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在惩治蝇贪蚁腐中涵养为民情怀

日期: 2022-11-08 18:55:30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推进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过渡期专项监督、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秋季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监督、组织开展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开展“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聚焦人民期盼,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深化专项整治,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纠治,自觉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始终和群众坐一条板凳上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主动同群众“掏心窝子”,了解群众期待什么、需要什么,以精准高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保障民生福祉、厚植执政基础。
  “对乡镇纪委来说,只打通党的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远远不够,还要打通‘最后一步路’‘最后一个台阶’,心贴心、手递手把政策传到老百姓手中。”在村集体经济项目监督中,隰县寨子乡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黄学谦发现某村集体大棚运行良好,但没有按协议给贫困户分红。针对该问题,黄学谦亲自约谈村集体经济项目负责人,督促将3万元分红款一分不落地发放到每一名贫困户手中。事后,一位老大爷拉着黄学谦的手说:“要不是咱纪委的干部,我都不知道还有这笔钱,更不用说领到手了。”从老百姓感激的泪水中,黄学谦深深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所在。
  省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吴玉东讲述了这样一则故事:一次,年逾90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丁某来到省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大厅,情绪激动地反映其退休前工伤鉴定问题。虽然问题不在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吴玉东仍耐心细致地与老人交谈了近3个小时,直到老人心态平复,又专门安排车辆将老人安全送回。之后,每逢老人来访,吴玉东都会坐下来认真解读政策法规、研究解决问题办法。先后6次面对面、心贴心的倾情交谈,使老人烦闷多年的心结逐渐打开。面对到家回访的吴玉东和信访室党支部一班人,老人满怀深情地讲:“共产党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啊!”吴玉东说,坚持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就要用心用情用力接待好每一名来访群众,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倾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紧盯基层社会中存在的“症结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干部的暖心暖情。
  2021年,我省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秋汛,运城市新绛县龙兴镇所辖的桥东村、南关村、西曲村成为该县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在桥东村,龙兴镇纪委书记张晶连续三天三夜坚守防汛一线,饿了吃方便面,渴了喝矿泉水,在汛情最严峻的时刻,组织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劝导群众紧急撤离,3526人安全撤离。在南关村,因穿堤涵管管涌,汾河洪水涌入村庄,张晶迅速组织、紧急转移受困群众115人,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张晶说,党员干部就是屏障,一边是滔滔洪水,一边是群众赖以生存的家园,纪检监察干部就应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朔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拆迁安置、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196件340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督促相关部门办理房屋产权转移登记14.1万套,完成率98.19%,为民服务跑出“加速度”。
  在房屋产权确权颁证清零行动中,柳林县保宁小区有一户拆迁户办证意愿不强。对此,柳林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前往户主家中促膝长谈,耐心讲解相关政策,让户主感受到这次专项行动是关系自己切身利益的大事。户主了解政策后,感受到了温暖,第二天就将有关手续提交给不动产登记中心,当天就拿到了不动产证。
  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必备立场,也直接关乎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是否稳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使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临县安家庄乡冯家会村曾经信访问题突出,被确定为全省“三个一批重点村社”。针对群众举报反映的31条问题线索,该村包联干部、临县监委委员王婧波进村入户,了解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难题,不知多少个周末是在会议室的激烈讨论中、与群众的促膝长谈中度过。经过深挖彻查,对前后4任8名村“两委”主干进行了严肃处理,彻底解决了冯家会村党组织软弱涣散、“三资”管理混乱、产业发展不足等问题。如今的冯家会,班子团结人心思进,信访问题全部清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只要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成自己的事,纪检监察工作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与支持。”王婧波说。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巡察是基层和群众身边的巡视。“巡视巡察一到,风气就好了。”这是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朴实的评价。阳泉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研究制定《关于对县(区)村(社)巡察开展指导督导的通知》《村(社)巡察工作操作指南》《对村(社)巡察整改成效的评估办法》,完成了对阳泉市1075个村(社)的巡察全覆盖,推动解决了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3526件,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村(社)巡察整改示范点建设,发挥了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
  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维护群众利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好事实事做在群众身边、做到群众眼前、做进群众心坎。如今,惠民政策落实了,群众诉求解决了,干群关系密切了,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杨文俊)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