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优化政务服务 着力打造市场主体成长“沃土”

日期: 2023-04-05 23:41:36 来源: 黄河新闻网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全面建设清廉榆社活动开展以来,榆社县行政审批局围绕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在推行“五减”工作法的基础上,健全审管联席会议和信息“双推送双告知”制度,优化政务服务,精简审批手续,全力推进清廉政务服务、清廉审批,打通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打造市场主体成长“沃土”。

大力推行“网上办理”,着力减流程。对具备条件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录入山西政务网政务服务事项747项,四级深度以上可全程网办数670项,全程网办率达到89.6%。在政务大厅配备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机和营业执照打印一体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24小时不打烊的业务办理新渠道,打造“全天候”“随时办”“自助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用好信息网络平台,着力减证明。按照“减证便民”原则,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通过系统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推行极简审批,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例如,对于商品房预售延期事项,取消各项证明,只需提供申请表和未售房源明细即可办理。

推行“一业一证”改革,着力减材料。将一个行业涉及的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用足用活“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项措施,切实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大力推广电子证照,申请制作电子印章共计55枚,目前取水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16种审批事项均可办理电子证照。目前,已办理电子证照3364个。

设立企业开办专窗,着力减时间。设立1个企业开办专窗,推动营业执照申领、印章刻制、税务发票和税控设备申领、银行开户等事项全链条全流程整合,积极推行个体工商户“口头申报、当场取照”简易登记模式,实现企业开办“0.5天”同步办结,市场主体开办便利度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13102户,新设立市场主体3148户,同比增长193%。

推行“免费”服务,着力减成本。为新设立市场主体和“个转企”成功企业免费刻制公章,切实降低企业开办成本,目前已刻制628枚公章,为企业减少刻章费60800元。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的通知》精神,深化改革,简化程序,积极推进项目免评审服务。2022年实现免评审项目54个,节约评审费用81万余元。

健全监管制度,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健全审管联席会议和信息“双推送双告知”等制度,建立14个涉改部门监管互动平台账号,实现审批和监管有效衔接。县行政审批局等22个部门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共认领监管事项1079项,认领率100%;编制检查实施清单1072条,完成率100%;录入省系统监管行为信息共计43698条,实现了监管工作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监管执法水平也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