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防控救治工作

日期: 2023-01-20 08:52:42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出台《山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为省内新冠病毒感染者定向供应解热类、镇痛类等药品,向全省农村地区免费供应基本退烧药品,各级医疗机构全力保障群众就医需求,省卫健委、省医学会联合开展线上义诊咨询服务……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和有效应对,我省单日感染率降至低流行水平,重症患者数量呈稳步下降态势,总体上渡过了感染高峰期。现在,疫情防控依然处在吃劲的时候,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抓好“乙类乙管”、做好防控救治。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切实做好重点机构、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防控,统筹各种医疗资源,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补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1月18日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的温暖嘱托、殷切希望,为我们认真抓好“乙类乙管”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地落实,有力有效地做好新阶段防控救治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曙光就在前头,坚持就是胜利。要适应国家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凝聚实施“乙类乙管”强大合力,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坚持底线思维,树牢问题导向,用好市场机制,着力加强医疗保障资源、药品物资保障资源、诊治尤其是危重患者救治资源等“三种资源”调度调配,统筹做好养老院等重点机构防控和“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防护。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再细化再明确,对可能存在的短板弱项再排查再加固,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防控救治工作,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条件。

统筹资源配置,保障服务供给。要精准统筹使用危重患者救治资源,充分发挥专家救治队伍作用,深入开展“千名医师下基层”活动,加大对各地的巡诊指导力度,确保危重患者和高龄老人、有基础性疾病的感染者及早收治到综合救治能力强的医疗机构。实施社区感染者分类管理,努力从源头上防止患者由轻症转为重症,精准统筹使用各类医疗资源,推动各级医疗机构继续健全分级诊疗机制,推广互联网诊疗服务。精准统筹使用药品物资资源,实施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分级负责,全力确保防疫物资充足供应。

突出工作重点,着眼常态长效。要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培训,切实提升农村地区救治能力。筑牢农村疫情防控屏障,充分调动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等基层力量,重点做好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帮扶救助、转诊转运等工作。继续做好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机构的防护,用心用情做好老年人接种服务,持续强化对“一老一小”等脆弱群体的托底防护。

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突出抓好春节假期等重点时段、农村等重点区域、养老院和社会福利院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相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细化落实公共卫生干预措施,部门联动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监测,指导提升农村救治防控能力,强化医疗物资储备供应,千方百计降低重症率,人民群众就会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节日。

徐补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