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32053 信息分类:
发文机构: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22-06-23 09:06
发文字号: 关键词:
语种: 信息格式:
标  题: 山西省率先发布《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指南》地方标准

山西省率先发布《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指南》地方标准

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地方标准的形式率先发布了《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填补了国内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安全风险评估判定标准的行业空白。该《指南》于2022年9月15日正式实施。

《指南》由省交通运输厅提出,山西交控集团所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省交通运输安全应急保障技术中心共同编制。

《指南》针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规范了术语和定义、一般要求、资料收集、风险辨识、风险评级、风险管控及报告编制的方法和内容。

根据“风险防控挺在隐患之前、隐患排查挺在事故之前”的理念,《指南》克服了以往公路安全风险判定单纯依据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这一问题,建立了人、车、路、环境、管理等多种因素风险叠加的评估指标体系与计算模型,从公路线形、技术状况、气象条件、交通环境、专项管控措施等风险因素,开展事前交通安全风险评估,实现了公路交通安全管控从事故导向的被动治理向风险导向的主动预防转变。

《指南》的编制发布,是健全公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山西省开展“平安文明示范高速公路”创建工作的重要成果。

近年来,山西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向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聚焦发力,将交通运输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作为重要抓手,把握安全痛点,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相关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等标准体系的研究制订工作。作为公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的主要依据,《指南》的发布实施标志着山西省公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迈入新阶段,下一步,开展全省范围内的宣贯培训工作,进一步发挥《指南》在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中的应用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