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岳家三朵“姐妹花” 志愿抗疫绽芳华

日期: 2022-05-26 18:35:22 来源: 太原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这是我们三姐妹第一次‘并肩作战’,尽管常在不同‘战场’,但我们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在社区党支部引领下携手抗疫,我们是光荣的志愿者!以后社区有需要,还是会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近日,小店区龙城街道星河湾社区居民岳丹、岳悦和岳静三姐妹,收到了街办发给志愿者的“感谢信”,岳悦还获得小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颁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证书。她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以奉献和担当绽放人生最美的姿态。

坚毅行动派

“社区预计今晚连夜做核酸,需要志愿者,有愿意来的请报名……”

“我是党员,我报名!”4月3日下午3时许,看到社区网格员在群里招募志愿者,33岁的岳丹第一时间报名,并把想法告诉了父母和妹妹们。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两个妹妹受到感召也要去,但小妹妹当天身体不适未能如愿。

“我跟妈妈一样,是党员,也是退役军人,妈妈曾说过,只要社区需要志愿者她就要去,现在我长大了,要勇担重任、冲锋在前。”经过信息录入等培训后,岳丹和大妹妹变身“大白”,当晚9时许,配合医护和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连夜进行核酸采样。

因为各种不可控原因,原定4月3日的连夜核酸检测提前结束,被冻得手脚冰凉的岳丹和岳悦脱下防护服收拾完,赶紧小跑回家休息。次日一早9时许,三姐妹开始“并肩作战”,参与社区首轮全员核酸工作,一直干到下午6时许,共同奋战了9个多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无间断工作。

“我们脱下防护服时,护目镜里全是水滴,嘴干到不想说话,也没有力气说话,这次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大白’的艰辛和不易。”岳丹给记者看当时别人拍的一段小视频,她的双手已经泡白,还有很多勒痕。

面对三姐妹的坚毅,父母虽有担忧,仍然选择支持。岳爸爸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我们这代人在上个世纪也曾摸爬滚打在时代的洪流中,现在轮到孩子们了,这是她们的人生,也是应尽的责任,我们做父母的感到很骄傲!”

有效“润滑剂”

“请大家走快点。”“戴好口罩再聊天。”“大家分开2米,保持距离”……在社区5轮全员核酸的现场,岳家三姐妹的身影忙碌地穿梭其中,宣传引导、信息录入、解难答疑,发挥“纽带”作用,一直笃定前行。

首轮全员核酸过程中,居民等待时间较长,难免不耐烦、发脾气,有人还骂骂咧咧,三姐妹遇到后必定挺身而出、耐心解释,告诉大家:“我们也是居民,看到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都顾不上休息,随时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大家都挺着急的,请相互理解一下……”

根据安排,每轮核酸当日,志愿者需提前1小时到社区,要穿防护服、给核酸试管贴条码、数好所需棉签并对环境进行消杀等。29岁的岳悦与另外3名志愿者主要负责小区18栋楼、1000多户居民的人员信息采集录入,工作量较大。

经过不断磨合,从最初的生疏到后来的熟练,岳悦已经从首轮近10小时录入400多人的“菜鸟”,升级为第5轮5小时录入300多人的“达人”。

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雪婷表示,三姐妹认真负责、沟通能力强,很多情况下,她们说的话居民更易接受,她们助力5轮核酸工作的事迹,已在社区传为佳话。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社区提出了“三线双核”工作法,“三线”即“红色联盟经纬线”“居民楼栋自治线”“志愿服务融合线”,这三姐妹就是最后一条线中近百名志愿者里的代表人物,助力形成“社区+物业+共建单位+居民”志愿队伍联动格局,成为各社区主体间和谐共建最有效的“润滑剂”。

一切都难忘

三姐妹都是国企职工,如今已经回到了各自工作岗位上。

谈起与姐姐们并肩战“疫”的感受,28岁的小妹妹岳静腼腆一笑说:“这次难忘的经历,让我终于觉得自己有用了!就是我们总在不同的核酸采样点,忙到没来得及合张影,有点小遗憾……”

岳静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一直在父母和姐姐们的呵护下成长,这次紧随姐姐的脚步抗疫,也将成为她入党过程中一次难得的历炼。

“只有我们尽可能多的人贡献一点力量,医护和社区工作人员才能略微轻松一些,全员核酸的效率才能更高更快。”岳静和两个姐姐一样,正是这些朴素而平实的信念,让她们坚守在每一轮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岗位上,随叫随到、默契配合,完成了一项又一项高强度任务。

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时,老二岳悦曾服务的园区里新增确诊病例,包括岳悦在内的相关工作人员被短暂隔离观察。好在虚惊一场,随后排除了接触可能。“要说不害怕那肯定是假的,但大家都在坚持,我不能因为一点困难就放弃!”解除隔离观察后,岳悦又马上奔赴下一个“战场”。

“最后一轮核酸结束后,医护和社区工作人员都为我们鼓掌,感谢我们仨的付出。我们今后一定会争取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继续弘扬志愿精神。”岳悦说,为期半个月的志愿者工作,不仅锻炼了她与陌生人沟通的能力,更让她深切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含义。

三姐妹表示,微光聚星河,这次抗击疫情的笃定逆行,让她们有机会为社会尽一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真诚奉献,在为人民服务中绽放青春芳华。(王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