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322316 信息分类:
发文机构: 交通运输部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21-12-15 10:1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语种: 信息格式:
标  题: 交通运输部出台3部公路工程标准

交通运输部出台3部公路工程标准

  近日,交通运输部出台3部公路工程相关标准,在总结吸收国内外相关技术研究成果及成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符合我国需求的公路工程行业标准,为交通强国背景下公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城镇化地区公路工程技术标准

  《城镇化地区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2112—2021)是《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的重要补充,提出了综合立体交通建设中有关城镇化地区公路建设的技术指标和要求,作为公路工程行业标准,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发布背景

  在我国持续快速城镇化背景下,公路运营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城镇化地区公路的拥堵问题和安全问题日益显现,主要表现在城镇化地区公路短途交通量占比较高,公路功能发生变化,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需求增加。同时,公路的行车空间被挤占,横向干扰严重,影响通行效率并存在安全风险。

  为推动综合立体交通的深度融合,交通运输部制定了《城镇化地区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总结近年来城镇化地区公路建设管理经验,借鉴国内外相关标准和技术成果,在调查分析、研究论证以及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坚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制定原则,适应“区域交通运输协调、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乡村振兴、安全智慧绿色交通”的发展需求,重点突出安全性和先进性,对城镇化地区公路建设过程中的准则和技术要求进行了规定。

  主要内容

  《标准》由总则,术语,基本规定,路线,路基路面,桥涵,隧道,路线交叉,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管线综合、雨水工程、景观共10章组成。

  总则规定了适用范围,并提出了总体规定:满足非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需求,结合路网规划和用地范围,与城市道路衔接顺适,不宜分期修建等。

  基本规定明确了各级城镇化地区公路增加的辅路、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等设施,明确了公路与城市道路衔接要求,规定了非机动车车辆及外廓尺寸、设计交通量预测年限、服务水平、通行能力、设计速度与建筑限界。

  路线规定了线位、线形、横断面组成及形式选定的原则,明确了机动车道宽度、非机动车道宽度、人行道宽度、侧分隔带设置、路肩设置等的技术指标,规定了各级城镇化地区公路横断面的组成要素、平纵面技术指标。

  路基路面规定了路基设计应考虑路基高程、材料、特殊路基的技术要求,明确了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路基压实度要求。

  桥涵明确了城镇化地区公路桥涵设计洪水频率,规定了桥梁纵坡、设计荷载与过桥管线的技术要求。

  隧道重点明确了城镇化地区公路隧道行人和非机动车道同孔设置的条件,规定了通行行人或非机动车时横断面布置、隔离设施、纵坡、交通工程及附属设施,以及通过隧道管线的技术要求。

  路线交叉规定了公路与公路/城市道路平面交叉、公路与公路/城市道路立体交叉、公路与轨道交通交叉的技术要求,强化了交叉间距、主辅路出入口、交通控制、交通渠化的控制指标与技术要求。

  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规定了针对城镇化地区公路断面形式,标志、标线、护栏和隔离设施等交通安全设施的设置要求;明确了服务设施的主要设计指标;规定了交通信号灯、照明的设置要求。

  管线综合、雨水工程、景观规定了管线综合的原则性要求,明确了雨水工程的设置原则、设计标准和设计要点,提出了景观的技术要求。

  公路机电工程测试规程

  《公路机电工程测试规程》(JTG/T 3520—2021)作为公路工程行业推荐性标准,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发布背景

  目前,国外与公路机电工程测试相关的技术要求主要是美国、欧洲以及IEEE、IEC、ITU、CIE等发布的电气、计算机、通信、照明、软件等专业标准或协议。国际或国外标准涉及了部分公路机电工程参数指标的测试方法,但尚未有系统针对公路机电工程参数指标的测试规程。对比分析国外标准中相关参数指标,《公路机电工程测试规程》(以下简称《规程》)的内容从测试原理、测试方法、统计分析、仪器设备要求等方面的规定与国外水平基本一致。目前国内对公路机电工程测试规程尚未有系统研究,多是借鉴相关行业测试方法开展测试,存在规程不统一、不完善的现象,难以满足公路机电测试工作的客观要求。

  本《规程》作为专门的公路机电工程测试规程,具有全面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的特点,共分为9章,包括54项测试方法。

  主要内容

  通用测试:包括机电工程测试中两个及以上分部工程均会涉及到的接地电阻测试、绝缘电阻测试等8项测试方法。

  监控设施测试:包括监控设施测试中的车流量相对误差测试、视频传输通道测试等9项测试方法。

  通信设施测试:包括通信设施测试中的光纤关键参数指标测试、SDH光纤传输系统关键参数指标测试等20项测试方法。

  收费设施测试:包括收费设施测试中的收费软件测试、ETC系统(含门架系统)关键参数指标测试等9项测试方法。

  配电设施测试:包括配电设施测试中的电能质量测试方法。

  照明设施测试:包括照明设施测试中的路面照度测试、路面亮度测试等3项测试方法。

  隧道机电设施测试:包括隧道机电设施测试中的隧道断面平均风速测试、隧道路面亮度测试等4项测试方法。

  本规程对各测试方法适用范围、仪器设备、测试方法、测试要求、计算、测试结果等内容做了详细的规定。

公路缆索结构体系桥梁养护技术规范

  《公路缆索结构体系桥梁养护技术规范》(JTG/T 5122—2021)作为公路工程行业推荐性标准,自2022年4月1日起施行。

  发布背景

  公路缆索结构体系桥梁具有结构体系较新、跨径大、构造复杂等特点,其修建技术代表了世界桥梁工程界的技术水平。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修建现代意义上的缆索承重结构体系桥梁,包括斜拉桥、悬索桥等,到目前为止已有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通过借鉴、探索和实践,我国缆索结构体系桥梁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无论跨径还是数量都已居世界前列。但在其养护领域,还存在对结构性能认知不足、桥梁维修养护经验有限、养护标准不统一等短板。随着我国缆索体系结构桥梁数量日益增多,提出统一的养护技术措施十分重要,也十分迫切。目前,国内外尚未有缆索结构体系桥梁养护的专门技术规范。

  《公路缆索结构体系桥梁养护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属于新编制标准,总结和吸纳了国内外公路缆索结构体系桥梁养护技术研究成果及成功实践经验。

  主要内容

  细化检查要求。

  《规范》依据《公路桥涵养护规范》等相关标准,提出了缆索结构体系桥梁的养护检查体系,包括初始检查、日常巡查、经常检查、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公路斜拉桥、悬索桥因其跨径大、部(构)件多,结构复杂,各部件的易损性、可更换性、设计使用年限均不同,采用某些全桥统一的检查规定并不适合此类桥梁的实际情况,养护单位执行起来也有相当难度。因此本《规范》根据不同部件的重要性、桥梁养护工作开展的难度、易损周期和部(构)件的当前技术状况等因素,确立了不同检查类型的检查项目、检查方法和频率。

  与现行《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相匹配。

  本《规范》依据《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关于养护工程分类的规定,根据各类型公路斜拉桥、悬索桥主要结构部件的典型病害,将缆索结构体系桥梁的养护工作分部件按日常、预防、修复和应急提出规范化的养护技术要求,给出了相应养护对策。

  形成规范化养护管理技术。

  本《规范》专门设立了养护策略和养护技术管理等章节,对管理过程中必要的技术要求进行规范,包括缆索结构体系桥梁接养后制定养护规划、养护工程实施后的质量、技术档案、作业安全、养护信息化等要求,便于养管单位把握工作过程中的技术要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