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省钱省心还能锻炼身体 共享单车成出游首选

日期: 2023-05-04 09:02:00 来源: 山西晚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不用担心堵车,也不用为找停车位发愁,“五一”假期,不少人选择共享单车这种更灵活休闲的出行方式。作为太原市投放量最大的共享单车运营商,据美团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首日太原共享单车骑行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00%。尤其是在太原周边景区、商业街区,共享单车的使用率和停放量激增,“低碳出行”已然成为一种新风尚。

5月2日,记者在太原晋阳湖景区看到,与在停车场门口等待车位的游客相比,骑着共享单车而来的游客轻松将车停在路边停车区后,就能进入景区。“我们是从南内环骑过来的,也就一个多小时,省油又省停车费,不用担心堵车还锻炼了身体,一举多得。”一位正在停放共享单车的市民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一家人骑行来晋阳湖游玩的人不在少数,景区周边的共享单车数量随着骑行游客的不断到来而持续增加。记者采访了美团单车山西运营负责人魏哲,他表示,“五一”假期,景区周边共享单车停放量激增,相关区域的运维力度也大幅增加,“在太原植物园、晋阳湖、蒙山大佛、太原古县城等地都加派了运维人员,做好这些区域内车辆的规范摆放工作,同时加大重点淤积点位调运力度。”

在滨河公园自行车道上边骑行边欣赏沿途风景,在龙城的街巷里穿行感受城市烟火气,不少来太原游玩的外地人也选择骑行的方式旅行。5月1日,在太原柳巷商业街的认一力饭店门前,几位从石家庄来太原的游客正在停放共享单车,他们告诉记者,从火车站一下车,就跟着导航骑着共享单车一路来到太原的百年老店吃饺子,“我们在石家庄就是骑行团的成员,‘五一’来太原玩,骑着共享单车慢慢走,算是一种城市深度游。”

魏哲介绍,为了迎接假日骑行高峰,美团在太原市提前投放置换新车型,以新产品、新技术提升用户骑行体验。针对太原火车站、太原南站、地铁沿线、大型公交站点、市内景区周边及柳巷、茂业商圈等太原市骑行量较大的重点点位提前安排部署,每个点位上安置两人两车。“现在,美团单车已搭载北斗高精定位模块,便于运维人员精准分析判断车辆实时分布、流转情况,做好合理投放。同时,要求运维人员对路面车辆停放情况快速反应,做到5分钟内回复、30分钟内到场处置。今年“五一”假期较去年同期单日增加车辆整摆次数8000余次,调度车辆达15000余辆。”

此外,据哈啰单车山西运营负责人介绍,假期5天里,省城哈啰单车日均骑行量在5万多次,其中,小长假首日骑行量达到59840次,比去年同期数量大幅增加。

记者 张洁 实习生 沈明珠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