中,哪怕是一次次的重复,哪怕途中会有偶然出现的误解,哪怕途中会遇到无比大的挫折,只有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方能在迷茫中找到支柱,在大海中得到指引,在黑暗中寻得亮光。

如同近来我一直都在关注着的“中国好人”评选活动,其中的精神让我备受感动和鼓舞,在我心中树立起了不可磨灭的榜样,尤其是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的事迹,你们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充分体现了敬业奉献精神,我想在这里引用习主席给他们的回信中所说的话与咱们共勉,在不同的岗位上、不同的场景中、不同的背景下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国家。

“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习近平

合信安好,时已知晓,期满将至,把酒言欢。祝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远方未归的“家乡人”

  

良久,他才缓缓放下了手中的笔,意犹未尽地将信整齐的折好并装进信封之中,看着远去的快递车,不禁会心一笑,便不自禁的憧憬起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