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聚焦民生热点 回应民生关切“小切口”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09-22 18:22:12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民生无小事。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回应群众期盼,密切关注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和社会治理领域的热点痛点堵点问题,将问题的关键节点和突出矛盾作为立法选题的突破口,探索开展“小切口”立法,有效推动了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创新。

巩固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成果

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是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防止因病致贫的成功经验。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省级立法巩固拓展这一改革成果,保障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所谓“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就是由县医院牵头,整合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成立独立法人的县级医疗集团,实行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六统一”管理,形成县乡一体、以乡带村、三级联动、分工协作、高效运转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后由县级医疗集团统筹调配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和药品供应,统一组织医务人员到村里巡回问诊,常见病在乡村就能治疗。

2017年,山西在全省推行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到2020年,常见病、慢性病基本在县域内都能得到有效诊治,县域内入院救治比例占到90%以上,群众看病负担大幅减轻。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总结成功经验,及时出台《山西省保障和促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现了改革从个别试点到全省推开,再到立法巩固拓展,促进了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法治化。

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张汉琦介绍,这部法规的特色亮点鲜明,针对性很强。比如针对县级医疗集团服务能力较弱、管理水平有限、辐射带动作用不强的问题,《办法》明确规定,省市政府可以组织城市三级医院对医疗服务能力薄弱的县级医疗集团进行托管,城市三级医院应当采取组建医联体、人才共享、技术支持、专科联盟、远程诊疗、组织培训等方式,帮助县级医疗集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再比如针对医务人员下基层难的问题,《办法》一方面强化基层工作薪酬激励,另一方面建立医务人员定期服务基层制度,并把服务基层情况作为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

守护历史文化遗产

平遥古城,山西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距今已有2800多年历史,文物数量之多、密度之大,在全国县级城市中极为罕见。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至今仍有近两万的户籍人口住在保存完整的近4000座明清民居中。如何实现城与人融合共生、保护与发展相互依存,成为摆在立法者面前的难题。省人大常委会主动扛起责任,及时修订《山西省平遥古城保护条例》,成为平遥古城保住城、留住人,推动实现城的保护和人的发展共赢的“护身符”。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二处处长刘海龙介绍,早在1998年我省就曾制定古城保护条例,近20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法规内容已不适应新情况新要求。为此,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对法规进行修订。这次修订,理顺了古城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古城保护的治理水平;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留住了古城的“烟火气”;解决了破坏性修缮和消防安全的问题,进一步使人的保护、古城的治理相互和谐。

实现文化的活态传承,是新修订古城保护条例的一大亮点。张汉琦介绍,条例明确鼓励当地居民在古城内居住,参与古城的保护利用,展示当地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开展民俗文化活动等等。为了以宜居宜业的环境吸引当地居民留下来,要求当地政府要完善供气、供水、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并加强市政环境、消防安全、商业业态的管理。为了深入挖掘有效利用古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还鼓励传承晋商文化,弘扬晋商精神,鼓励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传承。

山西是文物大省,历史遗存、文物古迹、红色遗址富集。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历史文化法规的制定,先后出台了《山西省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山西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山西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刘海龙表示,这些条例系统地构建了我省历史文化保护的法治基石,明确告诉我们保护什么,怎么保护,谁来保护的问题。对于继承和发扬我省的历史文化传统,推进我省的文化旅游资源及乡村振兴战略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保护表里山河的自然风光

立法保护生态环境,让天更蓝、水更清、人居环境更美,这也是省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着力做好的重点工作。为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动谋划、系统推进,把环境保护立法作为重中之重。针对山西生态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结构性污染突出的实际,及时制定修改大气、水、土壤、固废污染防治条例,出台禁止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规定、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决定,制定实施“两山七河一流域”保护三年立法计划,制定汾河保护条例,启动湿地和泉域保护立法工作,开展制定吕梁山、太行山保护条例立法论证,以沁河流域为试点指导各设区的市开展协同立法,基本构建起以环境保护条例统领,其他法规相配套,支撑全省一盘棋、共抓大保护的法规体系。

制定修改大气、水、土壤、固废污染防治条例,立法节奏快、标准要求高,突出体现了山西特色。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副主任杨向群介绍,这4部地方性法规既有国家相关上位法的依据,同时结合了我省污染防治实际,体现了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制保护生态环境。她举例说,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时,将燃煤污染防治作为重要内容,建立了消费总量控制制度,对煤炭生产、加工、消费、使用等各方面提出了防治要求。再比如,固废污染环境防治条例针对我省工业固废“量大率低”的突出问题,细化了矿山、电力、冶金行业、大宗工业固废的污染防治要求,鼓励产生单位消纳历史堆存量,同时还强化了医疗废物的处置管理,对重大疫情医疗废物的处置提出了明确要求。

构建环境保护四梁八柱的法规框架体系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长久用力、久久为功。杨向群表示,今年的立法计划中,还将修订《山西省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制定《山西省湿地保护条例》《山西省整沟治理促进条例》。这些条例的出台,必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从壮大经济到促进转型,从民生改善到社会治理,从文化保护到生态修复,山西通过“小切口”立法,“量身定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法规立得起、接得住、真管用,这条精细立法、精准立法的路子,将会沉稳扎实地走下去,以法治力量助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杨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