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日报:一条山区高速的创建之路

日期: 2021-12-06 09:16:10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巍巍太行,重峦叠嶂,峰回路转,百里画廊。太行山东南,穿山越岭连接晋豫两省的高新(高平—新乡)高速公路宛若一条玉带蜿蜒其间。这条高速公路是典型的山区高速,主线桥隧长23公里,约占路线总长的1/3,且连接晋豫两省,其安全畅通对推动山西与中原城市群深化城际合作、实现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山西交投高新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以打造安全畅通、美丽舒适、优质高效的高速公路为目标,在谋创新、抓经营、求效益上下功夫,打造平安高新、美丽高新、技能高新和科技高新,让这条山区高速公路焕发出勃勃生机。

深植安全文化

  11月30日,高新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负责人申丽琴在陵川收费站为在站员工讲解和宣贯安全文化理念,“我们要致力于建立人、路、环、制度和管理的动态、和谐、统一的安全管理体系,从根本上建立安全工作长效机制,为把公司打造成行业一流的本质安全企业共同努力”。这是“平安高新”创建过程的一个小小缩影。
  该公司还通过进行安全承诺、建立安全信息传播沟通平台、开展各类安全文化活动等方式,巧妙地将安全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导向、凝聚、激励作用。
  以“软文化”支撑“硬指标”,以“硬指标”宣贯“软文化”是高新公司近年来在安全管理中的重要举措。该公司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打造“大安全”管理生态,形成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核心理念,“高标准、严要求、细管理、保平安”为管理理念,“零隐患、零事故、零伤害”为目标,“对标行业一流、打造本质安全”为愿景的安全文化。
  全面推行全员安全责任制,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实现所有风险点、危险源和隐患治理进网入格,明确各级网格人员安全责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制定安全风险清单,建立安全风险数据库,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不断健全应急救援处置体系,先后完成16个专项应急预案和74个现场处置方案的编制和评审,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增强。

强化服务提升

  太行1号公路起点段沿线的美丽风景和特色驿站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而与其相接的高新高速公路也因路景相融、服务优质为广大司乘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沿途树木褪去繁茂的盛装,高新公司路产维护站的员工们正在对沿线的树木进行修剪。站长敬海丰说:“待到春暖花开再来,你一定会被沿途美景所俘获,真正体验一把‘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到那时,成片的连翘花灿若云霞,道路两旁的爬山虎、月季、格桑花、向日葵等将会把道路装扮得光彩夺目。”
  近年来,高新公司认真贯彻省里“打造高速公路原生态绿色走廊”要求,持续改进高速公路运营环境,不断提升公众出行体验和服务品质,努力打造“美丽高新”品牌形象。
  作为一条通往重要旅游景区的高速公路,高新公司按照“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点线有序、错落有致、生态和谐”的理念,以强化道路养护为抓手,采用“党建+养护”模式,积极开展标准化路段创建,结合地域特点,大力实施道路绿化和路域环境整治,建设全面融入南太行旅游景观的绿色走廊。为提升公众出行效率,公司积极开展“高速公路畅通行动”,推进道路、隧道、服务区提质升级,实施美化、亮化工程,对沿线标志标线进行全面排查并及时修复和增补;持续强化ETC服务和设施维护,提升收费站快速通行能力;健全完善信息联动机制,优化突发事件快速处治方案,不断缩短道路应急管制时间,提升道路保畅能力。

推进人人持证

  5人走进经济师考场、10人报名公路养护工培训、33人报名公路收费监控员资格培训……“今年以来,像这样联合报名,组团考证的现象在高新公司比比皆是。目前,公司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超90%,新申报职称68人,申报率同比增长209%,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以及向心力明显提升。”高新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秦胜利说。
  该公司正在大力推进的“人人持证,技能高新”建设工作,落实交投集团把企业打造成人才成长和输出基地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公司紧盯持证这一“牛鼻子”,抓机制改革、抓培训质量、抓激励奖惩。全面实施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建立内训师库,积极开展在岗职工技能等级取证工作。加大与普通高校、职业院校以及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培训、取证工作。坚持以赛促培、以赛促训,经常性开展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技能大赛,激发员工技能提升热情。
  目前,高新公司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初步成型,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坚持创新引领

  10月24日至28日,施工人员在高新高速古郊大桥、两岔沟2号中大桥、庙湾1号、2号大桥路段进行主动抗凝冰路面技术试验铺筑。主动抗凝冰路面技术集成及工程化应用是高新公司牵头,为解决特殊气候下冬季桥梁结冰严重问题而进行的课题研究,通过在沥青混合料中掺拌环保缓释抗凝冰剂,达到冬季桥面不易结冰或融冰快的目的。
  近年来,高新公司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引领,大力开展“四新”技术应用和全面质量管理,积极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高速建设,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为充分调动全员立足岗位、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公司完善了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加大创新在绩效考核中比重。围绕生产经营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先后完成了《主动抗凝冰路面技术集成及工程化应用》等6项题课的立项申报,部分课题已在获批后开始应用实施。近年来先后有18项QC成果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各有2个班组分别获省部级质量信得过班组和国优班组称号。围绕智慧高速建设,大力推行数字化运营、智慧化维养,完善OA办公、财务管理、合同审核等平台建设和应用,研发推广路养联巡智慧巡检系统、机电设备监测管理系统等,智慧高速建设进入了加速发展期。
  高新公司因创新而提速向前,因创新而优质高效。该公司将持续聚焦创新,坚持精准发力,不断释放创新潜能,加速创新成果转换,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晋帅妮 靳静静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