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全力保障高速公路危货车辆通行和停放安全

日期: 2023-01-14 19:27:10 来源: 山西发布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1月12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晋介绍了山西围绕高速公路危货运输车辆“怎么走、怎么停、怎么管”,实施的一系列安全管理举措。

危货运输安全整治是省委、省政府和社会高度关注的重点任务,也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为有效防范化解高速公路过境危货运输车辆夜间聚集性停放带来的安全风险,山西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部门协同,推进综合治理,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山西省高速公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通行与服务区停放安全管理办法》,围绕高速公路危货运输车辆“怎么走、怎么停、怎么管”,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举措。

科学管控,加强引导,确保危货运输车辆“走得了”

根据山西目前通行管控规定,危险货物运输车辆0时至6时禁止在高速公路通行。山西完善了高速公路省界入口、收费站入口的交通引导标志,规范设置限行、绕行提示标志,引导车辆合理选择行驶路线。同时,对接近0时刚上高速、暂未找到服务区停放的危货车辆发放《告知卡》,给予危货驾驶员1小时弹性时间,保证其有充分时间行驶至服务区停放或驶离高速公路。

统一标准,挖潜增能,确保危货运输车辆“停得下”

山西发布了《高速公路服务区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停放管理技术指南》,统一了服务区危货车辆的停放条件、安全距离、施划标准。按照《指南》先期对12对危货运输车辆夜间停放较为集中的服务区进行了挖潜改造,通过优化布局、改造场地等措施,增加62个停车位。同时,根据夜间餐超关停或营业人员大幅减少的实际,采取设置“潮汐停车位”的办法,增加危货车辆夜间停车位近80个,最大程度满足危货车辆夜间停放需求。

多方联动,强化协同,确保危货运输车辆“管得好”

山西在危货运输车辆停放较多的50对服务区设立了警务站,实行路警协同办公,共同强化停车秩序和运营管理,及时处置突发事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强服务区智慧管控,在服务区入口1公里处安装动态显示屏,显示车位数量;在危货停车区布设视频监控,加强突发事件的预警监测,12对夜间停放较为集中的服务区已全部完成安装布设。

路地协作,紧密配合,确保危货运输险情“救得了”

建立完善了高速公路沿线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2022年,山西省交通运输厅联合高速交警及地方应急消防、医疗救护、环保等部门,共组织开展以危货车辆泄漏起火为主要科目的综合应急演练8次,进一步锻炼了队伍,磨合了机制,压实了责任,成功处置了危货车辆突发险情4起。

下一步,山西将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构建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新格局,为全省人民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