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日报:灾后重建 交通先行

日期: 2021-11-08 08:56:07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追加预算资金8000万元用于抢通保障,6个督导组再赴公路灾损严重地区持续督导检查,组织对全省14.6万公里公路展开灾后排查——

【全力以赴恢复重建美好家园】灾后重建 交通先行


对于一直忙碌在施工现场的隰吉高速工程合同部部长张军来说,一个月前的雨夜,隰吉项目奋力抢险救灾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

“目前全线临时便道、电力设施已经恢复完成,桥梁、隧道等主体工程全部复工复产,受灾路段抢修正在有序实施。因灾害造成较大施工隐患的已交由设计单位制定专项方案。”11月7日,张军说灾后重建和项目进度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公司所属项目已修复958个水毁处,投入人工共计1万余工时,投入机械近万台班,投入土石方、石渣、砂石料等材料共计12.62万吨,大力推动水毁修复工作进度。”山西路桥集团晋南项目公司副总经理卢慧峰说,一线施工人员正在以“白加黑,24小时运转,人歇机不歇”的方式抢抓有效施工时间,加快工程进度。

“作为晋煤外运和陕西、内蒙古运煤重要通道,往年此时就是车流量高峰时期,今年因为保供,在高峰的基础上又上涨了20%,其中70%都是货车,如果中断1小时,拥堵会长达15公里。”山西平榆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胡永胜说。受7次降雨影响,位于东吕国家高速公路晋冀咽喉的平榆段,路基大面积沉降,错台最高处近180厘米,通行中断后,积压了大量运煤车辆。灾情发生后,在最短时间内,运煤通道被抢通。目前,全力保畅和道路维护是平榆高速工作的重中之重。

大雨滂沱、河水暴涨、路毁桥塌……今年7月中下旬,我省出现历史罕见、范围广、强度大的暴雨;进入10月,我省又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全省公路多处边坡滑塌、路面沉陷、桥台垮塌、隧道渗水,部分公路被迫中断,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初步统计,全省公路累计损失93.43亿元。

灾情发生后,省交通运输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提前谋划部署,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厅领导带队分赴各地指导抢险抢通工作。市县交通运输部门、省市县公路部门和各高速公路运营公司集中力量全力开展应急抢险、处治、保通工作。

昼夜奋战、众志成城。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有序开展抢通工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累计出动抢险人员22.7万人次,投入各类机械8.9万台班次,投入抢险资金6.6亿元。”省交通运输厅路网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高速公路已全部抢通,国省干线还有4处,县乡农村公路还有一小部分,因为边坡时有落石,为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暂时还没有通行。”

灾后重建要有速度、有厚度、有温度。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晋介绍,省交通运输厅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系列部署,结合交通运输部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情况和提出的工作要求,从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全局出发,按照我省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加速推进恢复重建工作。

目前,最重要的是持续开展道路隐患排查。为了保障经济发展,将交通阻断的损失降到最小,救灾时期我省持续加大人财物投入,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抢通任务按时完成。但是发生地质灾害的路段,灾后容易发生泥石流、边坡滑塌等重大隐患和显性、隐性的地质灾害、病害路段,省交通运输厅已经组织对全省14.6万公里公路进行“回头看”,持续开展公路及沿线地质灾害排查,加强监测,及早做好防护措施。

为确保排查质量和力度,省交通运输厅继续加强督导检查。在上一轮督导检查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再次派出6个督导组赴受灾严重地区进行督导,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各地通报反馈,督促立行立改。同时,督促指导各地做好隐患排查、灾损统计、抢通保通以及恢复重建等工作。

据介绍,省交通运输厅在年初安排2000万元应急抢险资金基础上,已追加预算资金8000万元,先期拨付用于应急抢通工作。同时,根据财政部交通运输部《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重大自然灾害影响的交通运输安全应急保障支出”的相关要求,列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清单,积极对接交通运输部,争取灾毁重建项目补助资金。

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已开展灾损统计评估,按照“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和“不造假、不虚报、不少报、不漏报”原则,详细统计本次灾毁损失情况,特别是漫水路段、易发生次生灾害路段、水路、航空、客货运场站也将纳入灾损统计范畴,为灾损评估工作奠定基础。

(冷雪)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