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信用名片 常德加强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日期: 2022-10-10 14:48:25     来源: 红网

  为诚信市场主体提供信贷支持、让严重失信者寸步难行、给轻微失信者改正机会……近年来,常德市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坚持高位推进,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积极部署,先行先试,全力推进示范创建取得积极成效,擦亮了信用名片,惠企便民效应不断显现。

  常德市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列入市政府绩效考核、高质量发展、平安建设等考核范畴,印发工作要点及考核办法,对成员单位和区县市政府实行年度考核,奖优罚劣。

  在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市政府对常德市信用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部署,审议了《常德市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办法》《常德市个人诚信积分管理办法》等文件,目前两个文件即将按市政府办发文程序印发;出台了《常德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对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出总体安排,2021年常德市荣获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搭建全省一体化平台,为开展信用监管奠定坚实基础。市信用平台与市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及市政务一体化平台互联互通,自动化归集各部门单位近1亿条基础信用数据,并上传省级平台信用数据近3300万条;重点围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出台了系列制度文件,目前市信用平台已归集“双公示”信息72万余条,同时大力推进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监督检查、水费、燃气等信用信息归集,信用网站访问量累计突破320万人次,为开展企业信用核查、联合奖惩等提供了强大支撑。

  每月对全市“双公示”等报送情况进行通报,全市“双公示”合规率99.94%,迟报率10.82%,较去年底成效明显提升;目前常德市重错码问题数据已由年初的104条降为37条,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重错率已低于万分之一以下水平。

  守信企业在行政服务事项可享受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提高融资授信额度、财政资金扶持等优惠便利措施。特别是信用支持实体经济成效显著,至2022年8月末,共推出“信易贷”线上线下相关产品162个,今年以来发放信用贷款金额222.20亿元,信用贷款余额347.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89亿元,增长23.43%,用“真金白银”惠民助企,为高质量发展添“信”加“财”。

  截至目前,金融超市平台上线金融产品346个,注册企业数35866户,申请贷款笔数14589笔,授信总金额247.81亿元,放款总金额203.34亿元,排名全省前列。常德金融服务“三高四新”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获得信贷”创新经验入选国家发改委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累计开展信用核查近240万次,对1364余家企业及其自然人采取了相应的联合惩戒措施。

  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公务员录用、提拔、调任等信用核查近1300人次。为378家企业修复566条行政处罚信息。发布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红黑名单”,进一步建立完善诚信“红黑名单”常态化发布制度,依法依规建立健全联合奖惩机制,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