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我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

日期: 2022-07-11 17:25:36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6月23日,山西省税务局召开以“共话退税减税助发展,同商稳住经济激活力”为主题的享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典型范例交流会。会上,全省的12个企业代表结合自身产业情况,深入分析退税减税政策享受过程、企业资金流向以及在快速享受、促进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充分展示了退税减税政策红利和政策效应。

目前,全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展顺利,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进度均超前、超预期,退税减税降费工作实现阶段性目标,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税惠政策为市场主体送去了成长“甘霖”。

组合式税费政策优

国家有政策,税务有温度,企业有信心。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激发市场活力、“放水养鱼”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20多项税费支持政策,实施过程中还在不断优化调整、升级扩围。相较于过去,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含金量大、精准度高、组合拳实。

据介绍,今年的退税减税规模是去年的2.4倍。其目的就是要用政府收入“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加法”和市场活力“乘法”,有效帮助市场主体减负释压。

山西晋兴奥隆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水泥制造企业,拥有4500吨/日水泥熟料新型干法生产线,设计产能为年产水泥200万吨,并拥有储量为6000万吨的自备石灰石矿山一座,产品标号远超国家标准。该公司董事长李跃龙说:“2022年企业享受各类税收优惠3512.87万元。”

税费优惠政策不仅体现在增值税留抵退税,还体现在研发、安全环保节能设备、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印花税、特殊群体保障、增值税出口退税等方面,多角度、多层面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2021年,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山西大唐国际神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燃料保供受限,生产经营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支持火电企业的各项政策出台后,该公司前后享受缓缴环境保护税124万元、水资源税176万元、房产税237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27万元、印花税25万元,2021年共计实现缓税589万元,减轻了企业资金集中支付压力。

山西省税务局总经济师李渊表示:“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突出规模性、连续性、精准性、导向性四个特点,只要企业诚信纳税、合法经营,税务部门必将为企业享受优惠政策保驾护航,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省已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486亿元,其中退税减税缓税470多亿元,社保费降、缓、返近15亿元,行政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免6500多万元。留抵退税政策从4月1日到6月20日,已有463亿元退到企业账户,加上一季度实施原有留抵退税政策退税19亿元,累计退税已达482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是退税政策受益主体,退税户数占比达94.8%。

精准对接服务好

“‘便捷、快速、优质服务’是我们最大的感受。所有这些优惠政策通过网上就能迅速办理,十分便捷高效。”在享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典型范例交流会上,太原市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俊杰激动地说。

据介绍,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过程中,山西省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坚持有求必应、马上就办,通过多种手段借助现代化工具开展广泛宣讲辅导活动,以最少付出换取最高效率,以最低差错获得最多享受,以最短时间赢得最大满意,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持续擦亮税费服务品牌,带给纳税人缴费人更多获得感。

临汾市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钢铁、焦化、化工、氢能于一体的全闭环低碳产业链企业,被授予山西省氢能产业链“链主”企业。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税务局领导专程带队到该公司进行政策宣传,为集团公司量身打造了《税收专属服务手册》,收集了集团公司可能用到的优惠政策以及可能发生的税收风险和办税指引。

李渊介绍说:“今年以来,为了确保退税减税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省税务局建立了全省退税减税网格化精准辅导体系,围绕‘夯实服务、提升素质、优化体验、规范评价’四个环节,组建入企服务团队,开展专场培训,推出‘一企一策’定向帮扶。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精准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精准滴灌。”

税务部门还依托“智慧税务”,推行普惠性政策“免申即享”,实现减免退税“身份自动判别、表单自动预填、优惠自动享受、红利账单自动推送”四个自动。同时,在全省开展“留抵退税定向体验”活动,税务部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税收体验师,通过操作系统亲自办、走进大厅陪同办、深入一线体验办等方式,收集各方意见,不断完善政策落实措施。各基层税务部门建立事前排查、事中严审、事后复核的“全链条”退税审核工作机制,通过强化风险扫描,开展复核和抽检,重拳狠打骗取退税行为。截至目前,全省共立案检查涉嫌骗取留抵退税企业145户,公开曝光留抵退税案件14起。

全流程办税落实快

政策早落实才能早见效,才能确保群众和企业早受益。

山西潞安煤基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着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重点工程——180万吨/年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该公司行业属性特殊,前期投入大,且需要大量资金的持续投入,而企业近年形成大量留抵税额无法及时消化,公司面临财务费用较高、自身产销成本倒挂等困难。在今年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加快企业存量退税的文件一出台,公司便于6月9日提交了申请,第二天就收到了13.93亿元的存量留抵退税。

“网上办理,当天即可到账,速度体现温度,彰显税务部门对企业的关怀。”山西国际能源裕光煤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嘉晓亮对记者说。

据介绍,为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对符合政策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简化退税审核程序,提高办理效率,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税务局做出新规定,留抵退税从企业发起退税申请到税款入账,由规定不超过10天,压缩至平均时间不超2天,最快当天到账。

目前,政策红利大头已集中释放,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等方面的成效日渐显现,退税企业经营投入稳中有升。从税务部门掌握的数据情况看,5月份,我省享受退税企业采购支出同比增长39%,较留抵退税前的一个季度加快9个百分点。5月份退税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7%,比一季度加快了28个百分点,增幅比无退税企业高5个百分点,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将结合中央、地方发展政策和企业自身产业特色,利用现代化、网络化、信息化手段,不折不扣、不滴不漏地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让政策红利尽早落到市场主体账上,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省政府副秘书长向弟海表示。(任志霞 张晓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