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1、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刘东霞《云锦太行入画屏》

日期: 2022-10-24 09:43:58 来源: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云锦太行入画屏

刘东霞

人们常说,“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近两年来,随着山西太行旅游一号公路的建成通车,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成了网红热词,看那红色步道、驿站标志、山水风景、古寨村庄的靓丽图片,确实令人心驰神往。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初秋上午,我们驾车到太行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感受从这里到王莽岭景区9.5公里的沿途风景。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是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点睛之作,位于陵川县古郊乡,自棋子山高速收费站口下去,几分钟即可到达。据了解,“0km”标志文化驿站项目,包括到王莽岭的一号旅游公路路段,都由晋城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建设,包含道路、慢行、服务、文化景观、信息五大系统,将太行山水、太行文化、太行精神交织凝练一体,实现快进慢出,给旅游休闲的人们提供一个好去处,为陵川县经济和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也将为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新的机遇。

目前,“0KM”标志文化驿站已经打造成了集“0km”标志、游客中心、太行文化体验馆、文化长廊为内容的户外主题文化公园。初夏,微风拂面,丝丝暖意又不感到燥热,空气清新,令人神清气爽。放眼望,满目苍翠,郁郁蓊蓊,整个山体都被绿色植物覆盖,而一条宽敞整洁的沥青面道路伸向远方的大山中,原来,“诗与远方”就在眼前。

“文化体验馆”即在驿站口,背靠大山,面朝旅游大道。大厅中间立着一块褐色石头,上面嵌刻的红色楷书体《太行颂》赫然入目:“巍巍太行  与天地为党  根植神州  覆压八百余里……”全文共 315字,将太行四季山水风景、太行红色文化的内容全部涵盖,不愧为洋洋乎大观、荦荦乎大端,气势宏阔的赞太行篇章。

体验馆的四面墙壁上及顶端,利用光电技术,集中展示了陵川县的自然风景、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是秀丽太行、壮美太行、红色太行、古韵太行的浓缩和精华,这里绝对是一处网红打卡地。

陵川县地处太行山南端最高地带,境内万峰环列,崖悬壁峭,沟壑纵横,不仅有王莽岭自然风光,还有锡崖沟人开凿的挂壁公路以及中国围棋发源地--棋子山、抗日歌曲《在太行山上》的诞生地。所以陵川县旅游资源丰富,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就像一条链子,将这些景点串联起来,展示出陵川县独特的太行美。

王莽岭自然风光奇峻险秀,因西汉王莽和刘秀在此斗智斗勇而得名。景区的云海、日出、奇峰、松涛、峡谷、瀑布形成了八百里太行最著名的自然景观,体验馆的一个侧面墙上就展示了王莽岭的瀑布,在高水峡谷中一道白练飞流直下,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锡崖沟四周大山合围,六、七百米高的峭壁环沟矗立,自古以来与外界隔绝。锡崖沟人为了走出大山,三代人艰苦奋斗三十年,用最原始的方法、最简陋的工具,在悬崖峭壁上抠出来一条长7.5公里的之字形挂壁公路,2009年锡崖沟挂壁公路同天安门、鸟巢一起被评为新中国60大地标之一。体验馆里的石板台阶路曲曲折折,或许就是锡崖沟山路弯弯的写照吧。

棋子山古名棋子岭、谋棋岭,相传为殷商贵族箕子封地。周武王灭商后,箕子曾避居于此,摆布石子,推演天文。棋子山方圆数十里之内,酷似班固《奕指》及《围棋辞典》所称的天然棋石俯拾即是。经国家有关部门考证, 陵川棋子山为中国围棋发源地。体验馆穹庐似的顶部,打造成了一面巨大的棋盘,黑白棋面在灯光的照射下惟妙惟肖。

体验馆大厅正面的墙壁上,一轮红日正冉冉升起,“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耳畔顿时回响起《在太行山上》的旋律。这首荡气回肠的抗战歌曲就是1938年由桂涛声作词,冼星海谱曲,在陵川县的深山大壑中创作的。

石板路、石板房、石碾子、木大门、木格子窗、红灯笼,上到文化体验馆的二楼,俨然走进了太行山深处某个农家小院里。石板房的门口挂着方匣子喇叭,石板房的门帘是用红蓝两色布拼接成的菱形图案,掀门帘进去,似乎进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农户家里,大火炕、白绵纸糊窗、墙壁上的陈旧年画、油漆剥落的桌子、老式收音机、毛主席石膏头像、砖砌的灶台、木质的楼梯……古色古香,原始而质朴,你感觉时光倒流,怀旧情愫油然而生。那个时代慢生活,静谧安详的村庄能让人的心安顿下,纯朴起来。

车在一号旅游公路上慢慢行驶,自行车骑行道、健身步道、慢行步道都有明显标识,木栈道的木头栏杆把步行道与车行道隔开,在安全设施上做得很到位,可以保障游人不受行驶车辆的影响,悠哉悠哉,逍逍遥遥地散步、赏景。

那个有着小鸭子、小乌龟、小蘑菇、各种颜色汽车轮胎搭建成长方形水池的观景台,孩子们一定喜欢。不得不为一号旅游公路设计点赞,考虑到观光路的实用性和多功能性,配套的服务设施更具人性化,不仅满足大人们风景观赏、休闲游憩需要,还有亲子游,闲暇时大人带孩子出城外走走看看玩玩,在感受大自然美妙的同时也玩个不亦乐乎,这不是人生很享受的事情吗?

一路行来一路景,处处风景入画屏。再往前走,高高的平台上,栏杆五颜六色,特别显眼。停车,到平台上,视野开阔起来,下面沟壑里的村庄一览无余,这就是有着历史渊源的汲好水村。传说王莽当年在附近居住,水泉突然断流,依稀听见水声,原来是水顺着山岩的缝隙渗到了崖下。王莽的军队只好到五里远的山沟去取水,取水之处就是现在的汲好水村。几个农民正在远处的庄稼地里劳作,腰一哈一哈,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地里绿绿的禾苗葱葱茏茏。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一幅画,想起古诗的意境。

公路对面,又是一个观景台,黑色背景墙上,几行烫金草体“太行乃大美  中国的靓丽名片  是华夏文明的重要载体  为中华民族的独特符号”,字体飘逸洒脱,笔走龙蛇,气势不凡。而旁边则是一本翻着书页的巨大的石头书,我想,书的寓意是想告诉众人,在陵川这块钟灵毓秀的宝地上,有值得大写特写的一页吧?

历史的一页页已经翻过去了,前人的历史遗留,成为如今大美太行景观游的一部分,给秀美的自然风光里增添了历史厚度和文化内涵,更增加了揽胜观景的意趣和回味。今天所建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也终将成为历史,福泽后代,名垂青史。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兴一带业、惠一方民”--在这条旅游公路上我们确也感悟到了。陵川县山高林密,是中药材大县和杂粮大县,借助一号旅游公路传播特色,这些优势将更加凸显,沿途看到山坡上的“连翘种植基地”就是其中之一。相信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建成,势必带动沿途农林文旅康产业全面融合发展,促进当地经济迅猛腾飞!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