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用好调控工具 护航经济大盘

日期: 2022-06-13 17:55:22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帮扶力度、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加大重点产业重大项目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扩大专项债券支持范围、升级自主减税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对困难群体实施延期还本付息……

刚刚出台的《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中,财税政策措施和金融政策措施被放在了最优先的位置,突出表现在政策措施力度更大、支持范围更广、节奏更提前,充分体现了财政、金融作为两大宏观调控工具在稳定经济大盘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财税政策措施分量重成色足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果断做好疫情防控,多措并举稳定经济运行,带动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1—5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09.3亿元,比上年增长36.6%,提前一个月实现过半目标。我省全面贯彻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截至5月底,已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470亿元,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江泽介绍,7方面46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直接涉及财政的有28条,涵盖税收、基金、担保、专项债券、政府采购和财政支出等方面,这些政策措施指向明确、发力精准,针对性强、含金量高。

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在前期6个行业的基础上,此次将批发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餐饮业、文体娱乐业等7个行业纳入支持范围,并在7月份基本完成存量留抵税额退还。

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李渊表示,留抵退税政策扩围到13个行业,精准锚定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力度加大、频次加快,充分体现了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的鲜明政策导向。

蔡江泽介绍,除了落实中央“规定动作”,我省延续升级“自选动作”,继续实施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下调政策、对“六税两费”减税降费进行扩围并高限减征,确保各类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全额兑现,持续帮助广大市场主体恢复元气、焕发生机。

“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提速、支持范围扩大。”蔡江泽说,今年新增专项债券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在已确定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大领域基础上,将新基建、新能源项目纳入重点支持范围。

统筹运用、顶格执行政府性融资担保、政府采购、社保费缓缴、稳岗返还等政策,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民航、道路客运、文旅、住宿餐饮等行业支持力度,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既着眼当下又稳定预期,旨在对冲疫情影响、坚定发展信心。

“财政要加大对粮食、能源、投资、消费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蔡江泽说。

蔡江泽和李渊表示,财税政策措施落实质量直接关系到稳经济大盘的成效。财税部门将切实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迅速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为稳住我省经济大盘贡献力量。

金融政策措施精准灵活

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邢毅介绍,该行提出了多方面的具体金融支持举措。

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信贷总量稳增、结构优化,利率下行。发挥好支农、支小再贷款精准滴灌作用,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领域、民营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发挥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撬动作用,指导全国性银行机构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等低成本资金,加大对绿色发展、能源保供、科技创新、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

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人群的纾困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对接水利、公路、物流等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中部城市群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等重点领域,做好项目储备,加大信贷支持。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重点满足人民群众刚需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建立长效机制,督促引导金融机构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尽职免责条款和不良容忍度监管要求,增强敢贷的信心。不断完善差异化绩效考核,激发愿贷的动力。常态化开展多层次融资对接,夯实能贷的基础。强化金融科技手段运用,提升会贷的能力。

山西银保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丽欣介绍,该局配合制定了《扎实推进稳住经济政策措施专项行动方案》,围绕“增量、扩面、提质、增效”,明确10项工作措施,推动优化金融供给,为山西稳住经济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信贷投放“增量”方面,引导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加大对道路交通、物流通信、供水供电、教育卫生、清洁能源、人居环境改造等领域的长期信贷投入。优化对煤电等能源行业的金融服务,促进更多资金投向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领域。强化粮食安全信贷支持,推进粮食稳产增产。

服务群体“扩面”方面,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扩展对新市民、个体工商户等的金融服务,大力支持创业就业,合理满足住房融资需求,促进释放消费潜力。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提高营业中断险、财产损失险、雇主责任险、货物运输险等业务覆盖面,丰富企业风险分散渠道。

服务能力“提质”方面,推广“银税合作”“信易贷”融资模式,促进信息共享和服务对接。督促银行机构通过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合理下放审批权限、实施优惠内部资金转移定价、调整绩效考核等方式,优化业务审批和授信管理。

机制保障“增效”方面,督促各银行保险机构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落实帮扶举措,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落实尽职免责制度,有效加强信贷管理。

邢毅和刘丽欣表示,将坚持金融工作的普惠性、人民性,引领全省金融机构持续改进优化服务,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确保各项稳经济金融政策落地见效。

地方金融改革向纵深推进

政府性融资担保具有天然的财政资金“放大器”功能,在稳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跃飞介绍,我省力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目前,“国家融担基金—省级政府性再担保机构—各类融资担保机构”三级担保体系与银行“总对总”合作不断加强,合作规模今年底力争扩大至300亿元。

“在担保费率统一降至1%以下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担保费率下降至0.5%,助力企业摆脱融资困境。”潘跃飞说。

蔡江泽表示,应加强财政金融协同发力,指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金融机构开展“见贷即担”“见担即贷”批量担保业务。设立首期规模3亿元—5亿元的省级天使投资基金,培育壮大风投创投市场主体,设立省级推进企业上市倍增投资基金,加快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

潘跃飞表示,下一步,将锚定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地方金融扎实推进稳经济政策措施行动方案》,强化责任分解落实,强化信息调度督导,加快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为全省稳经济提供金融支撑。(马永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