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297626 信息分类: 事项清单
发文机构: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18-01-26 00:01
发文字号: null 关键词:
语种: 中文 信息格式: 文本
标  题: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18年春运安全工作暨第一季度安全例会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18年春运安全工作暨第一季度安全例会

    1月25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了2018年春运安全工作暨第一季度安全例会。会议由乔宪民副调研员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市运管局、客运管理处、市公交总公司、润丰公司分管安全领导和安全部门负责人。市局公路科、运管科、安全科、质监站、海事局、养护中心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回顾并作了总结。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主要领导变动、履新及人事调整的情况下,市局安委会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研究安排部署重点时段、重大事件、重要节点的工作;二是与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完善责任体系,落实目标监管职责,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强化“四不两直”监管检查,夯实安全基础;四是加大宣传教育,全力做好“安全生产月”期间各项工作;五是对全市660余名企业“三岗人员”进行了培训(复训);六是继续推进隐患排查、“打非治违”等活动,全面排查隐患,做到无一遗漏;七是更新完善应急预案和物资储配,随时做好突发事件处置的后勤保障与协调工作,确保抢险物资及时供应。在全体安委会成员单位同仁的努力下,2017年全市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城市公交出租和交通基础建设均未发生一般及其以上生产责任事故。
    会议宣读了《晋城市交通运输行业2018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晋市交字〔2018〕11号)文件,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局春运、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健全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狠抓隐患整改、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对2018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按照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制定下发本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二是3月底前制定印发年度安全生产监督计划;三是对监督的企业开展一次职业病防治辨识行动,对有职业病危害的工作岗位加强防护措施,定期进行职业病体检,最大限度地杜绝职业病危害。
    会议强调2018年春运及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是全年的“重头戏”,责任重大,要把春运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首要任务来抓,为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晋政发〔2018〕1号)文件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对参加春运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对不符合技术规范要求的车辆和有重大违法记录、违法记分超过12分的驾驶员,不得准予其参与春运;三是要认真开展监督检查,运管部门要把GPS动态监控、车站例检、出站安检、安全提示等作为重要内容,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督查检查。公路管养部门要全力做好县、乡公路抗凝保畅各项工作,严禁山间三级以下公路夜间客车通行;四是对机关办公场所、家属区域的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排查,严禁电动车“拖线”充电;五是要加强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沟通工作情况,报送有关统计数据,发布春运工作信息;六是要完善应急预案,针对今年“春节”、“两会”期间气象的特点,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部门应急预案,充分保障春运所需人力、财力、物力,确保全市“春运”、“两会”期间的交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安全科  吕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