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2023年山西省春节假期公路出行服务指南

日期: 2023-01-17 20:08:11 来源: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春节假期时间

1月21日至27日放假调休,共7天。1月28日(星期六)、1月29日(星期日)上班。

免费通行时间

根据交通运输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2023年春节假期高速免费通行时间为:自2023年1月21日0时-1月27日24时(即除夕到初六),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免收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通行费,免费时段以驶离收费站出口广场的时间为准。所有ETC车道也将调整为免费模式,建议ETC用户使用ETC车道通行。

路网运行研判预测

综合历史运行数据分析,春节假期我省高速路网交通状况预判如下:

一、路网运行研判预测

因疫情政策调整,今年春节车辆流动规模预计将高于21、22年,预计2023年春节假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通行量480万辆,日均通行量68.6万辆,较2022年增长8.3%,总体变化趋势与往年春节期间基本一致。

二、车流量较大收费站及路段预测

1.流量较大收费站

预计春节假日车流高峰时期,部分收费站可能出现通行缓慢的情况,主要集中在:G2003太原绕城东环段杨家峪收费站、G2003太原绕城东环段丈子头收费站(西)、G5 京昆高速祁临段平遥收费站、G55二广高速太长段长治西收费站。

2.流量较大路段

预计春节假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流量较大路段涉及3条路线,主要拥堵路段集中在G2003太原绕城东环段、G5京昆高速祁临段、G55二广高速太长段,另G5京昆高速太祁段、G2003太原高速西北环段等部分路段在高峰时段可能会出现车多缓行现象。

三、假期前日、假期首日预测

假期前日下午时段,假期首日全天路网流量小幅增量;交通拥挤将主要出现在太原绕城高速及大城市周边主要出入口高位运行。流量增大的站点包括:G2003太原绕城杨家峪、松庄、长风、东社等;G55二广高速太原、S5502晋城绕城晋城西;S86晋运高速牛匠等。

假期前日出口总流量统计图

假期首日(1月21日)上午时段,路网出行小高峰;省城太原和周边放射状高速路段面临较大压力,以下路段车流量处于高位运行的状态,易发拥挤。

(1)拥挤将可能出现在:G2003太原绕城高速东环段松庄—阳曲枢纽、南环段古城营—罗城枢纽;G5京昆高速太祁段罗城枢纽—夏家营枢纽、G5京昆高速祁临段平遥—霍州—明姜;G55二广高速原太段阳曲—忻州、太长段太谷—榆社、高平—晋城段。

(2)较大流量的站点包括:G2003太原绕城杨家峪、松庄、长风、丈子头、东社等;G55二广高速太长段太原南、太谷东、榆次;S5502晋城绕城晋城西;S86晋运高速牛匠等;G5京昆高速介休、临汾等。

假期首日出口总流量研判图

四、假期尾期返程预测

假期尾期(1月26日、1月27日),路网返程小高峰,拥堵相对较为集中。去往省城太原方向的高速路段流量大幅增加,易发拥堵缓行情况,返程高峰会持续到27日的21时左右逐步回落。

(1)拥堵可能出现在:G55二广高速忻州—G2003太原绕城高速东环段松庄;G5京昆高速太祁段夏家营枢纽—罗城枢纽、G5京昆高速祁临段明姜—霍州—平遥;G55二广高速太长段榆社—太谷。

(2)较大流量的站点包括:G2003太原绕城杨家峪、长风、阳曲、东社等;G55二广高速太长段太原南、太谷东、榆次、长治西;S5502晋城绕城晋城西;S86晋运高速牛匠等;G5京昆高速临汾、河津等。

假期尾期出口总流量研判图

路况信息获取

◆ 看微信平台,关注“山西高速公众服务平台”公众号,点击“实时路况播报”栏目,或关注“山西交通”公众号,点击“出行服务”-“实时路况”栏目,查看全省高速动态路况信息。

◆ 听交通广播,如:山西交通广播FM88.0、太原交通广播FM107.0,以及其他播报路况信息的广播频率。

◆ 上网站,请登录“山西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在“便民服务”栏目查阅。

◆ 刷微博,关注“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新浪官方微博,通过置顶微博中的链接进行查询。

◆ 打服务电话,拨打交通信息服务电话:山西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12328、96388省交通台咨询热线等。

◆ 关注情报板,在出行途中,要关注收费站入口、高速公路主线上情报板发布的路况提示信息。

温馨提示

◆ 请大家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出行前及时关注路况信息。

◆ 出行途中如遇到困难或事故,需要救助救援,可以拨打高速公路救援电话12122。途经收费站、服务区等高速公路服务场所,也可向现场工作人员求助。

◆ 遇到车流高峰,保持车距,减速慢行,不穿插抢行、随意抢道。遇到拥堵缓行,切勿占用应急车道。

◆ 收费及ETC业务请拨打95022或0351-7337793进行咨询。

◆ 据交管部门交通管制,在重大节假日期间,除服务区供油车辆外,禁止危化品车辆驶入高速公路行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