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解读

日期: 2021-12-29 11:03:43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内陆地区要加快发展,必须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日前,《山西省“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简称《规划》)正式出台,为未来五年我省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重大任务和重要举措。如何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参与《规划》编制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谋定2025年目标

  抢抓发展新机遇

  《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聚焦产业、主体、通道、平台等重点领域,加快推动全省从内陆相对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到2025年,全省开放型经济规模大幅提升、结构明显优化、能级不断提升,基本形成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赵春雨介绍,围绕推动开放型经济这个大目标,《规划》从开放型经济规模、开放型经济质量、融入新发展格局、对外开放平台体系、制度性开放能级显著增强5个方面出发提出了具体可行的重要举措。比如在规模提升方面,结合我省各项开放指标总量规模偏小的实际,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翻番增长的引领性目标。同时还提出了推进目标落地的保障措施,全方位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外贸角度来看,我省开放型经济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李欣平表示,首先,随着我省产业转型不断升级,出现太阳能电池等新型产品。未来,随着凯赛生物、华阳新材料等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的上马,将涌现出更多新的产品。其次,外贸新业态的发展,比如,我省近年来快速发展的跨境电商。三是传统外贸企业加速推进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创建自主出口品牌,加速数字化的转型,也将带来进出口规模的增长。

  山西如何抓住机遇,把各项目标落到实处?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国荣说,在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我们将紧扣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外贸外资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一是深度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精准对接“一带一路”,积极主动实施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二是推动对外贸易提量升质。力争2025年全省对外贸易总额突破3000亿元、全省对外贸易主体突破3000家。三是推动利用外资量速同增。扩大服务领域开放,大力引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重大项目。

  精准对接“一带一路”

  融入区域联动发展

  近几年,山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进一步加深。推进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山西中欧班列常态化国际线路增至9条,辐射“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26个城市。山西积极构建内畅外联通道,通过完善多式联运,发挥中鼎物流园、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山西兰花保税物流中心等枢纽作用,逐步推进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

  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我省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李欣平介绍,一是打造高水平的平台,加强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的集聚能力。例如,今年太原市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为太原市下一步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二是要利用好国际交流平台。今年,我省成功举办第五届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和第十二届中部博览会,并且每年组织企业参加进博会、服贸会、投洽会等一批国内外顶级展会,下一步要进一步提升省内重大展会活动平台的国际化水平。

  除了“一带一路”,融入全国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也是我省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内陆地区在抢抓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中都有所行动,未来五年,山西要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怎样与这些区域积极对接、联动发展?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周肖玉介绍,首先,将我省能源资源优势和发展需求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加工贸易这些方面的先发优势结合起来,主动承接这些地方的产业转移。其次,要依托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人才资源和科技成果优势,发挥山西创业成本低的优势,吸引在外发展的山西人才返乡创业。最后,要对标一流,在改革创新上开展深层次合作。比如,近几年对接深圳前海自贸片区,开展经验复制,目前有141项已经在我省落地。

  聚焦8项重点任务

  打造10项重点工程

  锚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规划》聚焦产业、主体、通道、平台等领域,提出了8项重点任务。为了配合重点任务实施,《规划》也列出了“一带一路”大商圈建设工程、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工程、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工程、综合保税区提升工程等10项重点工程。

  “十四五”期间,山西会在哪些产业领域重点开放?周肖玉介绍,首先,要落实好国家最新的开放产业领域。比如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服务业,包括新能源汽车制造和航空制造,以及金融、电信、商贸、文化、基础设施这些领域。其次,发挥外资在技术创新、国际市场、管理方面的优势,推进我省传统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基础设施领域开放。最后,要积极推动开发区扩大开放。引进一批关联度大、聚集度高的外资龙头企业和产业配套企业,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创新中心、区域总部、功能性机构,切实把更宽领域开放的要求落到实处。

  《规划》8项重点任务中提到了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李欣平介绍,一定要跳出传统思维模式,树立内陆沿海同处开放一线的思维理念,紧紧抓住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向二三线城市倾斜的机遇,一方面全力推进太原、大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积极尝试、探索跨境电商的新路径、新模式。另一方面,要在全省其他地区积极复制、推广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加快全省外贸转型升级。

  对外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十四五”期间,山西在引育外贸主体方面还将如何稳中提质?李欣平介绍,要培育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到2025年,培育40个以上省级基地、12个以上国家级基地。推进太原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建设,支持太原、侯马两个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地与东部地区建立产业对接机制。大力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到2025年,引育10家百亿元以上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转型升级,完善国际物流、国际结算等服务功能,打造多样化的产业类型。(闫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