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民主焕发生机 法治护航发展

日期: 2022-03-25 17:55:31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蹄疾步稳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要作用;协商民主更加广泛活跃,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得到加强;树牢法治意识,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改革取得实效;法治山西建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明显,全社会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全省上下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内在属性和根本要求。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制度自信、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范围不断扩大。

2019年1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开发区条例》。条例草案提请省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

2020年7月,晋中市人大常委会首批5家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式揭牌。同年10月,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挂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立,让民意搭上立法“直通车”,为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社情民意参考。

从人大代表审议,到征求普通群众意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依法立法全面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立法过程中落实落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2018年1月,500多名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选举产生,其中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总数比上一届有所增加。4年来,我省以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问题,找代表;有意见,来联络站。”联络站已发展成为代表履职的“加油站”、化解矛盾的“解压阀”、社情民意的“信息台”、凝心聚力的“连心桥”。截至今年1月底,已建成1510个联络站、3783个联络点,实现全省1276个乡镇(街道)联络站全覆盖、9.2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进站全覆盖。

作为人民民主重要形式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近年来也更加健全。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决策部署,始终与党委、政府“一盘棋”“一根绳”“一条心”,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确保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2019年,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召开专题常委会议协商建言,提出7个方面23条建议;2020年,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议及纲要编制,召开座谈会30余场次,征集委员意见建议近1800条;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建立非常时期应急建言机制,开通提案、信息报送“直通车”,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2021年,中央和省委作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后,及时召开专题议政会,提出26条“含金量”满满的意见建议……

一条条建议、一串串数字、一项项成果,饱含着广大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建言的实干担当,是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的生动实践。

法治山西建设扎实推进,全社会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厉行法治、全面依法治省,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山西建设扎实推进,全社会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小切口、有特色”立法理念,逐步走出一条精细立法、精准立法的路子。

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2017年2月,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正式挂牌。接下来不到两年时间,省人大常委会连续作出关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行政管理事项的决定、在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推广转型综改示范区授权经验的决定,出台开发区条例,打出一套立法服务转型综改的“组合拳”。

2020年5月,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全国首部专门聚焦治理公共场所随地吐痰问题的省级地方性法规。

4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平均每年新制定法规16件,立法工作呈现数量多、节奏快、效果好的特点。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宏伟蓝图。近年来,我省法治政府建设蹄疾步稳。2019年组建法治政府建设人才库,组织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政府部门重大行政决策;2020年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五级全覆盖,省级90%、市县80%以上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2021年全国首家编制省级“十四五”营商环境专项规划、启动“八五”普法;开展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依法决策机制不断健全,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政务公开、民主决策等扎紧了权力监督的篱笆,有效发挥了以法治优环境、促发展的重要作用。

平安山西建设开创新局面,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近年来,我省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风险为切入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着力点,推动平安山西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开创了平安山西建设新局面,全省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6%以上,连续九年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综治工作)先进省份。

省委、省政府带头签订平安山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各级党委政府及时研究解决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五级书记”抓平安的生动局面。

2021年与2017年相比,全省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和命案数分别下降44.75%、21.44%和36.16%,多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山西省信访总量、集体访数量分别下降13.23%、71.18%。

2018年1月开始,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3年工作,我省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720个,其中涉黑组织213个、涉恶集团581个、犯罪团伙926个,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战果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深化平安建设,重点在基层。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治理,组织全省66.02万个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基层平安创建。

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阵地和最灵敏触角。我省自开展网格化管理以来,近7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微力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事”。2021年,全省网格员共上报各类问题隐患线索219.35万件,化解处置率达98.41%;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0.67万起,化解10.53万起,化解率98.63%,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进一步贯通,平安建设整体效能进一步显现。(杨文)

