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设置八个具体指标提出七项主要任务 《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出炉

日期: 2022-01-28 15:05:51 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交通运输部日前印发《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要求,提出到2025年,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初步形成,基本实现基础设施环境友好、运输装备清洁低碳、运输组织集约高效,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绿色发展水平总体适应交通强国建设阶段性要求。

《规划》在减污降碳、用能结构、运输结构等方面设置了8个指标,明确提出到2025年营运车辆、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较2020年分别下降5%、3.5%,全国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含网约车)、物流配送领域新能源汽车占比分别达到72%、35%、20%,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15%。

《规划》提出七项主要任务。一是优化空间结构,建设绿色交通基础设施,着力深化绿色公路建设,深入推进绿色港口和航道建设,推进交通资源循环利用;二是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提升综合运输能效,推进大宗货物及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提高运输组织效率,加快构建绿色出行体系;三是推广应用新能源,构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装备应用,促进岸电设施常态化使用;四是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交通污染深度治理,重点提升营运车辆、船舶及港口污染防治水平;五是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绿色交通科技支撑,推进绿色交通科技创新,加快节能环保关键技术推广应用,健全绿色交通标准规范体系;六是健全推进机制,完善绿色交通监管体系,强化绿色交通评估和监管;七是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度参与交通运输全球环境治理。

《规划》针对重点领域,提出四项专项行动。一是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推动绿色公路建设、公路路面材料循环利用、工业固废和隧道弃渣循环利用;二是优化调整运输结构行动,深入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晋陕蒙煤炭主产区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铁水联运发展;三是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创建100个绿色出行城市;四是新能源推广应用行动,实施电动货车和氢燃料电池车辆推广行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岸电推广应用行动、近零碳枢纽场站建设行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