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法院打出“法治+人和”温情牌

日期: 2022-09-14 18:29:48 来源: 太原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9月9日,记者从万柏林区法院了解到,在两起涉民商事典型案例中,该院在“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打出“法治+人和”的温情牌,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

合理化建议被采纳

4年前,某贸易公司向刘某签署了供应钢材的合同,截止日期为2021年10月份。合同签署后,该公司按约定向刘某提供钢材,但刘某因资金紧张累计拖欠货款20余万元,经多次催促索要欠款未果,双方由此产生纠纷。

法院特邀调解员接手案件后,第一时间报告速裁法官,并在速裁法官指导下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调解方法和应急方案。在与被告刘某沟通过程中,调解员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作为包工头的被告,有很多工程款无法回收,从而导致未能向原告支付货款。

得知这一情况,特邀调解员从合理平衡双方当事人利益出发,一方面向刘某讲明遵守诚信的重要性及利害关系,一方面从人情入手,提醒原告珍惜多年合作情谊,体谅被告,给对方一个改错机会,重修旧好。经耐心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原告同意给予被告适当宽限期,被告同意尽最大努力先支付5万元,以解原告燃眉之急,余款在6个月内分期支付完毕。

互相理解作出让步

2020年,我市某开发公司委托某文化传媒公司发布广告,但对方在约定时间按要求制作发布广告后,开发公司因市场原因迟迟未向原告支付广告发布费32万元,文化传媒公司多次催收未果,遂向法院起诉。

受理案件后,速裁法官安排调解员多次与被告沟通,组织原被告双方到庭调解。经调查,被告之所以未履行合同,是因为公司最近销售情况不理想,并非故意拖延。于是,调解员积极组织原被告见面,希望双方可以换位思考,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给对方一线希望,帮助被告尽快摆脱诉讼之累,走出困境。

经速裁法官和特邀调解员数十次调解,被告承诺在10天内尽最大努力先向原告支付16万元,其余款项在一个月内付清,原告也作出最大让步,并谅解被告。

据了解,近来,万柏林区法院通过一系列法治扶持措施,多措并举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的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让司法更具温情。(太原日报 陈珊、刘晓彤)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