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17692 信息分类:
发文机构: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23-05-31 16:05
发文字号: 关键词:
语种: 信息格式:
标  题: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安委办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安委办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市交通运输局、厅直有关单位,山西交控集团: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政府安委办《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晋安办发〔2023〕70号)要求,结合交通运输实际,现就做好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月”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
   
结合当前开展的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要学通弄懂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刻论述,切实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一是各单位党组(党委)学习中心组在6月组织开展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安全发展理念。二是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通过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发表评论文章或心得体会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三是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演讲比赛”等学习交流体会活动,调动全员参与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宣讲、评论文章或心得体会不少于1篇,“安全生产大家谈”不少于5篇。

二、着眼“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各单位要创新方法,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深入开展。一是组织好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安全应急科普宣传,提升人民群众安全知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二是广泛深入开展安全应急科普宣传活动,各企业要针对不同业务领域和受众面,设计制作安全应急科普知识读本、微视频等寓教于乐的宣传产品,组织职工绘制逃生路线图。三是积极参加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的“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等全国性活动。四是举办安全主题文艺作品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另行通知)。

三、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

围绕《山西省交通运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行动要求,组织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一是积极宣传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高空作业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进展情况。二是广泛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督促企业对动火作业、高空作业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向从业人员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和安全操作卡。三是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督促企业在宣传栏张贴安全法律法规制度和安全知识,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一次大排查,坚决纠正或取缔违法违规外包外租项目。四是持续宣贯《安全生产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

四、开展全员查找身边隐患活动,发挥媒体和社会监督作用

充分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动员全员开展查找身边隐患活动。一是建立完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机制,落实举报奖励措施,鼓励社会各界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二是利用“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和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安全生产曝光台”“12350举报电话”,鼓励社会全员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三是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邀请媒体和安全专家深入道路运输、公路运营、公路工程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采访,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四是各市交通运输局6-12月每月至少在本级以上主流媒体公布1个“一案双罚”,或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含危险作业罪)等各类典型案例。

五、组织“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各单位要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紧扣主题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网络直播活动。组织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的现场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现场播放安全公益宣传片,张贴公益海报,发放安全应急科普资料,回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展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与应急前沿技术和科技装备。

六、坚持全民参与,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

各单位要结合业务领域重大风险开展有效管用、有针对性应急演练。危货运输企业要针对罐体泄漏、起火、爆炸等事故灾害开展应急处置和逃生救援演练;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要针对桥梁隧道施工坠落、坍塌、突发性涌泥涌水等灾害开展逃生救援演练;公路运营养护单位要针对汛期地质灾害、道路阻断、桥梁隧道服务区等突发事故险情开展应急演练。要通过应急演练,提升从业人员、广大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七、广泛开展安全主题宣传

各单位要广泛开展社会化安全宣传活动。一是充分运用好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主流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二是各单位组织在客运场站、高速路口、服务区、施工现场、民工驻地等场所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形成强大宣传声势。三是组织各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针对公路工程建设、高速公路运营养护、“两客一危”等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及时发布各类安全风险提示信息,加强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预警和宣传提示。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重点活动分工。

请各单位于5月30日前报送联络员表和安全月活动方案,6月份每周二12:00前,向厅安委办报送上一周活动开展情况(文字、图片、视频等电子版资料),特色活动及时报送,7月1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工作总结,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宣讲、评论文章或心得体会,广大干部职工“安全生产大家谈”,省厅将汇编成册,印发全系统学习交流。

联系人:韩蓉  0351-4663123(带传真)

邮  箱:jttajc@126.com

附件:1.山西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表

2.山西省“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安委办

2023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