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297549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构: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14-03-14 00:03
发文字号: null 关键词:
语种: 中文 信息格式: 文本
标  题: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晋政办发〔2008〕4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4〕14号)要求,由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8个方面的内容。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可在山西省交通运输厅网站(www.sxj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太原市文源巷33号,邮编:030001,电话:0351-4663009)。

一、概述

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厅继续以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为目标,以厅门户网站与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共维共建为抓手,不断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采取切实有效的手段和措施,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努力为全省交通运输事业转型跨越发展营造规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领导重视,全面推进。厅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省政务公开领导组要求,建立健全厅政务公开组织机构,根据厅领导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组成员,为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入、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领导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针对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情况,提出了新的措施和要求。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厅机关及厅直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领导组办公室定期对各部门、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结果,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实施。

(二)完善制度,规范运行。我厅严格按照《山西省交通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山西省交通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山西省交通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相关规定,从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方法和步骤等方面明确了每个公开栏目信息更新的牵头处室和部门,将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到实处,促进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2013年,为进一步做好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规范厅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方式和流程,根据相关规定,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方式及流程作了进一步细化与明确,制发了《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方式及程序的通知》(晋政办发〔2013〕352号)文件,对做好厅机关及指导厅直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突出重点,拓宽渠道。抓好重点环节的公开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核心和关键。我厅抓住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收费信息、交通运输工程项目信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信息和行政审批信息等社会关注的关键问题,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整合交通运输各类资源,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努力向社会提供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政府信息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通过山西交通网公开政府信息12688条(次),其中,在线服务(行政许可事项)720条,占5.6%;公众出行路况信息8384条,占66%;公众互动(厅长信箱、网络信访、网上咨询)216条,占1.7%;政府公开信息1036条,占8%;工程建设领域公开信息727条,占5.7%。

2013年召开以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发布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1次。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和其他公开载体作用,厅机关党委在党务公开工作方面积极拓展手机短信平台作用,2013年共发布党建短信4400余人次。厅信息中心在多次交通运输重大事项上充分发挥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全年共发布政务微博 1592条。这些新型的政务公开载体形式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厅政务公开的普及性和便民性。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3年,为进一步加强我省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和推进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交办发〔2013〕537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晋政办函〔2013〕94号)精神,我厅抓住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收费信息、交通运输工程项目信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信息和行政审批信息等社会关注的关键问题,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

(一)继续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按照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和《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方式及程序》有关要求,厅直各单位进一步规范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办事公开、企务公开目录等,丰富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特别是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依法依规可以公开的,都以适当方式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了工作流程,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着力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厅《关于近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相关要求,厅机关有关处室继续加强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了“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力度,细化公开预算编制以及“三公”经费的解释说明,提高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和全面性。厅直各单位也按照要求逐步推进了“三公”经费信息公开。

(三)加大收费信息公开力度。按照《通知》相关要求,厅直有关单位和厅机关有关处室进一步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及时公开收费文件依据、收费项目、收费范围、收费标准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取消的收费项目以及调减后的收费标准,及时向社会公布。对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进行了处理并公布查办情况。

(四)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厅直有关单位和厅机关有关处室严格依照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运工程项目信息公开暂行规定》以及厅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全面公开招标投标、工程质量等违规行为和处理情况。

(五)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管理信息公开。按照《通知》相关要求,厅安监处和厅直各单位对本部门负责处置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项,加大了事故应对、处置、调查、处理以及挂牌督办等信息公开力度,负责组织事故处置、救援的有关部门,及时准确在网站上发布本部门响应的安全生产事故抢险救援进展等信息。

(六)推行行政决策公开。按照“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有关要求,凡是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厅直各单位都能做到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单位干部职工的意见,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加大公开的力度,增强社会公众的参与度。

(七)推进行政执法公开。按照厅《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实施方案》,厅直有关单位全面推进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示制,将执法主体、依据、程序、结果、监督和当事人权利等内容向社会公开,促进执法公正、公开、透明,提高文明执法、公正执法水平。

(八)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按照《方案》有关要求,厅直有关单位和厅机关有关处室加快职能转变,在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整合工作、及时公开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取消、下放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公布了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重点做好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审批结果的公开工作。

(九)做好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方案》有关要求,厅直有关单位继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重点加强公路水路运输、客运场站、船舶检验、政务大厅、驾驶员培训等公共服务信息的公开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内容涉及公路工程建设信息,相关业务处室进行答复后得到申请人肯定。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山西交通网共受理公众咨询216件,内容主要涉及高速公路新建项目建设情况、道路运输客运市场、公路建设规划、城市公共交通、交通运输执法、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超限超载等事项。截至发稿办结183件,办结率85%,其余正在办理过程中。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共收到公民行政复议事项2件,内容分别涉及因涉嫌非法出租车营运诉太原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强制措施案和涉嫌损坏公路设施诉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太路政大队行政强制措施案。上述两案均在法定期限内审结,均作维持决定。无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出行政诉讼,未收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形式的运用上还待进一步完善提高;二是推动信息公开与办事公开相结合方面,如网上受理、网上查询和网上结果反馈等工作还需要继续加强。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要继续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以及省政务公开领导组、交通运输部相关业务制度。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从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二要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程序,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落实,确保在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的同时,不发生任何失泄密事件。三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同时,不断健全动态性信息的及时发布机制。四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厅直单位及厅机关各处室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