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长治]沁源县交通运输局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

日期: 2021-11-26 14:19:24 来源: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在沁源,游人沿着层林尽染、蜿蜒曲折的农村公路尽情观赏着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留恋着山间的鸟语花香,眺望着山野乡村的田园风光,回味着童年的浓浓乡愁记忆。一辆辆农用车开进田间地头,一条条乡村旅游路、产业路书写着乡村发展振兴的新画卷。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沁源县交通运输局坚持系统化思维,以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化推进的思路,着力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迸发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新活力。

建设好农村路。2016年以来,沁源大力推进交通扶贫,着力破解农村发展交通瓶颈,全面完成“十三五”收官任务,惠及全县15万群众,从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现在“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农村公路网越织越密,班车到村、通村畅乡。

管理好农村路。实施交通运输执法体制改革,成立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有效解决了机构重叠、职能交叉、多头执法、效能不强问题,初步构建起权责清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养护好农村路。研究制定《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实现“路长治”,成立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探索完善职能,坚持“三个纳入”即把农村公路管养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实行统一领导;把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把农村公路管养情况纳入干部考核目标责任制。坚持“三个落实”即推动建立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实施公司化管理、工程化思路、专业化标准、市场化运作的办法,组织养护生产。委托路桥公司承担县道和主要乡道日常养护生产任务,做到队伍、资金、责任“三落实”。

运营好农村公路。一是推动建成集交通、商贸、邮政、供销为一体的多站合一、快捷高效的农村交通物流体系,推进物流进村、快递入户,实现了“人畅其行、货畅其流”,激活了农村发展活力。二是实施完成交通扶贫指标任务,全县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实现了通油路、通客车、通邮路;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城市公共交通运营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城市公交运营改革,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为广大群众绿色生活添彩。运行的场景、变化的风景,景景相通,感知一辆车,温暖一城人,绿色交通带来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幸福和希望;曾经偏僻的乡村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充实,生活的品质越来越好。(宋永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