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32735 信息分类:
发文机构: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22-07-07 16:0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语种: 信息格式:
标  题: 晋交建函〔2022〕34号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729号建议的答复

晋交建函〔2022〕34号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729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田安平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将青银高速复线调整为国家高速路网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建议的祁县—离石—碛口高速公路,意义非常重大,我厅高度重视,已将其纳入省政府《山西省省道网规划(2021-2035年)》,为省级高速公路。根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的意见》(晋政发〔2016〕54号)省级高速公路由各市负责建设的事权划分,吕梁市政府正在牵头推进祁县—离石、离石—碛口两个高速公路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建设工作。

近年来,全国各省国家高速公路扩容改造需求旺盛,审批要求非常严格。祁县—离石—碛口高速公路调整为青银国家高速公路复线,需考虑如下因素:

一、省政府《山西省省道网规划(2021-2035年)》已规划青银国家高速公路离石至军渡段改扩建工程,拟主要采用原走廊带内拓宽方式扩容。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高速公路拥堵路段扩容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办基础〔2014〕3237号)规定,离石至军渡段改扩建与增设复线,只能二选一;同时,高速公路扩容项目,优先原路拓宽,当不具备原路拓宽条件,方可另辟新线建设。因此,增设复线方案被批准的难度很大。

二、当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已将《国家公路网规划(2021-2035年》报国务院审批,预计年内即将正式印发。经与中央有关部门沟通,待国家调整规划时将祁县—离石—碛口高速公路争取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的周期漫长、难度很大,会影响建设时机。

三、祁县至离石高速公路为在建项目,按照国家规定,不符合申请中央车购税补助条件。

综合考虑上述因素及未来几年材料、人工、征地拆迁等价格快速上涨因素,离石—碛口高速公路当前以省级高速公路推进最为经济合理。下阶段,我厅将继续做好服务,协助吕梁市政府压茬推进该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实施。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受疫情防控影响,答复有所延迟,在此对您深表歉意。

感谢您对省政府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