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打出组合拳 激发新活力

日期: 2022-09-30 17:44:36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真是太好啦,原先申请后需要三五天甚至一周才能拿上营业执照,刻制四枚公章需要花费840元,现在半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公章,而且一分钱也不用花。”9月25日,霍州恒瑞物业有限公司张俊会高兴地说。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今年以来,霍州市有针对性地实施一系列措施,全力打造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千方百计让企业引得进来、活得下来、发展得好,让霍州成为区域竞争力的“金字招牌”。霍州市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搭好连心桥 沟通零距离

在不耽误企业家工作、不给企业增加压力的前提下,霍州市政府邀请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沙龙等活动,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倾听企业诉求及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梳理企业遇到的问题及建议20个,已协调解决19个,办结率95%。
  该市组建了由27家规上企业和工信、商务、行政审批、住建、水利等服务部门构成的微信群,让企业和部门沟通更便捷。企业有困难可随时在群里发布,各部门指定专人“承包式”对接服务,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发展最关切、最直接、最突出问题,真正做到“盯住看、有人管、马上干”,助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霍州市政府对我们企业给予了大力支持,施工中遇到难题,他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给我们项目的尽快投产节约了时间。”国能霍州新能源有限公司100MW农光储旅一体化光伏项目负责人肖劲涛兴奋地告诉记者。该项目位于师庄乡、三教乡一带,规划容量为100MW,占地3600亩,总投资约5.4亿元。项目分为光伏场区与220kV升压站两部分,安装光伏组件、光伏支架及基础、逆变器、变压器等,完善配套消防设施、建设供电、给排水、道路及绿化等设施,同时,充分挖掘土地及旅游资源,推进光伏+农业+旅游一体化实施。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6亿千瓦时,可有效改善霍州市能源结构,优化生态环境,积极推动霍州市经济实现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念好暖字经 服务更贴心

今年以来,霍州市各部门单位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反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部署,深入查摆自身存在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职能、提升效率、优化服务。
  霍州市丰隆矿山液压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永新是一位温州人,谈及霍州市营商环境的变化,他竖起了大拇指。“我们企业享受延缓缴纳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费政策,缓解了企业受疫情影响的资金压力。”
  霍州市坚持专班机制化,成立入企服务工作专班进行精准帮扶,各职能部门集中力量为企业排忧解难,从“管企业”到“保姆式服务”,切实当好“服务员”、不做“局外人”。
  中国人民银行霍州市支行联合霍州市工商联召开政银企对接筹备会,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多部门联合召开“政银企”座谈会,农行与18家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信贷投放力度,下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等各项惠企举措,引导辖内金融机构提高小微企业首贷户和信用贷款比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落实省、临汾市关于“拿地即开工”改革工作,今年4月底,霍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积极组织相关股室深入山西省吉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入企服务。为推动项目早日开工、缩短建设工期,指导项目建设单位及时办理了基坑部分的“分阶段施工许可”,确保该项目提前完成基坑支护建设工作,有效缩短了施工工期。
  据介绍,今年霍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7684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出好政策牌 找准发力点

该市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全市28家单位和部门共同参与,高规格推进营商环境创新提升工作。
  同时,印发《霍州市促进工业稳增长行动计划》,出台一系列稳经济大盘、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规范入企执法检查,进一步清理涉企乱检查、乱罚款,切实解决执法检查过多过滥、重复检查、交叉检查等问题。建立入企检查提前报备,联合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违规私自入企检查举报机制,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推动更多便民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确定霍州市乡镇(街道)权责清单109项。市工信局针对性制定纾困政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为促进政策和服务无缝对接企业,相关部门对各企业进行分类,并将各项惠企政策向企业靶向推送,从“到处找政策”转变为“政策主动找上门”。最大力度退税减税降费,以政府税费“减法”换取企业发展“加法”和市场活力“乘法”,切实解决了全市发展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构建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不断得到优化。(任梦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