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威市天祝县司法局多举措稳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
日期: 2022-05-25 10:45:26     来源: 甘肃省司法厅

甘肃:武威市天祝县司法局多举措稳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减证便民”行动,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司法局多举措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确保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部署到位、有序推进。

  精心安排部署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按照《甘肃省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及《武威市全面开展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及时制定并印发《天祝县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并通过工作群向各行政执法单位解读《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了告知承诺事前信用核查、事中承诺受理、事后承诺监管的具体流程、工作要求、保障机制、逐项制定承诺事项“无证明”办理操作办法,按照内容完备、逻辑清晰、通俗易懂的要求,制定承诺书文本并予以开展。通过定事项、定规范、定清单“三定”方式,明确证明事项名称、需求单位和用途,做到证明事项名称、数量、办理方式“三个基本统一”。

  召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推进会。根据天祝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展情况,县司法局定时召开全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会,会上传达了省司法厅副厅长焦旭红调研武威市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座谈会的会议精神,就《天祝县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要求和政策进行解读,要求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尽快梳理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的目录清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主动梳理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为全面落实工作任务,摸清各单位的证明事项底数,天祝县司法局专门组织人员严格对照国家部委确定的告知承诺制事项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中央层面设定,2019年版),对全县各部门承办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逐项进行梳理,并对涉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21家单位逐个发函征求意见,逐项进行梳理。截至目前,共梳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66项。

  及时按程序公布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清单。及时分批次在天祝县政府网公布《天祝县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清单(县级第一批)》、《天祝县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县级第二批)》,共计66项,并在各部门网站、办事大厅或窗口同时进行公示,在一次性告知书中进行全面告知。公布的21家单位将各自部门承诺书格式文本在政务办事场所、政务服务网上公示并全部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共公布证明事项目录66项,涉及单位21家。

  倒查回访各部门的承诺制办理情况。天祝县司法局组织人员定期对各部门办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进度和办理情况进行倒查回访,针对各部门已公布的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的流程操作、文书规范及信息公开逐一进行了统计,并核查了告知承诺制服务事项的内容是否在网站公示,是否将证明义务和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等内容。经核查,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局、农业农村局、医疗保障局、林草局、教科局、民政局已全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其中烟草局已实现了“零材料”。截至目前,各部门共办理告知承诺制6918件,减少证明材料7002份,确保了证明事项最大限度惠及办事企业和群众,解决了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

  天祝县司法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证明实现告知承诺制方面持续发力,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落地见效,为天祝县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社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