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信用体系“黑名单”出炉
日期: 2022-05-23 10:22:26     来源: 新乡市人民政府

    为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及提升营商环境,4月14日,新乡市举办了2022年第一次“红黑名单”新闻发布会。

    在本次发布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市人社局发布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典型案例,市税务局发布了重大税收违法案件。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新乡市“红黑名单”管理机制目前已初见成效。2022年第一季度,联合奖惩系统累计查询到3071个“红黑名单”。各责任单位对查询到的2843个“红名单”市场主体,采取了“容缺受理”及“绿色通道”等激励措施;对查询到的228个“黑名单”市场主体,则依法依规采取增加抽查批次、撤销荣誉称号、限制高消费等惩戒措施。

    据了解,为规范“红黑名单”管理,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新乡市以“红黑名单”作为开展联合奖惩的重要抓手,是信用建设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新乡市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红黑名单”发布会原则上每年不少于4次。

    新乡市要求,各责任单位在认定“红黑名单”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失信行为记录、严重失信主体名单认定和失信惩戒等事关个人、企业等各类主体切身利益信息的发布,要坚持适度公开原则。对于已到期或退出的“红黑名单”主体,要及时上报撤销,落实“红黑名单”动态管理制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