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踔厉奋发“为晋筑梦”

日期: 2022-04-07 17:30:51 来源: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他们是不同建设领域、不同劳动岗位的平凡劳动者,有着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他们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传承中淬炼操守,创新中铸就精益,在奋斗中“为晋筑梦”,诠释着新时代的“劳动之美”。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近期,由省总工会、山西日报社和山西广播电视台共同组织的“三晋工匠”年度人物发布,10名来自一线的优秀工匠代表从幕后走向台前,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

  深耕传统产业,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工匠精神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我省煤炭等传统产业是工人阶级几十年奋斗积累的家底,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在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的过程中,“三晋工匠”用一双双“巧手”、一颗颗“匠心”,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工匠精神,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吹响了进军号角。

  煤矿瓦斯监控工作看似技术含量不高,日常除了监视井下各类有害气体和安装、调试监控系统设备外,余下的就是对安全仪器进行维护和检修,但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镇城底矿通风科监控队副队长马黎明却将看似简单的工作做到了极致。

  一块监测瓦斯的甲烷传感器电路板,虽然只有手掌大,却搭载了177个零件,集成了91个电阻,当中最小的不足半粒小米大,最大的也不过一颗花生米大,线路和接点更是密密麻麻。为了减少故障率,节约生产成本,马黎明一笔一笔地记,一张一张地画,3年时间画出电路板所有电路图,让一台台仪器起死回生,一堆堆废物变废为宝。多年的工作经历,马黎明对电路元件做到了“一摸准”,对主要参数和技术性能指标做到了“一口清”,对查找和排除故障做到了“一手灵”。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马脊梁矿供电科副科长张利军被大家称作“诊疗专家”。35年间,他始终工作在距离地面500多米深的矿井下,为井下各类机电设备把脉问诊。他潜心钻研“望闻听测”直观法等多种实用故障诊断技术,精熟10大类106种电气设备维修技术,用37项技术改造有效降低了矿下机电设备的故障率,被工友们称为PLC编程的“土专家”,保障安全生产的“保护神”。

  “把每一件试件都当作艺术品对待”,这是中铝山西铝业有限公司设备维修焊工王建伟的座右铭。在一次不锈钢宽通道板式换热器的修复工作中,一段焊丝偶然落在钢板焊缝间,激发了王建伟的灵感。把焊丝搭接到母材上,只融化焊丝,对母材进行加热融合,电流、电压、速度配合好,就可以解决用普通焊机连续焊接的工艺难题。这项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检修国产化,技术难题攻克换来的是沉甸甸的效益,为公司节约了1500多万元。焊花飞扬23载的“钢铁裁缝”王建伟,在飞溅的焊花中诠释了新时代工匠的价值与荣光。

  聚焦转型发展,向着更高、更好、更精砥砺开拓

  工匠精神的核心要素是创新精神。“三晋工匠”用实干与可靠的技术、发明,扎扎实实地解决产业技术突破的瓶颈,向着更高、更好、更精砥砺开拓,以“平凡微光”汇聚磅礴力量。

  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华丽转身的舞台上,山西没有缺位,三晋工匠没有缺位。在太重矿山分公司,一座省级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与陈宾的名字连在了一起。35年,几千万次按下转换机床开关、点动控制按钮、夹紧测量工件,公司车工陈宾的双手为此粗糙变形、布满老茧,右手的中指尖甚至已经被磨平。从业以来,陈宾参与了火箭发射塔架、国家大剧院、超大型矿用挖掘机、跨海大桥等国家重点项目3万多件中大型关键零件的精加工任务,全部合格,无一失败。

  一台电钻,在鹌鹑蛋不规则的椭圆弧面上打孔,其精度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60,蛋膜不破,蛋清不溢。拥有此项“绝活”的淮海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钳工刘希是一名“90后”,但已经是制造测量导弹零部件“标准”的行业大师。作为公司的工具钳工高级技师,刘希精雕细琢、勤钻善研,总结出多项特色操作法,做出了上百件构思精巧、形状各异的工具,其中有13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攻克的技术难关涉及陆军、海军、空军和火箭军等装备领域。为了追求精度、练好技术,刘希想尽一切办法进行训练,鹌鹑蛋打孔的绝活就此练就。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被工业界誉为“黑色黄金”的碳纤维,在航空航天、国防工业、汽车等领域中具有重要用途。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工艺部碳化工程师杨晗带领技术团队,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使碳纤维线密度合格率提高近20个百分点、碳纤维优级品率提高13个百分点,并且在宇航级碳纤维的研发中突破关键技术,保障了国家某专项工程的顺利实施。中国联通山西省分公司云网运营中心高级专家王晓刚致力新基建和5G节能研究,组建技术创新虚拟团队,带头“揭榜攻关”,完成78个课题研究,一年节约运维成本1000万元,使山西联通全网用户感知速率位列全国前三位。

  秉持匠心之道,精雕细刻中弘扬工匠精神

  他能速算测量数据、盲打计算器、自编计算器程序,赢在一个“快”字;他的测量数据横向误差0.034米、竖向误差0.001米,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赢在一个“精”字。测山量海的“筑路人”、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测量大队队长田国锐背着仪器,走过武广客运专线、拉林铁路、宝坪高速公路等国家重难点工程,用脚步丈量着八百公里测绘隧道,创造了控制难度和精度多项全国第一的成绩,方寸里,以山川之经纬刻写出精密人生。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工匠精神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发掘好、发展好山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好山西故事,光大中华文明,是三晋工匠秉持的又一份匠心之道。

  三尺灶台淬炼工匠名厨。从业29年来,中国晋菜烹饪大师闫润明潜心研究厨艺,寻访晋菜名家,创造了“小米辽参”等一系列新派融合晋菜,成为“空中揪片传承人”“中国头顶双刀削面第一人”。他努力挖掘三晋美食,研发改良了五台县“静安太豆腐丸”,带动了当地农业的发展,使这道美食走向全国。

  秀似璧玉,抚为童肤,叩之有金声,用则发墨而不损毫,这是古书对澄泥砚的描述。绛州澄泥砚研制所所长蔺涛,与一抔渍泥、一团烈焰、一把刻刀结伴30多年,用十年时间、万次试验,复苏了失传百年的工艺,让沉睡的古砚焕发新生。蔺涛说,艺术当感应人民心声,并为时代而歌,为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鼓与呼。(杨文俊)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