基层故事

流动车厢是我的履职舞台

“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自从当选人大代表,就把车厢当成履职舞台……”晋中市榆次区人大代表、晋中客运服务有限公司出租车队队长任荣海,把自己的出租车变成“流动式”人大代表服务岗,在车内挂牌子、亮身份、亮承诺,主动接受监督,为民履职,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任荣海通过自己的“流动式”人大代表服务岗,帮助同行、乘客解决了不少烦心事。针对晋中市城区双燃料出租车司机每天都要到太原加气站加注燃料的现状,他走访了80余名出租车司机,详细了解情况,收集意见30余条。榆次区人代会期间,他提出《在晋中市城郊建设多个加气站的建议》。市政府认真落实,科学规划增设了加气站,极大地方便了双燃料出租车司机加注燃料。

面对群众对出租车运营时乱停乱放,经常造成道路拥堵的抱怨,任荣海驾驶出租车实地考察城区100余条大街小巷,摸排城区出租车宜停站点,广泛征求意见300余条,提出《关于加快出租车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出租车运营临时停靠站的建议》。根据他的建议,该市城区增加了招手站、停车候客站点200余处。

一条条广泛征求意见形成的建议,变成一个个务实举措、落实成一项项惠民实事,任荣海的履职经历,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任荣海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就一定要心怀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为群众发声、帮群众解难。”(杨文)

工资咋涨 咱来协商

近日,古交市东曲市场一间简易的会议室里,正在举行超市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谈判。

“近年来各家公司每年都给工人增长工资,对此广大职工都比较满意。但是与其他县区的同行业企业相比,职工工资还是偏低,大家希望今年再提高一定比例。”东曲市场基层联合工会代表首先抛出话题。

“超市产品品种多、工序多,用工标准有区别,我们同意按一定比例提高工资待遇,具体比例现在协商一下。”企业方代表作出回答。

东曲市场是一个大型综合体,有各种超市、门店、摊点、作坊,还有各类培训机构、工作室等,性质不同,用工种类、形式和工资水平都有很大区别。为了让工资集体协议“实用”“管用”,东曲市场基层联合工会把市场里的实体分了类、划了组,由工会跟其进行集体协商、签订专门的工资集体协议。

“协议注明了具体用工形式、工资标准、支付形式、劳保待遇、休息休假、过节福利等内容,很‘个性’、很‘土味’,但是很具体、很实用,劳资双方照着来就行了。”工会主席张贵保说,市场上的灵活就业人员不能成为一盘散沙,工会的作用就是让他们感觉到自己有组织、有人管。

工资待遇涨不涨,奖金、假期怎么算,老板不能独断专行,得和员工坐下来一起协商。东曲市场基层联合工会通过探索工资集体协商,增强了市场员工的收入“话语权”,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让广大职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杨文俊)

法庭“搬到”村民家门口

2021年12月8日一大早,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法院晋阳法庭的法官王亮就和同事们带上巡回审判包,背上国徽来到辖区北瓦窑村。与身穿法袍在法院大楼里开庭审案不同,这次,他们要把法庭“搬到”村民家门口。

“这既有利于法官了解案情、查清案件事实,更好地为民服务,也有利于减少群众诉累,让村民‘零距离’学法。”王亮说,本案的原告、被告在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后,原告依约完成了工程建设,被告迟迟未支付协议约定的工程价款,由此引发纠纷。

抵达目的地后,办案人员忙着搭建巡回法庭,一旁的村干部赵某说:“人们说巡回法庭是‘家门口的法院’,那是因为广大巡回法官始终以司法为民为宗旨,把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不一会儿,村委会办公室门前就热闹起来。“此次庭审经当事人同意后,巡回法庭依法对两案进行了合并审理。”庭审在王亮的主持下进行,通过举证、质证、辩论等环节,当事人围绕着案件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辩论。

庭审结束后,王亮针对本案案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向在场当事人及群众释法说理,并清晰地阐明其中利害关系。双方当事人在充分理解法律关系和其中道理后,主动要求协商,最终圆满化解。听说二人握手言和,旁听的村民纷纷给法官竖起大拇指:“现场旁听开庭还是第一次,让我们直接感受到法律的威严,让我们最直观地知道了法院开庭是咋回事,知道了开庭的一些法律程序,是一堂生动的普法课。”(闫书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