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32724 信息分类:
发文机构: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22-07-07 16:0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语种: 信息格式:
标  题: 晋交建函〔2022〕23号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498号建议的答复

晋交建函〔2022〕23号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498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胡菊芳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道路管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在道路管理工作中“落实公路责任区,建立道路维护、养护职责管理、检查与考核,检查养护效果,确保养护到位;核定燃油税的专职用途,确保维护保养执行到位;制定道路修建标准,对已投运路段进行质量检测及使用寿命评价,根据设计载重情况进行评审是否合格,实施类同建筑的终身负责制,强化从设计到施工的质量管理。”等建议是中肯的,对道路建设、养护各项工作的开展是具有指导意义的。

一直以来,我厅高度重视公路的建设、养护工作。

在燃油税使用方面,2009年起,全国实行了成品油税费改革,由中央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分配给地方,安排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和建设以及原由“六费”安排的其他支出。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51号)的相关规定,省级在一定时期内承担普通国省道养护职责,由成品油税费改革资金保障;市县承担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运营、应急处置等具体事项的执行实施,省级按照相关补助标准全部补助到位。我厅始终确保资金使用执行到位。

在公路工程建设方面,一是严格执行相关标准,目前,国家和省级相关部门就公路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质量检验等建设全过程制定了系统的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我省公路工程建设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和要求。在勘察设计阶段,执行全过程咨询审查和专家审查制度,对设计文件中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的执行情况进行重点审查,经审查并修改完善后的文件方可交付使用。在施工阶段,由监理单位按照相关技术标准、规范、设计文件、合同文件和监理规范等对工程实施监理,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委托的质量监督机构和行政执法部门按照有关工程质量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技术标准、规范,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和检查。在项目通车运营前,质量监督机构按照交通运输部颁发的《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对工程质量是否符合技术标准及设计要求进行全面检验,路面工程施工质量是交工检验的主要内容之一,交工验收不合格的项目不得开通运营。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我厅印发了《山西省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我省公路工程在设计使用年限内施行质量责任终身制,公路工程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工程使用年限内承担相应的质量责任。三是实施专项行动。2021年,我厅开展重点公路工程质量提升年行动,针对公路工程建设中的通病和顽疾,通过数字赋能监管手段、狠抓质量管控薄弱环节、示范项目带动引领等方式,返工了一批不合格工程、清退了一批不达标技术、整治了一批质量通病、淘汰了一批落后工程,工程质量合格率显著提升。

在公路养护管理方面,一是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制度建设,相继出台了《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试行)》《提升桥梁安全耐久水平的实施意见》等,强化了监督管理,明确国省干线管养责任和养护工程的实施要求。二是加强日常养护,组织开展了全省国省干线公路裂缝坑槽病害冬季处治专项行动,有效处治了各类病害,节省了养护资金,延长了公路使用寿命。三是积极开展灾毁路段抢通保通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2021年强降雨灾情发生后,我厅严格按照厅党组安排,先后印发了《山西省公路水毁灾损评估技术指南》《山西省公路灾毁抢险抢通和灾损评估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各单位迅速开展公路抢通工作。对各市的灾毁处治和恢复的工作情况及能源运输保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各单位开展灾毁重建工作,确保了公路网畅通安全。    

下一步,我厅将紧跟省委、省政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工程质量品质提升。勘察设计方面,加快推进山西省公路工程勘察设计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力争年内印发实施,从顶层制度设计加强勘察设计质量把控。施工方面,持续推进质量通病治理,进一步完善高标准质量提升技术标准体系,严格“工程首件制”落实,狠抓工程参建人员素质提升,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自动化数控施工设备和智能化工艺工法,数字赋能提升公路建设质量安全水平。通过各方面的强化管理,将道路建设好、维护好。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受疫情防控影响,答复有所延迟,在此对您深表歉意。

感谢您对省政府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